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來的孩子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松本猛
  • 譯者:游珮芸
  •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14-11-05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黃哲斌:用兩個小朋友的友情,溫和敘述福島核災造成的傷害,家長可以藉此與孩子討論環境與人的關係。
本書介紹

   田中大樹在學校踢足球時,遇到從福島搬來的女孩瑪雅。瑪雅也很愛踢足球,但因為家鄉福島發生核災,戶外的核輻射汙染嚴重,小孩都不能到屋外去玩……。瑪雅被迫離開家到外地避難,心情低落的瑪雅也不願再踢足球了。

  大樹回家之後,問了家人好多跟福島核災有關的問題。大人說了好多故事……,卻不知道可怕的輻射要怎麼解決。聽了大人的這一番話,大樹決定長大後要當總理大臣,將輻射全部消滅後,就可以跟瑪雅一起踢足球了……。

  原來瑪雅是因為福島核災,而到外地避難的小孩,但她的爸爸卻還繼續留在福島。核災剝奪了在地居民正常生活的權利,許多家庭被迫分居兩地。作者藉由純真的孩子純真的想法,讓我們反省人類是不是應該僅為了追求便利與效率的科技,而不加思索的繼續走著不該走的路?

 

本書特色

  1.作者松本猛藉由小學校園裡兩小無猜的友誼,緩慢輕柔的對我們訴說福島核災這令人遺憾的意外。

  2.繪者松本春野的插畫,線條自然生動、色調柔和淡雅,如同其愛好和平的祖母岩崎知弘女士一般,充分表現出對孩子世界的細膩觀察。

  3.本書有著議題式繪本少見的親和力,父母能夠在與孩子共讀的過程中與孩子一起思考,我們是否該為了便利繼續發展核能,持續對土地和下一代所造成傷害……。

 

作者簡介

松本猛 ( Matsumoto Takeshi)/文

  1951年出生。

  繪本・美術評論家、散文作家、知弘美術館常任顧問。

  母親是日本繪本界知名畫家岩崎知弘。

  於母親過世後,1977年創立了世界上第一座繪本美術館「知弘美術館・東京」。

  1997年創立「安曇野知弘美術館」。

  歷任過安曇野知弘美術館館長,長野縣信濃美術館館長,東山魁夷館館長等。
 
  著書有《安曇野知弘美術館創立緣由》、《知弘美術館的繪本畫家們》(新日本出版社)、《「戰火下的孩子們」物語》(岩崎書店)、《安曇野飄呀飄》(信濃每日新聞社)等書。

  www.takeshi-matsumoto.jp/



松本春野(Matsumoto Haruno)/圖文

  1984年出生。插畫家,繪本作家。

  主要的作品有電影《弟弟》的海報設計與題字。

  著書有《繪本  弟弟》《繪本  弟弟Ⅱ 第一次上學》(山田洋次監修,新日本出版社)《地震的晚上能做什麼》(角川書店)等。

  本書是與父親松本猛第一次合作的繪本。

  harunomatsumoto.com/



譯者簡介

游珮芸

  台大外文系畢業,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人文科學博士。

  出生在台北。住過東京、京都多年,旅行過世界二十多國,現在落腳台東,任教於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

  曾以鄭小芸之筆名譯有謝爾.希爾弗斯坦的《閣樓上的光》、《一隻向後開槍的獅子》、《愛心樹》、《往上跌了一跤》、《人行道的盡頭》、《每一種料都加》等書,也是Mini & Max系列的企劃主編,譯有系列中的《大海的朋友》、《夢納生的夢》、《草原的朋友》;著有《日治時期台灣的兒童文化》、《宮崎駿動畫的「文法」》,編著有《大家來談宮崎駿》。

 

給台灣的讀者們

  2011年3月11日,因東日本大地震而引發的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的輻射外洩事故,已經過了三年半的歲月。目睹至今仍日益擴大的災情,不禁令人深思人類僅為了追求便利與效率的科技之路,是否該不加思索的繼續走下去?

  創作這本繪本,就是希望小孩與大人們能一同來思考這個問題。

  福島核災發生之後,我們多次去福島探訪。輻射量較高的地區,現今仍不知要經過多久的時間,才能讓人們重返家園。即使在輻射量較低的地區,要生產農作物,仍有很大的困難。因為福島的農產品即便是通過了輻射量的檢測標準,會去購買的人依舊是微乎其微。農村中的年輕人,因此必須放棄農業,到都市去謀生。漁業也是一樣,在福島近海捕捉的漁獲,沒有人會收購。

  雖然如此,還是有許多人無法離開養育他們的故鄉。有些人不想離開代代祖先留下來的土地,有些人則是離不開土地或無法適應都市生活。長時間建構出來的在地歷史與文化,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捨棄。跟本書中的主角一樣去外縣市避難的人,有不少已經又回到福島居住了。

  福島今後也會有很多孩子生活在那裡。孩子們是承接各地的歷史、文化,並將其傳遞至後世的接棒者。

  大人們現在為了讓孩子們有更安全、更健康的生長環境,竭盡全力去除福島當地的輻射污染。雖然這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但是只要有孩子們在福島生活,我們就必須努力做下去。

  因為核電廠的事故,使得許多住在福島的人們現在無法過著跟以前一樣的生活。誰也不知道將來有一天是不是還能回復到過去的生活環境。這個核災剝奪了在地居民正常生活的權利。

  讓一旦發生事故,就可能會產生如福島核災般巨大災害的核電廠繼續運作,是正確的選擇嗎?

