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床天神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長谷川義史
  • 繪者:長谷川義史
  • 譯者:游珮芸
  •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16-04-25
  • 適讀:0-6歲
  • 學習領域: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家政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讓孩子在幽默風趣的故事中,學習生活自理能力。
★幫助家長以輕鬆的態度,陪伴孩子面對尿床的難堪,一起討論如何解決問題。
★幫助孩子正確認識自己身體的生理構造,學習自我悅納的正向心態。
  
你知道嗎?只要尿床的時候,尿床天神就會出現喔!
他不是來取笑你的,而是要來教你不會尿床的咒語唷!
讓我們一起來向尿床天神學習不會尿床的魔法吧!

  
「哎呀!小祐又尿床了!」
  
小祐只記得自己前一晚睡夢裡,夢到了自己在好奇怪的地方上廁所。廁所好大好大,突然間小祐的尿尿就淹滿了整個廁所,於是他居然在自己的尿尿海裡頭開始游泳!然後,隔天一早他就尿床了……
  
正當小祐還在懊惱的時候,突然發現棉被逐漸膨脹變大,然後鑽出來了一個尿床天神,居然在他旁邊莫名其妙地跳起舞來。隔一天,小祐又夢到了自己在好大的尿尿海游泳。沒錯,他又尿床了,於是尿床天神又出來在他旁邊跳舞。接連著幾天小祐還是繼續尿床,這讓小祐心裡覺得好難過。
  
於是尿床天神教他一句不會尿床的咒語─「辛達拉夢達拉吸巴巴、亨巴拉笨他拉吸貝貝」。睡覺前小祐很努力的背誦著咒語,但是,隔天早上他還是尿床了……
  
究竟是為什麼呢?是他忘記咒語,還是他唸錯了呢?
  
編輯札記    
  
長谷川義史用了有趣的方式來說與「尿床」有關的故事,透過搞笑的夢境微微帶出尿床可能跟夢有關、跟前一晚做的事情有關係,但都不是那麼說教式的表現方式。
  
最後也用好笑的結局安排,讓孩子有「藉口」可以說自己尿床是「理所當然」的。其實很多時候對於孩子的生活習慣或行為,成人都很急切的想要讓孩子做立刻就像個「大人」一樣,忘記了自己可能曾經也有那樣的一段「不那麼成熟」的時光。
  
或許多一點點笑容,陪孩子一起面對尿床的結果;或是用輕鬆的方式,跟孩子一起探討尿床的原因,也一起學習如何用正向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喔!

作、繪者簡介|長谷川義史

1961年生於日本大阪府。長谷川義史歷經平面設計工作後,現在是插畫家,作品以童書插畫與繪本為主。《阿玉奶奶的粥》獲得講談社出版文化賞繪本獎,《我吃拉麵的時候》獲得日本繪本賞、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賞。主要作品有《生氣》、《尿床天神》、《歡迎光臨吃飽飽餐廳》、《電梯來了,請上樓》、《我要上去囉》、《好啦好啦》、《肚臍的洞洞》、《麵包店的小路》、《山田家的氣象報告》等。

譯者簡介|游珮芸

畢業於台大外文系,日本國立御茶水女子大學人文科學博士。

任教於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致力於兒童文學‧文化的研究與教學,並從事文學作品的翻譯與評論。曾以鄭小芸的筆名譯有謝爾‧ 希爾弗斯坦的《愛心樹》、《每一種料都加》等書,於星月書房策劃主編 Mini&Max 系列。另譯有《颱風來了》、《生氣》、《好長好長的蛇》、【大尖山的大冒險】系列八書、《愛思考的青蛙》、《和小蓮一起遊莫內花園》、《微微風童》、《十人十色的小青蛙》、《小小 》、《蛀牙蟲家族大搬家》等七十餘本繪本。主要的學術著作有《日治時期台灣的兒童文化》,獲得二○○八年金鼎獎最佳人文類圖書獎、《宮崎駿動畫的「文法」》。編著有《大家來談宮崎駿》;企劃採訪撰稿《曹俊彥的私房畫》,獲二○一三年金鼎獎;攝影詩集《我聽見日出的聲音》等書。
專家推薦    
  
別讓尿床成為不能說的祕密 

  
在五歲以前,尿床是不必治療的,大部分尿床的孩子身心狀態是健康,只是當尿床天神拜訪時,那才是身不由己的尷尬啊!
  
這本書中,尿床在主角眼中可是一點都不在意,反而在意的是他人發現時的態度。而出現的尿床天神,可是會跳舞化解他的尷尬,也會教導神奇咒語,讓他儲備正向成長的能量。
  
如果您是孩子身邊的大人呢?請讓自己成為尿床天神吧!有您的諒解和寬容,正向面對他內心的困窘、擔心,讓孩子知道這是成長的普同現象,那麼這些正向能量將是陪伴孩子渡過這生理成熟過渡期最大的支持。
  
下次孩子尿床時,和他大聲唸出咒語吧!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專業臨床心理師/謝玉蓮   

專家推薦
  
尿床是很多小孩共同的經驗,有的小孩很小就不再尿床,有的小孩很大了還在尿床。每次在讀書會裡談論這個問題,孩子們總是熱烈的回應,就像作者在書裡呈現的一樣:會夢到自己去上廁所,結果,起床就發現褲子濕濕的了。
   
作者用有趣的圖畫,誇張的表達小孩對於自己尿床這件事情的困擾,並創造一個「尿床天神」來教小孩不會尿床的咒語,不管這咒語是否真的有效,我想,都達到了提醒小孩用意志力控制自己不尿床的目的。
  
長谷川義史的畫風非常鮮明-線條粗獷、色塊豔麗奔放,小朋友們很容易就會認出來。相信這本書同樣的也會受到長谷迷們的喜歡!
     兒童文學工作者/蔡淑媖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