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蟲男孩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M.G. 里奧納
  • 原文作者:M.G. Leonard
  • 繪者:茱莉亞‧薩爾達Júlia Sardà
  • 譯者:趙丕慧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7-07-04
  • 適讀:13-18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如果有人試圖控制甲蟲,究竟是基因科技的躍進,還是人類愚昧的災難?
面對這場冒險,需要友情和膽量,以及最強大的夥伴……甲蟲!!!


  暢銷全球37國,囊括英美25個童書獎項
  這本有趣的懸疑冒險小說,讓人對甲蟲刮目相看!
  收錄「昆蟲學辭典」,讓你讀完就晉身甲蟲達人。
  喜歡羅德.達爾式幽默冒險故事的讀者一定不可錯過!

  13歲的達克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一隻超大黑色甲蟲從鄰居的褲腳掉出來,
  而且,這隻蟲好像想跟他說什麼?
  男孩怎麼可能和一隻甲蟲溝通交朋友?
  科學家怎麼會在博物館的甲蟲標本室人間蒸發?
  達克斯一心只想解開謎團找到爸爸,
  渾然不知即將捲入什麼樣的陰謀與險境……

  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科學部主任在館內離奇失蹤。標本室庫房反鎖卻不見卡托博士,他居然就這樣人間蒸發!警方完全查不出線索。失蹤的科學家正是13歲少年達克斯的父親,相依為命的父親突然失蹤,無親無故的他只好投靠長期投入於考古研究的麥西伯伯,兩人都相信卡托博士的失蹤並不單純。

  達克斯轉學認識了聰明古怪的男孩柏托特、講義氣的大個頭女生薇吉妮亞,三人結為好友,兩人誓言幫助達克斯尋回父親。在達克斯被同學霸凌時,一隻大如倉鼠的甲蟲不但幫他解圍還想跟他回家,達克斯感覺甲蟲似有靈性,聽得懂他說話,於是幫牠取名「巴克斯特」。

  麥西伯伯和達克斯重回博物館甲蟲標本室,試圖尋找更多卡托博士失蹤的線索,卻發現部分甲蟲標本不見了。此時迷戀甲蟲的時尚設計大師盧克麗霞‧卡特女士卻忽然現身,並且聲稱「知道」倆人闖入她捐贈給博物館的甲蟲標本室!兩人倉皇逃出,麥西伯伯苦著臉卻不願多談此人。沒想到鄰居家還有成千上萬隻像巴克斯特一樣懂人話的甲蟲!達克斯渾然不知自己即將陷入一場什麼樣的陰謀險境……

  《甲蟲男孩》最特別的部分莫過於對甲蟲精細的敘述,恰到好處的情節安排。相關科學知識都真實有據,以流暢的文學敘事手法,巧妙揉入懸疑情節中,吸引讀者一口氣讀完,跟著13歲少年達克斯勇敢踏上一段非比尋常的正義冒險,隨之體會一段真摯動人的友情與溫暖的親情。

  昆蟲世界中數量種類最多的就是「甲蟲」,除了海洋和極地,無所不在,多達35萬種。全球各地的大小甲蟲迷與日俱增,雖然甲蟲在日常生活中沒有受到人類的重視,甚至經常引起恐蟲者的驚叫,但是經過書中的描述,甲蟲更添靈性,即使原本害怕蟲子的讀者都能體會造物的奇妙,作者更希望所有孩子能夠明白,地球絕對不能沒有甲蟲。

本書3大特色

  特色1  小說內容巧妙揉合昆蟲和基因科技的知識。
  特色2  節奏緊湊的推理情節,有看電影般的樂趣。
  特色3  附錄「昆蟲辭典」輔助理解,增加閱讀深度。

  【少年天下】系列介紹
  1. 專屬10-15歲「輕」少年的閱讀提案。
  2. 夠酷而不幼稚,包裝和題材能吸引少年。
  3. 以少年為本位,提供邁向成長的關鍵字。
  4. 有深度但無難度,得以思辨的優質文本。

