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種了高麗菜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陳麗雅
  • 繪者:陳麗雅
  •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5-02-16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你喜歡吃高麗菜嗎?營養又美味的高麗菜,可以說是台灣人的國民蔬菜,但是,你知道高麗菜長在哪裡嗎?它的花和種子長什麼樣子?而它又是怎麼樣長大的呢?還有你知道嗎?高麗菜竟然也會有敵人和好朋友呢!   

《我種了高麗菜》這本書,可說是第一本認識高麗菜的自然生態繪本,由以細膩畫風見長的資深繪本作家陳麗雅歷時一年所精心繪製而成,將大家餐桌上常見的食材——高麗菜畫成繪本,帶領讀者一邊認識神奇又好吃的高麗菜,一邊觀察菜園裡的昆蟲和植物的生態!

書中還有一超過90公分開門折大拉頁,將高麗菜的成長過程,由小幼苗到結球、採收、開花、結果,完整呈現;另在故事最後附上高麗菜和相關植物、昆蟲的知識頁,可以更進一步了解與認識高麗菜園的生態環境。  

故事以第一人稱敘述,描述小男孩和媽媽在公園附近的小花店買了幾顆高麗菜苗回家。一回到家,小男孩立刻按照老闆教的,興致勃勃的開始種起高麗菜。高麗菜苗一天天長大,但也陸續出現新問題,一開始雜草叢生,馬齒莧、酢漿草等都長出來了,這會讓高麗菜長不大,小男孩只得努力除草;沒多久,高麗菜的葉子被小青蟲啃得坑坑洞洞,小男孩把一隻隻青蟲抓到花園的另一邊,還好後來出現了青蟲的天敵:蜘蛛和胡蜂來幫忙。高麗菜漸漸變成球形,終於可以採收了,小男孩開心又安心的咬下自己種的高麗菜,真是香甜又美味啊!   

陳麗雅的畫風細膩生動,富有童趣,為了呈現豐富的層次,她選用國畫專用的京和紙來畫這本書,先以小筆勾勒輪廓,再一層層堆疊上色,光是一片葉子就要畫個好幾天,一棵高麗菜甚至要花幾個星期來畫。另外,她在畫面上安排了非常多的細節與巧思,能幫助孩子觀察大自然與周遭環境,像是高麗菜園裡常見的紋白蝶,注意看,可以在畫面上找到蝶產卵、青蟲、結蛹到變成蝴蝶的成長過程。

本書特色   

自己種高麗菜,一點都不難!   

第一本認識高麗菜的自然生態繪本   

自然觀察、生命教育、珍惜食物、美學培養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陳麗雅   

專職繪本作家與插畫家,從事繪本創作多年,擅長生態、人物、風景等寫實精細插畫。曾師事顏水龍與趙國宗老師。她長期投入臺灣本土知識類繪本的創作,總是先大量研讀資料與進行實地的田野調查,然後反覆修改草圖,在鉛筆稿上寫了滿滿的注解;構圖與顏色也一再修正、琢磨,採用國畫專用的京和紙作畫,綜合壓克力顏料、水彩、色鉛筆、廣告顏料等,先以小筆勾勒輪廓,再一層層堆疊上色,儘管每一本作品都要花上至少一年的時間繪製,但也同時創造出她獨一無二的個人特色。 陳麗雅的畫風細膩生動,富有童趣,畫面上安排了非常多的細節與巧思,可以幫助孩子觀察大自然與周遭環境,最大的特色是每一本書裡都設計了特殊的大拉頁,增添不同的閱讀樂趣。她說自己的繪畫經驗除了用畫筆累積外,完全與人生經驗相融合,生活上的任何體驗都會反映在畫畫過程中。畫畫對她來說,不只是磨練技巧、敘述主題而已,真正有意思的地方是讓她更有能力對萬物付出情感,並且呈現在每一本作品中。作品有《大家來逛迪化街》、《愛上蘭花》、《曾文溪的故事》、《到紅樹林去玩》、《荷花池》、《到阿蜜家玩》、《我長大了》等;曾獲環保署「綠芽獎」圖畫書特優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好書大家讀」年度優秀繪圖者,以及入選第一屆韓國CJ圖畫書特展等。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