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探索,SOS!:發現潛能、追逐夢想,給青少年父母的陪伴守則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楊俐容
  • 繪者:江長芳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4-04-02
  • 適讀:18歲以上
  • 學習領域:健康與體育、社會
  • 教育議題:生涯發展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十二年國教時代,給父母與師長最務實的生涯探索陪伴守則。

《親子天下》人氣專欄作者、情緒教育推手楊俐容,
透過20篇主題文章,14個循序漸進的生涯學堂測驗,18個破解生涯迷思的插圖金句,
幫助孩子從小探索自己,學做決策,勇於承擔,成為人生路上的踏實築夢者。

  隨著孩子邁入中學,升學、考試與成績成為生活主旋律;但國內外研究顯示:自我探索,才是青春期最重要的「關鍵課程」。這個時期的自我探索成功與否,攸關人生滿意度。

  《親子天下》雜誌專欄人氣作者楊俐容,投入長期投入學校情緒教育與社區志工成長團體,是許多老師與家長極為倚重的親職教養諮詢專家。透過她深具心理學背景的知識架構,以及娓娓道來的實際案例,幫助師長更能掌握各階段孩子的自我探索關鍵。

  如:在孩子四至十歲的「幻想期」,你是鼓勵孩子多角色扮演?還是嫌棄志向潑冷水?在孩子十一至十二歲的「興趣期」,你是提供廣泛的探索經驗給孩子?還是只會局限狹隘的生活課業?到了十三、十四歲時的「能力期」時,你是否讓孩子學習能力興趣交會,讓探索的歷程逐漸聚焦?還是任由孩子對內缺乏內省觀照,對外缺乏認識想像?本書透過「知己」「知彼」「決策」等各篇章,幫助師長了解生涯發展全貌,進而找出最能協助孩子發揮潛能與亮點的陪伴方式。

本書特色

  ◎由深具心理學背景的專家,分享深入學校體系與志工成長團體的務實分享,親切實用。
  ◎14則生涯學堂小測驗,協助師長孩子知己知彼,釐清彼此價值觀差異,找尋溝通之道。
  ◎18幅破解生涯迷思的插圖金句,精闢呈現家庭親子之間的心理拉鋸,並提供務實解方。

EQ志工齊聲推薦

  1. Tina媽咪(市北教大附小EQ志工)
  孩子上國中之後,犀利嗆辣,每每把大人氣得火冒三丈,我更是「青春期火藥庫」的首要發洩目標。但楊俐容老師的書籍與演講,讓我能提醒自己以「同理心」去解讀,溫和堅定地表達立場,適時給他溫暖的「絨絨」。現在已經國三的孩子,出門還會勾著我手;還好,我學了EQ。感謝楊俐容老師帶領專業團隊,推動兒童與青少年的EQ教育,讓這希望工程可以持續茁壯。來自學校老師的回饋:「有上過EQ課的小孩比較不衝動,比較好教,將來對自己的人生有把握、對社會有貢獻。」,讓我們這些志工媽媽擁有正向能量,造就心靈成長。還好,我學了EQ。

  2. 何麗梅(桃園縣腦麻協會理事長、EQ課程志工)
  感謝孩子成長之路有俐容老師的EQ教育陪伴,讓我在面對資優的兒子和腦性麻痺的女兒時,能夠始終懷抱希望!老師的建言:「用等待與同理渡過青春叛逆期」,助我度過兒子的成長階段;老師的EQ課程,則是身障生面對人際關係問題的法寶,讓我和女兒一起成長。楊俐容老師「一起讓世界更美好」的理想,帶領許多家庭走在幸福美滿的人生道路上。

  3. 李合惠(台北市關渡國小EQ課程志工)
  學校都知曉情緒教育的重要,卻苦無充分的時間可以安排,少有充實的教材能夠運用。楊俐容老師推動的EQ教育,讓家長變成孩子想傾訴的對象,讓志工變成學校想借力的夥伴。EQ教育讓夢想成真、讓願景可期!

  4.  邱玉華(中壢市興仁國小EQ課程志工)
  楊俐容老師常讓我們看見兩種感動的過程,一是對自我情緒所察覺的光,一是因內省而感到豐富美好的熱,常令人欲罷不能。
  陽光般的溫暖,讓人感受到生命的光與熱,就是楊俐容老師在我心中的形象。她散發出生命的寬度和深度,讓我一路跟隨學習,獲得最大的蛻變力量。
  幽默是楊俐容老師最吸引人的特質,耐心是她最貼心的身教;溫柔而堅定地實踐理想,是志工伙伴最佳的學習典範。老師對兒童、青少年的了解和關懷,是因為她內在有豐富的愛。

  5.  吳淑君(新竹市科園國小EQ課程志工)
  孩子還小時,楊俐容老師對我說:「要為孩子儲存豐厚的感情存摺,青春期時才能穩固的陪他走過。」現在,我的孩子正值青春期,我們用豐盈的情感基礎一起面對。老師,謝謝您!