得獎記錄

  ★ 2016美國紐約圖書館年度百大好書
  ★ 2016美國《出版人週刊》年度最佳童書
  ★ 2017美國ALA圖書館協會年度童書選書
  ★ 2016英國衛報年度最佳童書
  ★ 2017英國卡內基文學獎提名

國內外好評推薦

  很像在看甲蟲版的正義聯盟電影,無論你喜不喜歡甲蟲,看完書,一定會更愛這些蟲蟲!——親子專欄作家陳安儀

  一個男孩與三個朋友,還有一群美麗堅強的甲蟲一起冒險的精彩故事,特殊的架構讓人眼睛一亮,情節緊湊讓我連連吸氣,看完會讓你也想要有一隻聰明又解人意的甲蟲朋友!——知名奇幻小說《詩魂》、《詞靈》作者陳郁如

  如果還沒把大部分時間耗費在甲蟲身上,讀了這本書之後,一定會。 ——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鞘翅目標本室經理,馬克斯•巴克萊

  M. G. 里奧納把甲蟲與生俱來的能力跟冒險結合,非常寫實逼真。——「昆蟲農場」創辦人莎拉.貝嫰博士

  精彩又刺激的故事,小男孩們都知道甲蟲有多麼神奇!——英國《書商週刊》童書編輯夏洛特.愛爾

  以一連串的瘋狂行動和幽默感,巧妙的拆解一件陰謀,創造出一個迷人的、感動人的甲蟲樂園。 ——《寇克斯評論》

  融合冒險、懸疑和科學知識所創造出來的這個故事,不僅僅是關於昆蟲,作者提供獨特的視角,帶讀者一瞥昆蟲世界,連受不了昆蟲的人都為之著迷。——美國《出版人週刊》

  作者把科學冷知識和蟲子神奇的揉混,交織成一個懸疑故事,如果你喜歡羅德‧達爾(Roald Dahl)、雷蒙尼‧史尼奇(Lemony Snicket),甚至101忠狗,你真的會愛上這本書。——英國YABC青少年童書書評網

  讓人興奮的原創偵探故事,不僅吸引男孩和女孩,也包括任何喜歡解謎的大人。準備好來參加這場甲蟲大戰吧!——英國Bookbag文學網

  如果你從不認為自己會喜歡上甲蟲,這本書將會動搖你的想法。——英國童書作家皮爾思.托爾代

  陰森森又有趣的羅德達爾式冒險,一翻開書就擄獲讀者的心。——英國童書作家凱薩琳.伍德芳

  讓人手舞足蹈的好書,想像力有如長了翅膀般。——「雷普利先生的迷人好書」部落格

  故事引人入勝,角色古怪又有趣。——美國《學校圖書館雜誌》

  刺激的冒險,加上生動活潑的人物,最對羅德.達爾和《波特萊爾大遇險》粉絲們的胃口。——WRD雜誌

  作者豐富的說故事技巧,具備經典童書才有的精神。熱愛冒險故事、擬人化角色的讀者,一定會愛上這個快節奏的閱讀開胃菜。——美國《書單雜誌》

  *適讀年齡:10歲以上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M. G. 里奧納(M.G. Leonard)


  英國作家、詩人、電影劇本作家。在倫敦國王學院獲得莎士比亞研究學士學位。曾任職唱片公司,管理樂團,也曾受過專業演員訓練,目前擔任英國國家戲劇院的媒體數位製作人,負責製作播客,以及有關劇場製作的紀錄片。《甲蟲男孩》是她的第一部童書作品,也是《甲蟲三部曲》的第一本小說。目前和先生及兩個兒子住在英國布萊頓。

  www.mgleonard.com

繪者簡介

茱莉亞‧薩爾達(Júlia Sardà)


