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我自己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康娜莉雅‧史貝蔓
  • 繪者:筆撒列(阿筆)
  • 譯者:黃維明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5-09-26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每一個孩子天生都有他的特色,高、矮、胖、瘦、愛唱歌、愛畫畫、愛調皮、愛熱鬧等等,都是不一樣的。正是這些不一樣,他們才是獨特的自己,鼓勵孩子去認識自己,欣賞自己,接納自己,發揮自己的潛能。自信就能讓孩子正向看待自己,勇敢面對他人。而透過大人的鼓勵與欣賞,就是培養孩子自信心的好方法。教導孩子透過自我認識與肯定,去作獨特的自己,不一定要跟別人競爭所有的第一名,讓他們都被允許成為最棒的自己。 

  「我喜歡我自己。有人也喜歡我原來的樣子。我不需要看起來像其他任何人,不用一樣高,或者做一樣的事。我可以做我自己。」

  本書對於「自己的價值」這個主題,提供孩子很多正向且積極的例子。書中安排一隻小天竺鼠和他的朋友,在各種尋常的情境下對自己有很正面的感受,讓孩子可以很容易聯想到自身情形,培養小孩的自尊心和獨立的態度。

  書中一段給父母的話是這麼說的:「有特殊天賦很好,但是那些沒有特殊天賦的孩子必須認知到:他們和有天分的孩子一樣珍貴。我們不希望孩子誤以為想要贏得大家的愛,他就必須改變自己。所有關於自己無法控制事物的競爭,譬如外型特徵,只會造成焦慮。」

  簡單的文字,色彩豐富溫潤的圖畫,清楚地表達了本書所要傳達、孩子普遍遭遇的「自信」情緒主題。讓孩子透過圖畫書認知到自己的情緒,感同身受的態度和語言,提供給孩子貼心的解決方式。

  本書除了親切溫暖的文字與可愛的圖像,讓親子共同閱讀分享之外,也提供由遠東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連廷誥講師所提供的延伸討論引導,及親子延伸活動,如:我是大明星、我是小記者等。讓小朋友與家長一起在閱讀分享與遊戲中共同學習與成長。



書評 

  「這本書以很健康的角度,提醒讀者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重要性。」──《中小學圖書館學刊》

 

繪圖風格

  本書插畫將兒童最常接觸到的生活環境,像是家裡、托兒所、學校、遊戲室等等,以流動的線條和溫暖鮮明的色彩,營造出安全明亮的氣氛,讓兒童讀者自然融入其中。色鉛筆和水彩所描繪的擬人化動物角色,有著渾圓可愛的外型,和生動傳神的動作與表情,更能贏得孩子們的認同和喜愛。

 

適讀年齡:3歲以上
尺寸: 20cm*25cm
頁數: 32
裝訂: 精裝
語言別: 中英雙語 / 內文附注音

 

推薦序

情緒管理,和孩子一起學

國立陽明大學教授、認知神經心理學實驗室負責人 洪蘭 

  看完這套書,我很佩服編輯的眼光。這套書挑的好,內容有深度,不因是兒童書而流於膚淺、失去內涵,它用兒童可以懂的語言把道理講了出來。孩子有嫉妒、恐懼、憤怒這些情緒是正常的,不必否認它,更不必覺得羞恥;但是要懂得怎麼去排解。本書列出的排解方法簡易可行,孩子都做得到,父母可以念給子女聽,讓他想像情境,然後實際體驗這些情緒的排解。
  孩子最常感受到的情緒就是嫉妒,作者用具體的描述告訴孩子什麼叫嫉妒:當你感到刺刺的、熱熱的、很不舒服時,這就是嫉妒在作祟了。會感到嫉妒,是因為我們對自己沒有信心,害怕自己沒有價值、不重要,別人不再喜歡自己了。
  人是社會動物,非常需要別人的肯定與接納,青少年很容易盲目追隨時尚流行的原因之一,就是對自己缺乏信心,還不了解內在的我才是真正存在的價值,外表的我並不重要。青少年為了吸引別人注意,千方百計的標新立異,用與眾不同來凸顯自己,處理這種行為的釜底抽薪之計,就是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讓他以自己為傲。
  所以作者告訴父母,不要拿子女跟別人比較,要讓孩子知道他是有長處、重要的。嫉妒的感覺出現時,父母可以教導孩子做他喜歡的事,排解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也就是說,從小教孩子從書本或嗜好中去排遣不愉快的感覺。這點非常重要,孩子若學會了,一生受用不盡。
  小小的孩子也很容易感到害怕,因為父母必須出門謀生,而父母正是孩子最信賴的人。所以作者告訴父母不可以騙子女,尤其不可以趁他不注意時偷偷溜掉,這只會增加孩子的不安全感。要先告訴他「媽媽一定會回來」,然後在約定的時間內出現,讓孩子建立信心:媽媽不在眼前沒有關係,等一下會再出現。另外,常常擁抱孩子,讓他跟父母肌膚接觸,產生安全感,父母在擁抱孩子時也要教他,感到害怕時可以怎麼做。
  書中舉的方法都很好。害怕是連大人都會有的感覺,完全不可恥。電影「國王與我」中,安娜初到暹羅國,人生地不熟,感到害怕,她告訴兒子:感到害怕時,就吹口哨壯膽;電影「真善美」中瑪莉亞也告訴馮崔普家庭的孩子:感到難過時,就想想你最喜歡的東西,來排解難過的情緒。
  憤怒也是一種很常見的情緒。我常感嘆,現在社會上這麼多兇殺案、家暴案,是因為我們沒有從小教孩子什麼叫憤怒,也沒有教孩子不去取笑別人、老師不冤枉學生(書中的例子),最主要的是,我們沒有教孩子如何化解憤怒的情緒。
  基本上,情緒是當時的心理狀態。如果我們了解這種感覺的由來,懂得用另外的情緒去取代它,這種不愉快的情緒很快就會過去。所以,夫妻吵架,有一方要離開現場,待冷靜後恢復理智,事情才可能解決。
  情緒管理要及早教。這套書雖是寫給小孩看的,但是許多道理對大人也適用。它教孩子不推別人,因為我不喜歡別人推我;它教孩子與人分享,因為當別人與我分享時,我感覺快樂。這種同理心的教育如果沒有從小教起,人自私自利的動物本性就會出現。教育的目的在於讓人超越動物的本性,但是很多習性若不從小培養,長大教不來,孩子就會變成人見人厭的動物。
  這套書最好的地方,在於它把情緒的症狀清楚的描寫出來,然後告訴孩子,該怎麼回復情緒的平靜。這是一套父母、老師都應該讀的書,它不但可以應用到孩子身上,對大人也是一個絕佳的反省。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