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是孩子遲來的父母: N位夥伴 X 蘇文鈺的熱血連線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蘇文鈺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7-09-26
  • 適讀:18歲以上
  • 學習領域: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人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繼《做孩子的重要他人》之後,
帶你看見更多教育微光與希望的最新力作!
8個面向,蹲在和需要等高的視線,發揮教育最樸質的能量;
Be A Giver,給孩子更多的支持,給老師更強的支援。

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以程式教育為起點,腳步踏遍台灣八縣市的不山不市國中小與非營利組織;在每年舉辦的程式營隊背後,他所關注的絕對不僅僅止於程式,而是更寬廣的教育議題與社會關懷。

有著理工思維,也充滿人文關懷的蘇文鈺,從基礎教育、關懷陪伴、家鄉文化、學校與企業等不同層面,深度剖析他對偏鄉處境的思索與看見。

 他說,在工程領域中,N常代表著「很大的數字」,而近年他走訪各縣市的最深感觸是,每個挺身而出幫助他的朋友,都是一位位手心向下的Giver,都讓他在N這個變數上加1,讓台灣充滿希望。他深信:「當一起努力的夥伴數目N趨近極大時,偏鄉就會找到出路,台灣也就有了出路。」

 2016年蘇文鈺教授第一輪募資計畫已順利達標 https://an9.104.com.tw/plan/2570

【用程式與愛・陪伴偏鄉學生長大;建立免費程式教材,讓教學資源不受限】

 2017年,讓愛傳承,第二輪募資計畫 https://an9.104.com.tw/plan/2964持續募集中

【培植在地教學能量《Program The World 長期陪伴教學計畫》】

串連各地夥伴,匯集無限大的力量,幫助每一個孩子長出自己的能力。
祈願這股暖光,在每個被忽略的角落,繼續燃燒30年。

 【身處偏鄉的他們,猶如孩子遲來的父母;八股在地力量,Be A Giver的熱血連線】

 ◎看見根基vs洪旭亮(南投僑光國小校長)

把社群合作共享的概念帶進校園,讓現場教師學得新觀念、新技術,老師除了對自己的成長充滿期待,更能帶著孩子透過科技和世界接軌。

 ◎看見關懷vs楊萌智(嘉義路得關懷教育協會創辦人)

教會是弱勢孩子遲來的父母。陪伴的路漫長,我們不願成為孩子們生命中的過客。只願這艘停泊在過溝的小小方舟,能帶給孩子們遮風避雨的依靠。

 ◎看見陪伴vs陳俊朗(台東孩子的書屋創辦人)

我在為這些壞孩子、被丟棄的孩子,還有壞大人,找一條路,說一句公道話,也為我們社會找到一個機會。建立社區系統化架構,只願孩子安心長大、父母得以成長。

 ◎看見家鄉vs蔡宜興、李智賢(台南左鎮國中、國小校長)

誰說偏鄉就一定與弱勢畫上等號?帶著孩子在情境中學會合作,搭起走出教室的舞台,透過空拍機俯瞰視野,回頭一看,原來最美的風景,就是這塊的成長土地。

 ◎看見程式vs呂奎漢(花蓮縣太平國小老師)

學習程式,從我開始。卸下心防,資訊教育可以能為學習的動機。鼓勵孩子把程式與比賽當作一個介面,一個為了幫助他接觸更寬廣世界的媒介。只要孩子想去,就創造機會給他們。

 ◎看見文化vs李秉軒(彰化縣文德國小老師)

幫老師們為老師,學習來自生活之中,用資訊工具輔助文史及社區營造。帶著孩子走進生活,利用程式設計復原古蹟,讓美術教育跳脫平面限制。

 ◎看見翻轉vs莊育棋(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志工)

自學程式,幫助自己脫貧。以過來人的經驗,用鼓勵與漸進引導,陪伴孩子堅定地往下走。他說,我們不是在教程式,而是要小孩習慣一種想事情的方法。丟給他玩、陪他玩就對了!

 ◎看見企業vs陳怡蓁(趨勢科技創辦人暨文化長)

熱血企業不再只是捐錢,而是用實際行動,參與培育下一代。程式設計讓專業的來教,「Train the Trainer計畫」在趨勢科技的協力下,成為在地老師的後盾。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