  6.  洪嘉欣(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志工)
  認識楊俐容老師是我在教養孩子上最大的福氣!在她身旁總有如沐春風之感;她的話也往往一語中的;她的書更是專業而不說教,值得大家品味再三。

  7.  許嬌女(台北市清江國小EQ課程志工)
  我認識的楊老師是一個具有使命感的俠女,從認識到現在十二年了,最令我感動的是老師 「以平民教育推動EQ」的理念始終如一。因為她的堅持和承擔,EQ教育更為普及,影響了很多個人、家庭和學校,也讓很多人找到生命意義和價值,創造出更多的和諧和幸福。

  8.  夏慧珊(台北市幸安國小EQ志工)
  楊俐容老師的個人魅力風靡上千位志工,並且投入耕耘EQ領域。我個人認為的原因在於老師是位EQ的實踐家,孩子的EQ教材獨一無二的棒之外,老師的知性、溫暖和愛,讓無數的家庭幸福快樂!

  9.  黃筱智(桃園縣腦麻協會EQ課程志工)
  因為小學五年級開始學習EQ課程的關係,我認識了楊俐容老師。從這一整套課程,讓我學到只要心情不好,就會去反思當下的情境,對我幫助很大。我覺得從小學習情緒管理真的很重要。

  10. 曾琴喨(台北市長春國小EQ課程志工)
  跟隨楊俐容老師多年,除了深感自身受益最多,在孩子的青春期,更因淋漓盡致地發揮老師傳授法寶和智慧,而能順利度過。尤其是,孩子上過楊老師推動的EQ教育課程,長大後無論是面臨戀愛或工作抉擇,都能適時地運用。老師的課程和著作,是我人生的葵花寶典,一輩子受用無窮。

  11. 葉若冰(台北市仁愛國小EQ課程志工)
  楊俐容老師有神奇魔法,讓嚴肅的心理學變得輕鬆有趣,人人都能成為EQ達人。從此, 大家家庭幸福美滿、人際關係和諧、開創志工服務、分享愛與關懷。

  12. 葉維焜(新竹市水源國小EQ課程志工)
  楊俐容老師就像是EQ教育的魔術師,變化出豐富有趣、內涵深厚的教材,使得EQ課生動活潑,深受小朋友的喜愛。楊俐容老師本身更是一位溫暖、熱情,包容、有理想的心理專家。今日的台灣,甚至華人社會有楊俐容老師,真是幸福!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楊俐容


  台大心理學研究所畢業,熱愛兒童、鍾情心理學,對於年輕時「讓世界更美好」的理想始終無法忘懷。有一對獨特可愛的父母,一個自認為是天作之合的配偶,兩位個性鮮明的寶貝女兒。從事過兒童、青少年、婚姻諮商工作,目前致力於社區營造、學童 EQ 教育與普羅大眾心理學教育工作,也是《親子天下》雜誌創刊之始便深受好評的「家有青少年」駐站專欄作家。專長領域為:團體帶領、親職教育、情緒管理、兒童青少年發展、人際溝通、兩性關係等。

  十多年來,楊俐容從學術專業走入社區服務,以民間的力量,與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合作完成了整套的情緒教育課程。至目前為止已為教師和家長累積數千場演講講座,並於八十多所小學推展EQ教育課程活動,受惠學童超過十五萬名,堪稱國內兒童情緒教育的重要推手。

  現任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副理事長,也是知名親職教育講師,以及父母成長團體專業帶領者。著有《提升親子EQ三部曲》、《情緒教養,從家庭開始》、《30招,教出高EQ小孩》、《生命禮物--遇見夠好的媽媽》、《EQ武功祕笈》全套四冊、《EQ學園:好人氣養成班》等,譯有《皮亞傑》、《孩子生得少,情緒教養更重要》。

 

目錄

推薦序
在教養中一起成長     吳若權
EQ志工齊聲推薦
作者序
生涯探索,與孩子一同啟航
破除迷思才能找出正解

1寫在前面:條條道路通羅馬,與孩子一起展開生涯探索之旅
*如何成為孩子的生涯嚮導
生涯學堂1:小檢測─你是孩子的助力還是阻力?
*在六個生涯探索的階段,父母必須做對的六件事
父母迷思1:只要認真讀書,到了要分組選系,孩子自然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

