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洋裝的祕密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林滿秋
  • 繪者:黃立佩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7-03-29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繼《腹語師的女兒》、《追光少年》、《替身》、《星空下的奇幻旅程》
重量級青少年小說家 林滿秋 最新跨性別成長小說
找回「家」的力量,唯有愛能包容、理解一切!

  繼《腹語師的女兒》、《追光少年》、《替身》、《星空下的奇幻旅程》
  青少年小說家 林滿秋 最新跨性別小說

  童年的最後一個夏天,穿黃洋裝的他,
  突然擾亂了我的人生……

  十二歲的璨璨原本跟爸爸約好一起共度暑假,但已跟媽媽離婚多年的爸爸突然失去聯絡,並未依約出現;璨璨一氣之下,獨自回到爸爸苗栗鄉間的老家,因而認識了住在荒屋裡的瘋子阿玉。但阿玉其實一點也不瘋,而是一位品味獨特、男兒身女人心的癌末中年人。由於阿玉也認識璨璨的爸爸,璨璨和阿玉很快就成了忘年之交,也逐漸了解這位跨性別者的悲傷過往與掙扎,甚至跟著具有裁縫才華的男孩李義淳,一起為阿玉縫製華美的「天堂彩衣」。這段期間,一個穿黃洋裝的女人卻神祕且沉默的闖入璨璨和爸爸之間,杳無音訊的爸爸也突然出現在一場喪禮上……

  家,可以帶來跨越千山萬壑的勇氣與希望,卻也可能導致毀滅性風暴;說不出口的故事,最需要被聽見,唯有「愛」能達到真正的理解與接納。如何善用家庭的力量,並以同理心尊重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獨特性/性別,是作者林滿秋於書中欲與青少年讀者深刻探討的人生課題。

得獎紀錄

  ★重量級青少年小說家 林滿秋 繼《腹語師的女兒》、《追光少年》、《替身》、《星空下的奇幻旅程》最新跨性別小說
  ★作者曾榮獲金鼎獎、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創作獎
  作者所著《腹語師的女兒》一書已售出簡體中文、全球英文版權

名家推薦

  王 蘋(臺灣性別人權協會祕書長)
  吳伊婷(臺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理事長)
  林文寶(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榮譽教授)
  林芳玫(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教授)
  紀大偉(《同志文學史》作者)
  張子樟(知名閱讀推廣人)
  許建崑(東海大學中文系教授)
  曹瑞原(金獎導演)
  游珮芸(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黃雅淳(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溫美玉(臺南大學附小教師)
  誠摯推薦(以上按照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我樂見這部坦然談論性別多元的小說,讓青少年讀者養足面對社會變遷的潛力、彈性、胸襟。──紀大偉(《同志文學史》作者)

  藉由這本書,讓社會認識並瞭解跨性別者只是一群忠於自己本心、想做自己的普通人。讓我們消除歧視,平等相待。──吳伊婷(臺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理事長)

  本書具有性別意識、少女成長故事、推理懸疑三條故事線,情節曲折離奇,引人入勝。故事主要從少女璨璨的眼光看待她遇到的三位變性人/跨性別者。小說中有三位具有男性生理器官、卻認為自己是女生而打扮得嬌豔美麗的人。在以前的保守年代,跨性別打扮及變性欲被社會視為變態與瘋狂,少女的父親卻能以同情與理解對待;而他自己也有難言之隱,威脅著原本親密的父女關係。少女璨璨如何面對一連串的驚奇,甚至背叛呢?故事高潮迭起,敘事方式充滿推理色彩,令讀者打開書就欲罷不能。充滿懸疑的故事情節,引發讀者反思性別認同、親情、友情三者之間的糾葛。──林芳玫(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教授)

  唯有「愛」能達到真正的理解與接納,跨越性別與肉體的框架……禁忌的題材,令人動容的小說。──游珮芸(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說不出口的故事,最需要被聽見。」小說透過璨璨的視角與經歷,將使我們對跨性別者的處境有更深的理解和接納。──黃雅淳(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從孩子的眼光帶出社會紛擾對立的議題,少了謾罵與誤解之後,多元與包容重新縫合被撕裂的情感與信任。──溫美玉(臺南大學附小教師)

  *注音:是○  否●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林滿秋


  重量級青少年小說作家,曾三度榮獲金鼎獎,作品多關注青少年切身問題與各種社會議題。

  國內數一數二的重量級青少年小說作家。目前旅居英國倫敦。

  曾三度榮獲金鼎獎,以及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創作獎。作品多元且題材多變,包括生活風格類散文:《墨西哥情人》、《漫走,在熊的國度裡》,以及青少年小說:《星空下的奇幻旅程:蜥蜴女孩&羊駝男孩》、《替身》、《追光少年》、《腹語師的女兒》、《堅持創新的夢想家:賈伯斯》、《十八歲倒數計時》、《浴簾後》等,還有多本膾炙人口的繪本與兒童小說:《阿公的茄苳樹》、《小J的聰明藥》、《雲端裡的琴聲》、《尋找尼可西》、《代號:小魷魚》、《胖少男減肥之歌》等,甚至跨界書寫《孩子一生的理財計畫》、《蒙娜麗莎逛美術館》等書。其中,《腹語師的女兒》與多本作品已授出簡體中文、全球英文版權。

