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的好設計》1+2套組。設計思考X發明家人物故事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張文亮、劉大潭 李翠卿 (書寫)
  • 繪者:顏寧儀、陳佳蕙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7-03-06
  • 適讀:7-12歲,13-18歲
  • 學習領域:社會、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人權、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改變世界的好設計01:用心點亮世界--影響人類百年文明的視障者

一套體現設計思考精神的「發明家人物傳記」

金鼎獎作家張文亮教授,繼《電學之父法拉第》後全新力作,

他們看不見,卻讓全世界都看見!

8個真實的故事,翻轉你看待世界的方式

如果有一天清早醒來,睜開雙眼卻是一片黑暗,生命進入了永久的停電狀態,你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又該如何面對生活呢?你曾留意哪些地方有點字符號?小小的六個點代表著什麼意思?突破千年來視障者難以閱讀困境的點字發明者、影響人類百年文明的數學家、創作出不朽巨著《失樂園》的文學家……完成這些偉大改變的人都是視障者,他們雖然看不見,但只要用心傾聽,也能對世界做出偉大貢獻!

&本書附有設計思考學習單:讓孩子具體學習「設計思考」方法步驟,鍛鍊解決問題的能力。

◎詳細內容

他發明了六點點字法,解開千年來視障者難以閱讀的枷鎖;他建立了英國第一所視障師範大學;他是具有卓越貢獻的劍橋大學數學系教授;他是影響人類百年文明的劍橋大學首席數學家;她的音樂美得讓人不禁落淚,連音樂才子莫札特都特地為她譜寫樂曲;他在顛沛流離之際遭遇失明,以口述方式完成不朽巨著《失樂園》……你知道嗎?完成這些偉大改變的「他」和「她」都是視障者,他們雖然眼盲,但心不盲!

金鼎獎作家張文亮教授長期以來探索歷史上的視障者史料,秉持著對於社會弱勢族群的關懷,寫成這本《用心點亮世界》,向所有讀者娓娓道來為世界締造重大貢獻的視障教育家、數學家、音樂家與文學家故事。

看不見並未成為他們生命中的殘缺,反而成為一種祝福,讓他們能更專心致志的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以高度的專注力與堅毅力,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

期待透過本書的出版,喚醒社會大眾對於視障者權益的重視與關懷,透過相互的理解與尊重,讓「看不見」與「看得見」,不再是二條平行線,而是一種交集,彼此相伴在愛的共行。

改變世界的好設計02:用手走路的發明王--身障發明家劉大潭

因為關懷,所以創造

一套體現設計思考精神的「發明家人物傳記」

他用創意,改善了許多人的生活

他在三歲那年因意外導致雙腿嚴重萎縮,從此只能像隻小鱷魚般匍匐在地上爬行,然而,身高只有80公分的他,不但不需要別人的同情與幫助,甚至靠著自己的設計思維和發明專長,創造出許多世界知名的重要發明,不但拯救了無數生命,也讓環境生態變得更美好。

他,是怎麼克服身體上的障礙,開創出理想的人生,更用自己的發明改變世界?他是國內知名身障發明家――劉大潭!

一起打開書,探索發明家的設計思維與發明原理,學習利用所學來解決身邊的問題,相信,我也能讓世界變得更好!

&本書附有設計思考學習單:讓孩子具體學習「設計思考」方法步驟,鍛鍊解決問題的能力。

◎詳細內容

他的「免電源高樓緩降機」,在火災事故現場,可以更快速地疏散人群。為了解決焚燒物體產生的廢氣,他發明了「耐高溫橢圓碟閥」,不僅廣為臺灣各界如焚化爐、工廠使用,更行銷全世界。因為擔心臺灣西部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他開發出全自動過濾的「微電腦六通閥」,讓水資源能不斷循環再利用。他是國內知名身障發明家――劉大潭!雖然他的身高只有80公分,比很多三歲的小朋友還要矮小,但他從未放棄自己,不僅用發明改善了自己的不便,更拯救了無數生命,讓環境生態變得更美好!

本書所述說的不是刻版印象中的「人物傳記」,更非遙不可及的「偉人故事」,透過閱讀臺灣本土發明家劉大潭「因為關懷,所以創造」的真實故事,讓我們一同學習發明家用同理心作為設計的基礎,用知識作為創意的燃料,用熱情與意志面對挑戰,相信,我也能改變世界!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