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城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林秀穗
  • 繪者:廖健宏
  •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12-30
  • 適讀:0-6歲,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一對父子牽著一頭驢

騎上去有人嫌,不騎也被嫌

父子倆有更好的方法嗎?   

小虎兒和老爹牽著驢子進城趕集去。路上被小男孩笑笨,有驢子不騎,不懂享受。騎上了驢子遇上葬花姑娘感嘆老爹不懂憐惜孩兒。輪到小虎兒騎上驢子,又遇唱戲花臉指責小虎兒不孝,不懂孝敬父親。兩人只好一起騎上驢子,被迎親媒婆撞見訓斥倆人虐待動物。   

怎麼辦呢?又巧遇一群人給了一堆意見,父子陷入更大困擾。決定學前面的壯漢吧,背驢走就是了,沒想到一個重心不穩摔到池塘裡。小虎兒看到釣魚的老爺爺,小虎兒說,“這樣釣不到魚的…”老爺爺沒理會。父子倆這才頓悟,不過就是要進城,開心的牽著驢往前走。   

從傳統出發的創意,刻畫出父子倆進城的奇遇。   

摒棄絢爛的色彩,大膽的以黑白作為整個故事的圖像敘述。別於中國傳統水墨,沒有墨色的變化,單純的黑白對比讓圖像更顯清晰俐落,形成似黑色剪紙或皮影戲的造型,同時也在故事裡刻畫出中國文學著作上一些著名的角色。   

用不同中國文學著作的角色裡突顯各個路人鮮明個性的特質,讓小虎兒父子與路人對話更有意義也更有意思。耍小聰明的孫悟空,就像個小男孩,搗蛋又好享福;不懂有驢不騎有福不享的人生。人蔘果樹還藏著豬八戒和牛魔王,讓西遊記的場景在這故事變成背景。葬花姑娘林黛玉,清瘦柔弱,指責父親不懂憐惜兒子。又遇一大群人給了不同的意見,這群人算一算一共八位,剛好是各顯神通的八仙。最後掉進了池塘撞見老爺爺沒用魚鉤釣魚是姜太公,小虎兒正給意見的當下,姜太公不發一語。父子倆才頓悟自己做的事不就是旁人對他們做的嗎?   

聽話?!不聽話?!「異質意見」的存在,是必需的,但不是必要的。   

生活中,常常遇到的就是別人給的意見。孩子慢慢長大了,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但當他遇到外來的意見跟自己不同的時候呢?他該聽誰的,全然接受嗎?還是置之不理?該怎麼決定呢?   

那個阿姨說我怎麼這麼做。同學說我應該這麼做…。朋友說我應該那麼做。好多意見來自好多人,可是都不知道聽誰的好,但這些是路人的閒言閒語,還是誠心思考過的建議? 結果在顧慮要聽誰的時候,忘了自己原本要做的只是簡單的一件事。  

「異質意見」的存在,是必需的,但不是必要的。對於同一件事,有不同的聲音,是好的,可以激發人有更多的思想和思考,可是怎麼可能同時達到所有人的期待呢?批評和事後諸葛都是常見的人性之一,尤其在事情發生後,才給一堆意見和馬後砲,這些話語不見得是一定有建設性的,讓當事者已經迷了,更失去了解決問題的目標。   

外來意見是可參考的,但可別盲從,運用適當的應對方式,是能夠巧妙破解窘境的。當孩子遇到事情的時候,能不能像故事最後的老爺爺一樣,靜下心來,思考這些意見,莫忘初衷,悟出自己的道理,而不是跟著人語團團轉呢?

作/繪者簡介

林秀穗/作者

廖健宏/繪者   

林秀穗,1970年生。廖健宏,1971年生。   

他們是對圖畫書創作充滿熱情的一對夫妻,林秀穗擔任文字,廖健宏則負責繪圖,平時喜歡看電影、散步、幻想、閱讀和圖畫書,常常會窩在書店童書區,與小朋友搶圖畫書看,童心洋溢。曾獲信誼幼兒文學獎首獎、陳國政兒童文學獎、國語日報牧笛獎、豐子愷兒童圖畫書評審委員獎、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2011年波隆納兒童書展東方小美人台灣館推薦原創繪者之一……等。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