  西班牙插畫家,以獨特神秘氛圍畫風聞名國際。曾為皮克斯及迪士尼團隊完成許多畫作,目前在巴塞隆納的工作室持續創作,作品有「老派迪士尼魔力」,顏色和場景構成都帶有濃濃的當代況味,橫跨動漫、手遊、童書插畫各領域。

  www.juliasarda.com

譯者簡介

趙丕慧


  一九六四年生,輔仁大學英國文學碩士。譯有《臨時空缺》、《少年Pi的奇幻漂流》、《穿條紋衣的男孩》、《不能說的名字》、《安琪拉的灰燼》、《24個比利》,《檸檬水戰爭3:神祕情人節》、《無頭蟑螂的狗日子》、《甲蟲男孩》等書。
 

 

作者序

  寫作第一本書就像是瞎子過河,你知道該做什麼,可是卻看不見你是往哪兒走。

  我要感謝許多人推著我走在正確的方向上。我尤其要感謝山姆.哈姆斯沃斯.斯巴林給我的關懷、幫助以及絕不動搖的支持。他總是知道我能成功,特別是在我不成功的時候,沒有他,就不會有《甲蟲男孩》這本書。謝謝雞舍出版社的編輯蕊秋.雷雄幫我熨平了皺褶,讓我思索我想說的故事。我特別要感謝巴瑞,多謝你從一開始就支持我這股爬滿了甲蟲的熱情。能在各位的身邊一起奮鬥是每一位作家寤寐以求的美夢。

  這本書提到的科學知識都是真的,多虧了莎拉.貝嫰博士這位卓越的昆蟲學家慷慨的提供了時間與專業。如果你對甲蟲有興趣,那你真應該去一趟她在英國朋布羅克郡的昆蟲農場。這個網址有詳細的介紹:www.thebugfarm.co.uk

推薦序

蟲蟲正義聯盟的神奇力量


  很多父母不明白,為什麼孩子(尤其是男孩子)總是對怪獸、恐龍、機器人、甚至是甲蟲,那麼地著迷。其實說穿了,那是一種「力量的投射」。

  孩子在現實社會中,是最弱勢的一群:他們在家要聽父母的話、在學校要聽師長的話,有時,甚至還會被高大兇悍的同儕欺凌。於是,幻想自己有怪獸般令人恐懼的外表、希望自己能有恐龍般威武雄壯的外型、或是像機器人般打不死的能力,自然也就一點兒也不奇怪了!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孩子卻不可能豢養一個怪獸、恐龍、或是機器人。於是,一隻擁有黝黑堅硬的鞘翅、寬大有力的巨顎、猙獰嚇人的剛毛的甲蟲,自然順理成章成為男孩子夢寐以求的寵物。只可惜,甲蟲的外型雖然強悍有力,但牠畢竟不像小狗小貓,能夠聽懂主人的話,乖順的按照主人的要求行事,更不用說是跟主人同盟,保護主人、對付外敵了!

  但是《甲蟲男孩》卻讓男孩們的夢想成真了!在這本書裡,本來就失去母親的達克斯,一夕之間,又遭逢父親失蹤 ; 失恃又失怙的他,必須投靠唯一的親人麥西伯伯,轉學到一所陌生的學校去。原本就弱勢的他,在新學校又遭遇霸凌,就在他的人生最慘不忍睹時,他遇到了一隻神奇的甲蟲。

  這隻被達克斯取名為「巴克斯特」的巨無霸兜蟲,不但長得威武雄壯,在危急的時刻替達克斯解了圍,趕走了討厭的校園惡霸,更厲害的是,他能夠了解達克斯所說的話!想想看,一隻跟小狗一樣聽話的兜蟲,隨時可以棲息在小主人的肩膀上,一起上學、一起工作、一起玩耍,而且只聽主人一個人的話……哇!這麼炫的寵物甲蟲,應該是世界上所有的男孩都朝思暮想的吧?如果我也有一隻,應該作夢都會笑了!