2知己篇:在能力光譜中,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顏色
*告訴我,你的興趣是什麼?
生涯學堂2:小檢測─職業或志業?
父母迷思2:興趣不能當飯吃。
*興趣和感情一樣,可以培養嗎?
生涯學堂3:小檢測─連連看,不同年齡階段對生涯的想像
父母迷思3:我培養,你就應該有興趣!
*把吃苦當做吃補的學習
生涯學堂4:小檢測─哪種父母有助孩子打持久戰?
父母迷思4:吃苦如吃補,越苦就越補!
*每個人都是顆會發光的星
生涯學堂5:小檢測─職業或志業?
父母迷思5: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且只有讀某些科系才有前途。
*在能力光譜中,找到自己的顏色
生涯學堂6:小檢測─ 多元才能星光大道?
父母迷思6:語文、數理好的孩子比較聰明。
*用四扇窗揭開真實性格
生涯學堂7 ─認識周哈里窗
父母迷思7:父母最知道孩子需要什麼。
*釐清價值,掌握幸福最關鍵
生涯學堂8:小檢測─人生六大價値型態
父母迷思8:工作價值有高下,社會越肯定的,價值越高。

3知彼篇:如何畫出生涯的座標?
*找到屬於孩子自己的人生座標 生涯學堂9 ─霍蘭德的人格與職業類型論
父母迷思9:只要有方向,一切都妥當。
*六帖藥,對治十二年國教
生涯學堂10:小檢測─「十二年國教」焦慮指數
父母迷思10:掌握教育改革的風向球,才能抓住對孩子最有利的做法。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父母迷思11:愛孩子,就是幫他準備好一切。

4決策篇:做自己的CEO
*正中紅心,找到人生的方向
父母迷思12:越早幫孩子確立目標,未來成功機率越高。
*做自己的CEO
生涯學堂11:小檢測─ 孩子的決策風格屬於哪一類型
父母迷思13:為了孩子好,現實比理想更重要。
*和父母對盤的人,請舉手!
父母迷思14:青少年的價值觀很容易偏差,父母一定要嚴加矯正。
*孩子,你是窩裡反嗎?
生涯學堂12:小檢測─價値澄清檢核表
父母迷思15:愛孩子,就要給孩子最好的。

5特別篇:成功從好習慣開始
*自主規劃從小開始
生涯學堂13:小檢測─ 規劃能力三層次
父母迷思16:青少年應該有自我規劃的能力。
*好習慣就像一被子的朋友
生涯學堂14:小檢測 ─你的規劃習慣強度
父母迷思17:只要孩子有毅力,就能摒除干擾,養成好習慣。

6寫在後面:抓緊?還是放手?
*鼓勵孩子當生涯背包客
父母迷思18:捷徑與順境,是人生成功的保證。
*練就放手的智慧

 

推薦序    

在教養中一起成長 吳若權(知名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


  父母,難為。當你有這個感觸的時候,一定也很有很深的感慨――我們小的時候,也都有讓父母頭疼過,當時的爸媽是怎麼做的?對我有哪些影響?而我們對待自己的小孩時,究竟又該如何做?

  許多父母在與孩子的相處過程中,碰觸到意想不到的挫折,有的沮喪、有的難過、有的生氣、有的不解……。這些頭疼的父母,不乏高級知識份子,在職場表現非常優秀,回到家庭面對自己的小孩,卻變得有志難伸。如果,幸運的話,父母在沮喪、難過、生氣、不解之後,終於發現自己在教養上其實還有不足的地方,懂得回來把握這個可以和孩子一起學習成長的機會。

  於是,教養,已經成為這個時代的顯學。部落格、報紙、雜誌、電子媒體充斥各式各樣的問題與討論,有些自認把孩子教得不錯的家長,很熱心的分享他們的做法,甚至很可能一不小心就成為媒體口中的「教養專家」。我很佩服他們的分享的熱忱與主張的勇氣,也很羨慕他們可以用自己認為適合的方式,把孩子交好,這些都是很值得觀摩的做法。但是,不一定適合每個家庭、每個小孩。

  在中廣流行網主持以關心家庭與親子關係為主軸的「媒事來哈啦」節目(富邦文教基金會製作),已超過十一年的時間,我跟所有的父母一樣關心教養的議題,加上這些年來陪伴親友小孩成長的經驗,讓我對教養這個議題更加重視。

  閱讀過超過一百本以上的教養書籍,訪問過數以百計的學者專家,我很推崇楊俐容老師在教養方面的專業見解。因為她對問題的解析與建議,來自詳實的理論基礎與豐富的實務經驗,提供一套放之四海皆準,可以適用於解決所有家庭的教養問題。尤其,楊俐容老師清晰的說理與溫暖的同理,最令我感動。

