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悲劇從當個「乖孩子」開始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加藤諦三
  • 譯者:巫文嘉
  •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7-02-23
  • 適讀:18歲以上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
  • 教育議題:家政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日本心理學大師加藤諦三繼《為何我們總是如此不安?》、《為什麼我們愛得這麼累》,又一經典著作在台出版!
◆當人生第一段的人際關係──「親子關係」遭遇了失敗,也就預告下一段人際關係也會跟著觸礁,無論是與伴侶之間或是其他人之間……
◆靈魂深處的不安感如何擺脫?一起回溯到最初的起點--幼孩時期的我們,從這個階段開始抽絲剝繭。

從小,被大人教導的我們都深信:「乖巧」就有理、「聽從」便無罪;
大人總說:「聽我的才對!」、「不要這樣或那樣做」……
但當你問「為什麼」時,他們卻說不出個所以然,只是回答:「你就是要聽話才乖!」
然而,其實在我們學會「順從」的那刻起,真正的自我便被扼殺了。
人生走到這,你從來都不是你,早已死在過去的某個當下。

而「乖孩子」這道魔咒,緊緊箝制了我們一輩子的思考與行動,因為──
◎不做自己,因為那不夠好。
◎不敢拒絕他人或害怕被他人拒絕,因為會給人「添麻煩」。
◎無法信任自己,因為從小到大沒有人告訴你:「你做得到!」
◎不相信任何人,因為與他人交心,可能會被傷害或被利用。
◎不敢表露真實情緒,因為別人一旦知道真實的你是什麼模樣,就再也不會靠近你、愛你。
  
忽視幼年時期留下的心靈傷痕,我們長大成人後,對於生命只覺得虛無且令人徬徨,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存在,痛苦地活在這世上。

還得時常討人歡心,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違背本性,導致工作中毒、戀愛依存、憂鬱症、家庭暴力、拒絕上學……等種種問題。但眼前這些瓶頸、解不開的心結,其實只要回溯幼年時期,找出問題根源,答案就會浮現!
  
★在愛情裡總是跌跌撞撞的你,要明白──
我們唯有扎根於這個世界,才能夠無須獨占某個人而仍擁有安全感。
★對人與人之間總是過敏不已的你,要知道──
一個無法相信他人者,其實也無法信任自己。
★不想跟爸媽拉近距離或總是不理解孩子心情的你,要懂得──
不要期待自己的貢獻能讓對方多看自己一眼,而必須單純地為自己的貢獻感到喜悅。
  
請告訴自己,我們有機會與權利將這齣悲劇扭轉成皆大歡喜的結局,做自己生命的主角,而非他者人生的配角!  
當我們學會接受真實的自己,便能夠修補傷痕、淡化苦楚,並且領悟到:
不管怎樣,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專屬的幸福!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