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歌年少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孫越
  •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4-02-27
  • 適讀:13-18歲,18歲以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千呼萬喚!孫越唯一一本自傳性著作   

首次曝光!孫越的青春紀事   

第一本!孫越第一本非心理勵志性質作品   

珍貴收錄!超過百幅相片完整收藏   

特別額外珍藏!孫越進入演藝圈後至今的重要歷程相片   

「我有個與眾不同的童年及精采有趣的軍中舞台生活,從小到大發生過什麼事?在茫茫的大海上又遇見了些什麼人?都在這本書裡。」——孫越   

從大陸到台灣、從戰場到戲台;從遠處的砲聲隆隆,到近處的鑼鼓喧天……   

在最動盪的年代,用貧困裡的熱情點燃他的夢想,台上演出著一齣齣戲碼、台下演的是自己的人生。   

這是孫越的青春故事,也是他作夢的最原點。   

「我從小就好奇、好玩、好問,又好幻想,就是不夠自戀,總是看著人家比自己強,這一生倒也過得樂趣無窮。」——孫越

這本書記錄了孫越的前半生:他童年在大陸的各地生活,5歲時被逼著學京劇,開始與戲劇結下不解之緣;16歲時他考入了青年軍,曾在馬駒橋演過老舍的《國家至上》,在河北良鄉的城牆上排過曹禺的《原野》,而在演黃佐臨的《樑上君子》時,更碰上了真正的職業扒手;18歲時,於浙江的海寧硤石,他住在蔣百里將軍的宅子,寒夜裡他曾幫著替人接過生;到了19歲,加入了裝甲兵當衛生隊班長,來到台灣後進入了「水牛劇團」,開始軍中劇團的生活;在22歲,他遇到了一位「小護士」,他們最常約會的地點是電影院;33歲時,他離開軍中,開始邁向大銀幕發展。   

童年的孫越調皮搗蛋,大煙館、澡堂子都是他玩耍的地方,他最羨慕的是拉洋車的坐在街頭啃大餅、喝大碗茶;長大一點,他愛幫人出餿主意泡妞兒;當了兵,他冒著被槍斃的危險,帶著弟兄們砍伐防風林,為的是讓大伙兒可以吃得好一點;進了劇團,也盡是演出壞蛋的角色,後來蘇學正軍士長這樣說他:「你是個壞小子,但總想走正路。」新婚時為了獻殷勤,誤把太太昂貴的美容黑砂糖香皂拿來洗鍋碗瓢杓,最後東窗事發只好假裝睡覺了事……   

這本書忠實地記錄了那個年代的人事物,以及孫越33歲前的青春時光,那段幹戲的年少歲月。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孫越   

本名為「孫鉞」,祖籍浙江省餘姚,1930年10月26日生於東北瀋陽,長於上海、天津,經歷過瀋陽的918、上海的128事變,守過蘆溝橋,823金門炮戰時人也正在金門。於1949年隨裝甲兵到台灣,後來因為酒半醉而進了「水牛劇團」,從此開始演藝生涯。第一部電影作品為《白雲故鄉》,而在1963年,正式由軍中劇團跨進電影圈的首部電影作品則為《牧野恩仇》,共拍超過200部電影,以扮演反派角色居多。除了電影演出,也是台灣電視公司(台視)的基本演員,曾與張小燕在台視白嘉莉主持的綜藝節目《銀河璇宮》首創短劇,後又與陶大偉、夏玲玲演出造成轟動的《小人物狂想曲》。1981年,孫越打破三台默契,與陶大偉受當時剛成立的滾石唱片邀約,出版了獲得廣大迴響的〈朋友歌〉。   同樣在1981年,受陶大偉影響受洗成為基督徒,同年參與《宇宙光》雜誌發起的「送炭到蘭嶼」活動,爾後開始推動公益。1983年,因為參加了「送炭到泰北」活動,改變了他一生的計畫,此後獻身於傳播福音以及公益活動,不遺餘力。於同年,在演藝事業正值顛峰時期,毅然宣誓擔任終身義工,服務社會,並且規定自己一年中有八個月必須用於公益推動的工作。1984年,成功戒去長達37年的菸癮。1989年8月22日,拍完《兩個油漆匠》電影後,在董氏基金會召開了「只見公益,不見孫越」記者會,宣布從此退出演藝界,全力投入公益推動。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