繪者簡介

黃立佩


  本土新銳插畫家,《腹語師的女兒》繪者

  臺灣師大美術系、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插畫研究所畢業。

  插畫作品有《腹語師的女兒》、《夢的顏色》、《家味人生:自家廚房的故事與私房食譜》等。個人創作包括繪本《永遠》、《安靜也可以美麗》,及收錄於漫畫合輯《前線ZA》的短篇《地藏的碎形》。

  個人網站:lipeihuang.com

 

目錄

【名家推薦】
開場白
第1章  爸爸失約了
第2章  獨自的旅程
第3章  初見阿玉
第4章  溪畔祕境
第5章  洞屋巧遇
第6章  穿黃洋裝的女人
第7章  窗邊的彩虹
第8章  縫珠花的少年
第9章  欲言又止
第10章  龍眼的滋味
第11章  尋人啟事
第12章  好藍的天
第13章  意外的訪客
第14章  爸爸的祕密
第15章  跌入谷底
第16章  一念之間
第17章  洞屋裡的約定
【作者後記】記憶中的他,握住了我的手    林滿秋

 

作者後記

記憶中的他,握住了我的手
林滿秋


  開始創作這本書時,我原本想寫一個對性別認同迷惘的少男歷經自我掙扎後,決定面對自己、並取得家人諒解的故事。故事結構很完整,人物的設定也很清晰,然而寫作期間,我心裡面隱隱約約有一種感覺──故事應該朝另一個角度出發;再次檢視寫作大綱,依然覺得故事結構很完整,對於故事的發展也充滿期待,沒必要更動什麼,便持續進行下去。

  大約寫了快一半,小男孩到鄉間過暑假,遇到了一位跨性別者阿玉。這原本是故事裡的小插曲,可是當我描述阿玉時,她的形影就像我曾經認識的人一樣,生動鮮活的在我腦海中浮現。她說話的樣子,看人的眼神,一舉一動都那麼鮮明。這時我才想起來,我真的見過她/他。他是曾出現在我童年、卻被我壓在記憶底層的一個人。

  他是一位「跨性別者」,七○年代還沒有這個名詞,因此他被當成人妖看待。當年的我也跟大家一樣,在他後面斥罵、訕笑,還朝他丟石頭。我們都罵他變態,卻又被他的裝扮吸引。他那時還很年輕,大概二十出頭,身材清瘦,留著長髮,穿著洋裝、高跟鞋,十根手指頭塗得紅冬冬的。他喜歡穿色彩豔麗的長裙,走起路來婀娜多姿,從背後看就像披著一身彩衣。他經常站在雜貨店前,抽著菸,以冷漠的神態回應鄙視他的眼神。有的孩子調皮的想掀他的裙子,他會用塗滿指甲油的手比出手槍的姿勢,給那些孩子致命的一擊。孩子們哈哈大笑,他眼神一轉,自顧自的又抽起菸來。他看起來總是那麼高傲,然而更多的時候,臉上盡是孤獨和哀怨。

  有一陣子他完全銷聲匿跡了,後來才知道他被關進精神病院。當他出來後,整個人都變了,走在路上畏畏縮縮的,眼中充滿了恐懼。他的頭髮被剃光了,臉上乾乾癟癟的,一雙眼睛好像沒有了眼珠子,像兩口枯井般凹陷下去。看到他,我們都覺得害怕,他卻衝著我們笑,還會搶我們的髮箍,套在他光禿禿的頭上。

  後來,他開始偷鄰居晒在院子裡的洋裝、女性內衣,直接往身上套;有時他會穿著兩條裙子,有時把內衣直接穿在毛衣外,整個人失去了往日的優雅,也失去了行為能力。他父親為了防止他四處偷女人的衣服,就把他綁在自家院子前。他偶爾會掙扎,但大部分時間都傻傻看著過往的行人。每次看到他,我總是疑惑的問著自己:一個男生怎會認為自己是女生呢?

  沒有人為我解惑,因為沒有人知道他究竟怎麼了?也沒有人願意去了解他,只是一味的認為他的怪異是因為精神有問題。當時的我也這麼以為。後來他們搬家了,我也就把他忘了,澈底的忘了。

  沒想到經過將近半個世紀,他會如此鮮明的重現在我眼前。

  想到他,我不禁一怔,當年的我對他太粗暴了,欠他一個道歉。他或許也覺得我應該有所回應,於是像握住我的手一樣,硬要我把故事轉向他想要發展的方向;他很強勢,容不得我反抗,我於是丟棄已經寫了一半的故事,整個重新來過。