  我們多次舉辦巡迴全台的親子教養講座,並與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的王宏哲博士、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陳藹玲小姐,共同合作出版《自己打造金湯匙》有聲書(一套六張CD),贏得很多家長與師長的信賴。每次的講座,楊俐容老師都帶給聽眾豐富的收穫,深受肯定。

  這次楊俐容老師傾盡這些年來累積的能量,同時推出《青春期,SOS!》與《生涯探索,SOS!》兩本大作,有條不紊的把道理說清楚,還提供很多演練與示範,既關心父母的立場,同時也站在孩子的觀點,讓過去大家頭痛多年的教養問題,得到溫馨而且有效的解決辦法。更特別的是,只要你願意閱讀、實踐,輕輕鬆鬆就能做到、也能做好。我很樂意在此推薦給所有願意跟孩子一起成長的父母與師長,因為我自己早已經受益良多。

作者序    

生涯探索,與孩子一同啟航


  《生涯探索SOS!》,是一本和父母分享「如何陪伴青少年發現潛能、追逐夢想」的書。

  在這個充滿機會、高度競爭的時代,對未來有想像、對自己有期許的青少年,才能感受學習的樂趣、體會成長的喜悅。特別是十二年國教即將開跑,空有選擇的自由而無決策的能力,將使得一切朝向開放的改革,都成為沒有意義的形式轉換,甚至帶來更強烈的焦慮。而唯有父母先穩住自己,才能順利陪伴青春期的孩子展開生涯探索之旅。

  這是我從二○一二年四月開始,在《親子天下》雜誌〈家有青少年〉專欄寫「生涯探索」系列文章,而今集結成冊的動機,也是以下這幾個名詞解釋共同串起的意義。

  青春,指春天。春天,是新芽初冒的季節,大地草木繁茂,所及一片青綠,所以稱為「青春」。

  青春,又被用來比喻年輕。十二至十八歲之間的年華,剛好是一個人快速成長的階段,不管是身體和認知,還是心理和社會等各個層面,都處於生氣蓬勃、生機盎然的狀況,因此被稱為「青春期」。正因為每個領域的勃發,青春期這六年,孩子開始能夠理解現實、想像未來,也必須為自己的教育計劃和生涯發展做決定。

  生涯,指生命有止境。這個說法來自《莊子》內篇的〈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矣!已而為之者,待而已矣!」意思是說,人的生命有限,但知識卻是無限的,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限的知識,會為人們帶來焦慮與不安;如果這麼做了還自以為聰明,那就更加危困不安了。

  生涯,也被引申為一個人所過的生活或所經歷的人生,或者賴以謀生的工作。

  近一百多年,人類社會進入一個變遷快速、發展多元的新世紀,無論知識、生活的內容,或者工作、事業的樣貌,都遠超過人類自身的想像。處於這樣的時代,莊子的話語更顯智慧,生涯選擇沒有標準答案,也無法窮盡思索。先有這樣的體認,才能不慌不驚、不急不躁地,允許孩子自由探索。

  探索,有摸索、探求、尋找、搜索之意。因此,探索不是靜止的狀態,也不是最後的的結果;而是一項自主的行動、一段生命的過程。

  SOS,緊急求救信號。一般人以為這是某三個英文字如“Save Our Ship”等的縮寫,事實並非如此。這三個字母的組合沒有特殊意義,只是國際摩爾斯電碼中的「… --- …」,也就是三個圓點、三個破折號,再加上三個圓點而已。它們的讀音為「滴滴滴,答答答,滴滴滴」,剛好是最容易發出和辨識的電碼,因此能夠快速發出信號以爭取時間獲得救援。

  既然青春期的生涯探索,只是青少年自身的一項行動、一段歷程,為什麼需要緊急求救?因為《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裡有這麼一段文字:「青春作賦,皓首窮經,筆下雖有千言,胸中實無一策。」;即使動機強烈的孩子,擁有父母的關注、引導和支持,方能不枉少年,更何況是渺茫徬徨的大多數。另外,需要救援的還有父母自身,希望本書能提供父母安定的船錨、方向的羅盤。

  這幾年正值我投入公益志業最忙碌的時節,感謝親子天下團隊的協助,讓我能透過文字表達對為人父母者以及青少年們的關懷。特別是琦瑜對專欄方向的建議、佩芬和佳聖在編輯上的協助,還有美編東喜設計,讓這本書充滿活力。最後,特別要感謝美滿長達兩年的採訪整理,一起度過的許多個午後,是來去匆匆的日子裡,相當愉快的美好時光!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