  有了這樣一隻「神寵物」,更增添了達克斯要找回父親的決心。他在學校裡交到了兩個好朋友,三人無意間發現達克斯家隔壁鄰居骯髒的房子裡,竟然有一座「甲蟲杯子森林」!而且,每一隻甲蟲,都跟他的達克斯特一樣具有特殊的神奇能力……

  即便是成年人如我,一拿起《甲蟲男孩》之後,也不禁廢寢忘食,因為看這本書,實在不太像在「閱讀」,而像是在「看電影」!一隻隻甲蟲獨特的模樣、一幕幕昆蟲大戰的畫面,甚至連反派女主角那令人毛骨悚然的造型,都栩栩如生、躍然紙上、飛舞在眼前,令人好似進入了一場神奇的夢境一般。厚厚的一本書,我竟然一氣呵成的讀完,因為《甲蟲男孩》的劇情緊湊,絕無冷場,而且保證你無法預知劇情,猜不到結尾!(希望它還有續集啦~)

  無論你喜不喜歡甲蟲,這是一本保證好看的精彩小說,當然,我想小讀者們看完小說之後,一定會更愛這些可愛的蟲蟲喔!
文∕親子專欄作家  陳安儀

 

內容連載

我一讀到有人捕捉了罕見的甲蟲,就覺得自己像匹老戰馬聽見了號角聲……——查爾斯.達爾文

第一章  巴索勒繆.卡托神祕失蹤

巴索勒繆.卡托博士不是會搞神祕失蹤的那種人,他是那種會在晚餐桌上看大部頭舊書,把炒蛋吃到鬍子上的人。他是那種老是找不著鑰匙,下雨天總是忘記帶傘的人。他是那種放學後可能遲到五分鐘才來接你,但是絕對不會忘記來接你的爸爸。不管怎麼說,達克斯都知道巴索勒繆.卡托不是會拋棄十三歲兒子的那種父親。

警方的報告中載明九月二十七日是一個非比尋常的星期二。

巴索勒繆.卡托博士,四十二歲的鰥夫,把兒子達克斯.卡托送到學校,接著就到自然歷史博物館上班,他是科學部的主任。他在早晨九點半跟秘書瑪格麗特打招呼,參加會議,討論博物館的業務,下午一點鐘和前同事安德魯.艾波亞教授一起用餐。午後到館藏庫房去(他經常如此),經過咖啡機,倒了杯咖啡,跟當天值班的警衛艾迪閒聊了幾句,順著走廊到倉庫,把自己反鎖在一間昆蟲標本室裡。

當天晚上,達克斯等不到父親回家,就去告訴鄰居,鄰居就報了警。

警察抵達博物館,巴索勒繆.卡托博士進去的那個房間被反鎖著。唯恐他是心臟病發作或是出了意外,管理員找出了備用鑰匙,打開了門。

房間裡一個人影也沒有。

一杯早已變涼的咖啡放在桌上,旁邊是巴索勒繆.卡托的檔案和一架顯微鏡。幾個甲蟲類樣本抽屜打開著,可是卻不見巴索勒繆.卡托博士的人影。

他就這樣人間蒸發了。

庫房沒有窗戶,只靠卡托博士進來的那扇門進出。這是一間有空調的密室。

科學家消失之謎上了每一家報紙的頭條。沒有答案的謎題讓記者都傷透了腦筋,可是誰也說不出卡托博士是如何走出庫房的。

「科學家失蹤!」報紙頭條醒目的寫著。

「唬住了警方!」報紙大肆宣揚。

「失怙少年送安置!」他們如此報導。「現正連絡唯一的親人,著名的考古學家麥西米廉.卡托。」

第二天,「考古學家在西奈沙漠失蹤!」

「少年無依無靠!」報紙為他哀嘆。

達克斯一走出寄養家庭,就被報社的人在街上攔住,有的搶著拍照,有的高聲提問。

「達克斯,有你爸的消息嗎?」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