  台灣和日本一樣,位處於多地震的地帶,也是颱風經過之地。我們誠摯的希望,台灣人可以從福島核災慘痛的經驗中記取教訓,過著與自然共生、安全幸福的生活。

2014年8月  松本猛  松本春野

 

給開創未來時代的你們

松本猛

為什麼有人跟「瑪雅」一樣,需要搬家呢?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的那一天,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因為地震與海嘯而毀損,大量的核輻射因此散佈到核電廠周圍。

  住在核電廠附近的居民,即使自己家裡、城鎮或是農田沒有太大的損害,仍然必須逃離當地,而且幾乎不能帶出任何東西。有些人被迫要棄置深愛的寵物。因為如果身體接觸過多的核輻射,容易罹患癌症及其他疾病。據說核輻射對於嬰兒與小孩的影響比成人更大。因此,很多人為了保護孩子的生命與健康,即使家人必須分居兩地,還是送小孩到遠方去避難。但是,有更多人即使想去避難,卻無處可去。

核能電廠的意外事故,是指什麼?

  核能發電廠的意外事故,與其他意外事故的不同點主要有兩個。第一,事故的影響範圍很大。核輻射會隨著風吹,擴散到距離核能發電廠幾十公里、幾百公里的地區。這次甚至飛到了東京。被過量核輻射污染的地區,所生產的蔬菜、穀物、蘑菇、野菜,以及在那裡蓄養的牛肉、豬肉等等都不能食用。第二,事故的影響會持續幾十年、甚至幾百年。核輻射是眼睛看不見,也沒有氣味的物質,即使身邊有核輻射的汙染,也跟空氣一般,無法察覺。

  而且,燃燒和水洗都無法使核輻射徹底消滅。即使變成灰燼或是浸入水中,仍會持續存在。五年或是十年之後,可能大家對於意外事故漸漸淡忘,但是核輻射仍然持續散放。因此,受到核輻射污染的人,很可能在很多年之後才生病。

  大樹已經過世的爺爺是原爆受害者二世,也就是曾經遭遇廣島原子彈爆炸的父母所生下來的小孩。爺爺所生的孩子就成了原爆受害者三世。因為輻射會傷害遺傳因子,所以即使被生下來的小孩沒有直接受到輻射的汙染,身體健康也會受到影響。

核能發電是安全的嗎?

  核能發電的主要動力是由鈾製成的核燃料。從1公克的鈾當中可以釋出的能量,約跟三噸的煤炭與兩萬公升的石油燃燒後所產生的能量相當。如果將其作成武器,就是核武器。據說在廣島投下的原子彈使用了一千公克的鈾,它經過核分裂爆炸之後,在五個月當中,約有十四萬人因而死亡。以這樣的核能為燃料,用來發電的就是核能發電廠。政府和電力公司都極力說明,核電廠經過層層防護,是絕對「安全」的,但是非要如此層層防護才行,正說明它是非常危險的。這次福島核災也證明了人類所製造的機器,沒有辦法保證100%的安全。

核能是潔淨的能源?

  因為核能發電不會排放CO2,所以被說成是潔淨的能源。但是,真的是如此嗎?核能電廠一旦運作,就一定會產生含有放射性的核廢料。核廢料就是垃圾。如果接近高放射性的核廢料幾十秒鐘,人就會死亡。人類所產生出來的垃圾,這是最為危險的一種。據說,目前地球上已經存有約25萬噸的核廢料了。只要核能發電廠運作的一天,就會繼續產生核廢料。這些高放射性的核廢料,需要經過10萬年才會喪失放射性的輻射能。人類出現在地球上以來,經歷了10萬年到25萬年左右。如此這般影響未來久遠的放射性核廢料,照現在這樣不斷增加下去,人類真的有能力可以安全保管它們嗎?目前,這些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該如何處置,誰也不知道。因此,核能發電仍繼續污染著地球。

給今後的時代、生活在地球上的你

  美國的原住民有一句古老的諺語:「要考量七個世代之後的狀況,再做判斷。」 是希望族人在砍伐一棵樹的時候,要去考慮到七個世代之後,孩子的、孩子的、孩子的、孩子的、孩子的、孩子的、孩子的時代,也就是200年到300百年之後的自然環境與那個時代人們的生活。因為地球孕育了豐饒的自然,人類才得以生存。因此,人類要好好珍惜自然,不要恣意污染自然環境。我們這些大人,不能只顧著自己生活的富足和便利,而沒有阻止核能電廠的設置。

  在這個故事當中,大樹說:「我將來要當總理大臣,要消滅輻射!」然而,事實上,就算是總理大臣,也無法一個人決定核能發電的廢存。必須要有像大樹一樣認為不需要核電的人,越來越多,才有可能會讓核電消失。希望你們能夠成為未來世代著想的人,不只是顧慮到自己世代的幸福。當然,我們大人也必須要努力,不過,要恢復美麗的地球,這個重責大任就在各位的肩上了。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