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麻煩,他是我弟弟(增訂新版)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陳三義
  • 繪者:施佩吟
  •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6-07-01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我是韓睿,弟弟韓思什麼都不會,既笨拙不靈敏,走路動不動就會跌倒,都五歲了連球也接不好,跟他丟飛盤最無趣,因為他一定接不到,為什麼媽咪買魚可以挑,我卻不能挑弟弟?

  爹地要到中南美洲工作,媽咪帶著我和弟弟從西雅圖回台灣的外公外婆家,沒想到媽咪的家彷彿走入安徒生的童話世界,有像巫婆的「白髮婆婆」和不會笑的「人形撲克牌」(外婆和外公)。而且居然沒電腦,那我要怎麼跟爹地聯絡……更討厭的是在新學校,同學嘲笑我的藍眼睛,還有「張騫通西域」、「樓台煙雨」、「高堂」完全聽不懂的星球語;但漸漸我發現這一切都是新鮮的體驗,從寫書法、過農曆新年和新同學們的互動,原來台灣這麼好玩。

  沒想到韓思得了一種感覺統合障礙的病,聽媽咪仔細說明後,我才知弟弟為何作任何事情都慢半拍,不是「笨」,只是他的身體有些「不乖」,才會「飛」慢了點。所以媽咪決定帶韓思去美國治療……

本書特色

  ★    本書榮獲第三十一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類最佳著作人、第十四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首獎。
  ★    特邀請鄒敦伶老師撰寫延伸閱讀深入賞析。

名人推薦

  ★    少兒名家林文寶、廖輝英、呂紹澄推薦。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陳三義(小三子)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畢業。國家高等考試及格。

  即便踏入公務職場多年,也從未忘懷盼能說寫出更多、更為觸動人心的「故事」~此一長養心中的想望。

  作品曾獲「文化部金鼎獎少兒文學類最佳著作人獎」、「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行政院文建會特別獎」、「臺北市教育局深耕閱讀入選好書」、「文化部優良課外讀物」、「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優良圖書」、「臺南兒童文學月優質本土兒童文學獎」……等文學獎項。出版《含羞草》、《飛翔吧!小星星少棒隊》、《誰是100分男孩?──父子單車環島記》等書。

  *部落格:小三子的寫字樓
  *臉書:小三子(陳三義)故事屋
  *臉書:小三子(陳三義)の音樂詩歌塗鴉本

繪者簡介

施佩吟


  一九八四年生,巨蟹座。繪圖作品有《老樹公在哭泣》、《第一名也瘋狂》等書。

  一位容易自得其樂的大女孩,平常最愛觀察小孩及動物。喜歡畫畫,喜歡閱讀,更喜歡旅遊,自由自在的生活是靈感來源。
 

 

目錄

1.    西雅圖,我的家
2.    媽咪的家
3.    上學去
4.    我要回美國
5.    婆的菜園
6.    最漫長的一天
7.    過年
8.    I am sorry… 對不起……
9.    春神來了
10.    弟弟,你好嗎?
尾聲  哥哥,呼呼ㄟ

 

 

內容連載

我覺得有哥哥是很幸運的一件事喔,爹地說那就叫做「Lucky(好運)!」

I am lucky!(我好幸運!)

可是,我覺得有弟弟好麻煩,套句爹地的話,就是「Trouble(煩惱)!」

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才能懂事一些、聰明一些、厲害一些…?

唉!算了,我看是很難啦!

第一章  西雅圖,我的家

西雅圖,你去過嗎?

從這裡到加拿大不用搭飛機,只要坐車子就可以了。

西雅圖是個被群峰與海水圍繞的城市,東部有奧林匹克山,西邊有卡斯克德山脈;除了華盛頓湖,會偽裝自己擱淺岸邊來誘騙獵捕海豹的虎鯨的家--普吉灣,也在這邊。

有人說,西雅圖就像是海面上的閃耀翡翠。爹地、媽咪、弟弟、還有我,我們四個人就住在這裡。

這裡有一個很高很高、大約650英尺的Space Needle(太空針塔),爹地說它是為了1962年的世界博覽會建造的。我聽了很佩服地吐吐舌頭,1962年?這麼說來,它年紀還要比爹地大上很多呢。

更酷的是搭電梯到塔頂瞭望台後,普吉灣、雷尼爾山以及360度的西雅圖市景一覽無遺、全在我腳下。

我最喜歡晚上來這邊了,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把掛在塔外的月亮摘下來當球玩一樣。尤其,這裡面的餐廳還會旋轉喔,酷吧!

不過,弟弟Hence(韓思)最喜歡的是West Lake Center(西湖中心)。我知道吸引他的一定是西湖中心那一整層的玩具城堡,還有廣場前的巧克力店。我承認那兒的巧克力確實超香、超Q、超有嚼勁、超好吃啦,但是,我不喜歡。

因為,感覺巧克力是女孩愛吃的東西,班上胖胖的茱莉亞便整天吃個不停,我還寧願去搭Monorail(單軌列車)、到Pacific Science Center(太平洋科學中心)看I-MAX(半球式立體電影)或者和廣場上的鴿子玩。

媽咪則是最常到Pike Place Fish Market(派克市場)買魚。要是你沒去過,你一定不相信我講的話!那裡有好多好多的魚,好像海裡的魚全都給抓上來了一樣。

和媽咪每次去、每次都會驚訝:怎麼還是有這麼多的魚?怎麼魚好像永遠也抓不完?

媽咪說:「那是因為海洋很大啊。」

也對,記得上次和爹地、媽咪到舊金山看金門大橋,一出海,除了有海鷗飛翔的天空,就剩下潮浪起伏的大海,整個眼睛看見的都是「藍色」的。難怪,珍老師說地球70%是水,想必是真的。

等等,修正一下前面我說的話:我覺得派克市場最多的不是魚,而是歡笑聲才對。如果沒人告訴你,我猜你一定會以為那是一個個變戲法的攤子。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