  故事徹頭徹尾的更動了,主角由原本的少男,變成了十二歲少女璨璨;故事情節也由疑惑自己的性向,變成了對跨性別者的尊重與接受。我希望藉由這個故事,將讀者的視野帶進跨性別者的世界,不要重蹈我童年的愚蠢行為。

  跨性別者的議題不僅關乎性別,也是一種對待生命的態度。旅居英國這些年,我常在電視、廣播、報紙上看到相關議題的探討。令我印象最深的是BBC的一部紀錄片,影片記錄了一個名叫莉莉的孩子從七到十四歲的生命歷程。

  莉莉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且一再告訴媽媽和周遭的人:她是個男生,卻沒有人把她的話當一回事。莉莉八歲那年,為了表明自己的性別,拿起剪刀就把一頭長髮給剪了。她的媽媽這時才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她跟莉莉長談,然後帶她去找專家求教。接受各種診斷和評估後,莉莉的性別終於得以確認。莉莉改名為李奧,穿男生制服上學,參加足球隊,一切如她所願,唯一讓她困擾的是護照上的身分資訊。她必須等到二十歲才能做變性手術,但她實在很想擁有一本姓名欄上寫著李奧、性別欄是M(男)的護照。媽媽為了實現李奧的心願,蒐集相關資料,寄到內政部護照處理單位,經過半年多的等待,李奧終於拿到了渴望的護照。看到這裡,我不禁為這個國家喝采;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也能如此。

  書寫這個故事時,我除了想談跨性別議題,更想帶出自己最關切的家庭關係。

  家,是勇氣與希望的來源。只要有家人的支持,就算山窮水盡,也能得到活下去的希望;不管阻擋在我們面前的是何等深淵萬壑,也可以找到跨越的勇氣。然而,親密的家庭關係往往附帶著無形的期望與壓力,通常必須在符合家人期許的情況下才能獲得支持。愈是親密,期許就愈高,壓力也就愈大,因此很多人遇到困難時寧可找朋友,也不願意對家人訴說,難怪許多重大祕密家人總是最後一個才知道。

  璨璨也面臨了同樣的處境。她做夢也沒想到摯愛的爸爸居然變成了女生,而且一直不肯面對她。這個打擊對於才十二歲的璨璨來說實在太沉重了,幸好她經由了解阿玉的遭遇,得以理解爸爸的煎熬。璨璨以純稚的心溫暖了阿玉,讓飽受家庭傷害的阿玉在生命的最後感受到了一絲溫暖;而阿玉也以她自己的人生閱歷,讓燦燦得以避開一場可怕的人生風暴。

  這樣的結果有點太完美了,那是因為我始終相信:家人不管遇到什麼事,就是應該互相包容、彼此支持與尊重。

 

內容連載

那年夏天好熱。
 
畢業典禮後,我懷著一種難以形容的心情,連自己也說不清楚,既想留在童年裡,又想邁向青春期;有時我會覺得很沮喪,有時又感到很興奮。同學們都說這個夏天是一段模糊期,可以退,也可以進,是生命中很特別的兩個月。過了這個夏天,童年就真的過去了。因此,當媽媽提議要帶我一起出國旅行時,我搖頭了。我想細細品味童年的最後一個夏天。
 
我之所以不想去,還有一個原因──我想跟爸爸一起生活。
 
雖然爸媽在我出生不久就離婚,我和爸爸的關係卻很親密。如果說媽媽是我生活上的守護者,爸爸就是我心靈上的泉源。他幾乎每天打電話來,不管我說多久、多麼瑣碎,他都不覺得煩。不像媽,老是覺得我話太多,從來都不肯認真聽我說。跟爸爸說話,有種被當成大人的感覺,因此有些事我只告訴他,而不會告訴媽媽。
 
我和爸爸每天通話的習慣持續到去年三月,直到他被公司派到美國工作為止。由於時差的關係,加上他又很忙,我們變成只有週末才聯繫。剛開始我感到很失落,但經過一星期的期待,再和爸爸通電話時,心裡總是相當興奮,能說的事情更多了,我們都覺得更棒,也更為珍惜。我會把一星期內發生的事情全告訴他,他也會告訴我他的近況,我們總是一聊就好幾個鐘頭,幸好有免費網路電話,否則我們鐵定會破產。
 
寒假時,媽媽的同事曾邀她一起去旅行,她因為我而猶豫不決。我在電話中跟爸爸提及這件事,爸爸毫不遲疑的說,暑假他就回來了,可以照顧我,要媽媽放心的趁暑假出門旅行。能和爸爸共同生活一個月,我很興奮,也很期待。爸爸也一樣。他還待在美國時,就已經開始為這個夏天安排了很多計畫,並說會有一件事情令我嚇一跳。因此從媽媽訂機票的那一刻起,我就盼望著夏天到來。
 
爸爸是在我畢業典禮前兩個星期回來的,我滿心期盼他來參加畢業典禮,可惜他並沒有出現。他說剛回來有很多公事必須處理,實在抽不出空,他覺得很抱歉;不過他也安慰我,暑假我們有的是時間,還保證一定會讓我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