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方法,與你的青春期兒女對話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賈斯伯.裘
  • 原文作者:Jesper Juul
  • 譯者:王榮輝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5-02-11
  • 適讀:18歲以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用溝通學放手,展開親子關係的第二黃金期。
面對孩子的青春期,大多數父母是緊張擔憂與失去對策;
事實上,青春期反而是親子關係絕地大反攻的最佳良機,
能將不可能調整為可能。
讓德國「家庭研究室」的7封諮商書信、10個青春期家庭的對談案例,
協助父母找到教養子女的新方法!

  多年來從事家庭諮詢工作的丹麥籍家庭諮詢治療師賈斯伯.裘(Jesper Juul),工作的重點之一,就是幫助父母找尋與子女相處的新方法。例如,以對話代替衝突交談。青春期子女所做的一切,單純只是為了自己,並不是要與父母對立。最新的大腦研究顯示,在青少年時期,大腦對於考慮後果的這個區塊並未發展完全。神經生物學的相關研究也顯示,約有85%的青少年不具備考慮後果的能力。這說明了,青春期的孩子其實不是故意跟父母作對,他們也是「身不由己」。此時,若是父母展開急速高壓的管教方式,是不管用的。在這個時候,顧全親子之間的關係才是大局。

  本書探討的重點在於,青春期現象以及父母與子女如何共同經營良好互動的新關係,青少年渴望得到父母的信任,不喜歡父母總是憂心忡忡的樣子。書中針對許多經常與青春期相伴而生的擔憂,如課業問題、承擔個人與集體的社會責任、處罰及其後果,還有溝通與信任等等,進行一番發人深省的討論,並藉此找出可資借鏡的解答。

  作者並提出「練拳對手」概念,意指由父母擔任孩子訓練拳擊的夥伴,而這位夥伴會在盡量避免造成傷害的前提下提供最大的反抗。當父母以練拳對手的角色給予孩子支持和信任,而不是企圖扮演治療師、警察或法官給予命令或下指導棋,這樣的溝通模式對於雙方的成長都有很大的幫助。

本書特色:

  家庭諮詢暢銷書作者賈斯伯.裘之最新力作,本書以少講理論、多提案例的方式,探討青春期現象以及父母與子女如何好好走過這段動蕩階段。

  七封賈斯伯.裘記錄下與父母/青少年的書信往來,探討與青春期相伴而生的各種擔憂,作者透過理性而溫情的文字,正面鼓舞父母或是正值青春期迷惑的孩子,面對人生課題。

  十個家庭案例,真實摘錄自「家庭研究室」(familylab)舉辦的研習營內容,幫助父母加強與青少年的溝通,並提出有效的具體方案。

書評

  「賈斯伯.裘是當代教育界的一盞明燈。不同於許多其他的同業,他不去強調親子關係的困難,而是著眼於尋求親子關係的對策。他以一種恬適的樂觀主義來反駁自我折磨式的究責。」~《明鏡周刊》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賈斯伯.裘(Jesper Juul)


  一九四八年生於丹麥,是歐洲最重要且最具前瞻性的家庭諮詢治療師之一。這位家庭諮詢工作室「家庭研究室」的創辦人,投身家庭諮詢治療工作已歷經三十五載。無疑地,憑藉其暢銷著作《因為愛,而對孩子說不》一書,賈斯伯.裘已躋身於首屈一指的教養暨親子關係作家之列。

 

目錄

前言
第一部分  從教養到關係:當子女處於青春期父母如何逐步改變
青春期是事實而非疾病
溝通問題:請運用你的理智並意切情真地對話
界限是必要的嗎?論如何看待規則及違反規則的情形
青春期—文化與自然之間的衝突
子女、學校、父母: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三角

第二部分  「我現在該怎麼辦?」:信件形式的解答構想
信件一:與青少年子女坦誠地溝通
信件二:逾越界限後的處罰?
信件三:「冰箱空了」:尋找他自己的路
信件四:與酒共舞
信件五:父親得上台!
信件六:是共同的家還是旅館?
信件七:翹課

第三部分  走向改變的對話:與賈斯伯.裘合作的十個家庭
家庭一:拼組家庭、責任與規則
家庭二:「風暴」與爭吵、自主的子女、家庭與底限
家庭三:課業問題與信任
家庭四:大砲與爭吵文化
家庭五:電腦與媒體
家庭六:課業是我們的困擾
家庭七:我們家的信任與不信任
家庭八:我們家的緊張關係
家庭九:課業與自我負責
家庭十:我們該如何相處?

附錄 家庭研究室簡介
關於作者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