旅行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林宣
  • 出版社: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出版日期:2005-12-12
  • 適讀:0-6歲,7-12歲
  • 學習領域:綜合活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我的爺爺,決定一個人去旅行。他旅行的那一天,穿著長袍馬褂,披著圍巾,戴著帽子和手套,還提著他老舊的皮箱。那天的天氣很冷很冷…

林宣同學以《旅行》這本繪本的創作,榮獲第八屆「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評審團特別獎」。關於爺爺要去哪裡旅行,她並沒有透露一個字。直到結尾,媽媽說……我們才恍然大悟。

評審團特別獎序言 (文: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在不間斷的推廣以及國語日報的協助宣傳下,參加「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的作品越來越精彩,除了看出孩子們的用心外,更真實反映了孩子們眼中所看到的世界,風格也呈現多元化,這樣的結果也讓評審們難以取捨,除了是否具有原創性為基本考量外,作品中呈現的想像力、獨特性,以及故事內容的完整性及圖文是否配搭得宜更是考量的重點,而在無法放棄好作品及鼓勵更多優秀作者的考量下,因而增加「評審團特別獎」的獎項,連續兩年獲得金獎的林宣小妹妹,榮獲第一次「評審團特別獎」,我們也要再一次地恭喜她!

《旅行》圖畫故事書的發行,我們特別感謝教育部、中美和文教基金會、沐恩文教基金會及再生緣生物科技的贊助,還有盧劭暐、馮季眉及張世宗等兒童文學家的評審。當然,更感謝林宣小朋友精彩的創作。"

《旅行》得獎感言 (文:林宣)

親愛的爺爺:

我要告訴您一個好消息:我的「旅行」得獎了!而且今年我還得了日本第三十五屆的世界兒童畫展銅獎。我真的好幸運!

爺爺,我又長高了,我現在已經一百五十一公分高了,小乖長大了。

爺爺,爸爸的新車上有TOBE,好神奇!它會告訴我們方向呢!以前如果有TOBE,您就不會迷路了。

爸爸過幾天要去「阿曼」出差,您聽過嗎?您旅行中有經過嗎?祝您:旅程愉快!我想您!

小乖敬上
林宣 2005.11.10


舉重若輕的旅行 (文:馮季眉)

「我的爺爺,決定一個人去旅行。」林宣用很巧妙的說故事的技巧,來說這個故事。關於爺爺要去哪裡旅行,她並沒有對讀者透露一個字,但是可以從第一幅圖畫「旅行地圖」中,去尋覓蛛絲馬跡。直到結尾:「媽媽說爺爺永遠不會再回來了。」讀者才發現,原來書中的爺爺是去天國旅行了。

對兒童而言,處理「死亡」的題材,是不容易的挑戰;然而,林宣的表現是「舉重若輕」,不見滯礙。把一個本質憂傷的故事,用「舉重若輕」的方式處理得如此溫馨,甚至有趣。把哀傷與沉重,用溫暖、愉悅的方式來表達,是一種高層次的表達技巧,她的構思與表現手法很成功,使得讀者可以在閱讀中得到充分的趣味與感動。

我們透過敘事者小女孩的回憶,認識爺爺,看到爺爺和家人互動的情形、平日的作息和休閒,以及他如何逐漸老化的過程。整個敘事,是一次文字和圖畫共同演示的精采演出。字不多,但是短短的文字,富含深意,耐人咀嚼。圖畫更是展現個人風格,充滿變化與想像力,十分耐讀。文字和圖畫合作無間,而且都具有豐富的延展性。

爺爺愛釣魚,林宣畫了一隻大鱷魚,用詼諧的手法來回憶爺爺釣魚時的誇張反應。祖孫一起跳肚皮舞的畫面,更是可愛極了。祖孫情深,不必用很多文字說明,豐富的圖像語言足以讓讀者自己體會。隨後而來的是無法抵擋的時間造成爺爺的衰老。爺爺開始迷路、坐輪椅、不認識親愛的孫女與家人了。爺爺老化的過程以及病情,同樣不需要多餘的文字,透過圖象就傳達了很多訊息。爺爺在結尾又恢復健康時候的模樣,停留在小女孩的心中,也帶給讀者溫馨與感動。

能把至親離開世界的悲傷,透過高明的文圖敘事能力,昇華為俏皮詼諧但又不失溫馨感人的故事,文圖都有出色演出,這是「旅行」獲得評審一致青睞的原因。

出處:旅行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