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字真容易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陳麗雲
  • 繪者:任華斌
  • 出版社:小兵 出版日期:2014-02-15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想擴充孩子的字彙庫嗎?本書提供20個部首解析,20朵花瓣造字,40篇字謎拆解,10則趣味練習,挑戰孩子的文字空間,激發孩子的多元智能!

作者序

一枝粉筆的力量與燦爛 

陳麗雲   

每天和孩子們在歡樂聲中度過晨昏,在期待與稚嫩天真笑顏的相遇中醒來,從來不覺得自己已是進入教育現場多年的「資深老兵」,心中的某個角落,始終覺得自己還是那個剛從臺東師專畢業,對教室裡的一切充滿新鮮好奇的活力青年;這些日子,回首自己教育生命過往的同時,才驚覺歲月倏忽,匆匆25個年頭已過,我在講臺上拿粉筆的時光,竟然已近九千個日子……。   

這幾年,我的生命比往昔更加豐贍美麗,每一天都朝往充實喜悅的方向前進。我陸續走過臺灣好幾百所學校,從大學、中學到小學,都有我分享語文教學的足跡。南北奔波難免疲累,卻從不覺得苦;因為置身在蓬勃燦爛的語文花園裡,我看見了文字的神奇,看見了孩子們的笑容,更看見了未來的希望!   

我們都知道:閱讀力就是競爭力。所以,我們需要從小扎根,培養孩子閱讀力,形塑自學力,期許未來有良好競爭力。識字,便是閱讀的基礎與開端。然而,識字,不應該只僵化的認識這「一」個字而已;而應給予活潑有效的方式,在閱讀時從字根、字族、部首、偏旁……等等概念,讓孩子透過體驗、操作、相互比較、歸納、統整,學習識字的方法,真正擁有「帶得走的能力」。   

當孩子擁有辨識相關字詞的基本功,才能正確遣詞造句,感受字詞代表的意義,才能在書寫時精準的傳情達意,避免因為錯用而造成貽笑大方的訛誤;也就是說:當扎穩了「文字教育」的基本功,我們才能往更高階的「文學教育」、「文化教育」深耕躍進。   

我始終相信:語感,是可以慢慢訓練的;我也深深相信:透過閱讀與書寫,才能真正體認到中文的美,讓學習充滿生動與活力。   

「工程只能讓城市變大,文化才能讓城市變偉大。」站在黑板前,手握著粉筆省思,想起一段話,應該可以為我的教師生涯做個美麗的註解:我是一枝粉筆,粉筆灰一絲一絲飄落,彷彿生命一絲一絲飄落。粉筆灰飄盡時,粉筆將一無所有,這蒼白生命本不需為自己保留一點粉屑……(葉慶炳《我是一枝粉筆》)   

是的!我是一枝粉筆,我感恩我是一枝粉筆,是一枝彩色的粉筆,正為臺灣語文教學的天空,彩繪美麗的顏色……。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