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芽搬新家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錢茵
  • 繪者:錢茵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7-03-28
  • 適讀:0-6歲,7-12歲
  • 學習領域:社會、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家政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芽芽搬家了,那是一個和舊家很不一樣的地方──沒有漂亮的院子、溫暖的陽光、寬闊的街道,也沒有好朋友小琪的身影。

  不管是天氣、學校,還是同學,芽芽都不喜歡。班上有一個大頭妹,她講話很大聲、喜歡咬指甲,常常講一些芽芽聽不懂的笑話,還會玩一些奇怪的遊戲。因為這裡一天到晚都在下雨,所以大頭妹發明了一種叫做「龍捲風」的遊戲,只要撐著傘旋轉,就彷彿可以飛上天,突然間,一陣大風把芽芽的傘吹走了,那可是小琪送給她的紀念品!

  大頭妹二話不說,就拉著芽芽往外跑──「我們把它追回來!」──大頭妹帶著芽芽展開尋找小紅傘大冒險!風雨彷彿也成為這場探險的調味料,她們大街小巷的找,芽芽第一次發現,原來下雨天並不討人厭,原來這座城市很好玩,更重要的是,原來跟大頭妹在一起,是這麼令人開心的事!

《娜娜的煎餅》作者再度用彩筆勾勒出孩子的心情,與孩子談離別、談新環境適應、談友誼!

 

推薦序

《芽芽搬新家》小編說書

怎麼教孩子適應新環境?

文/童書小編

  作為一個大人,我們很適應變動,搬家、換工作……等,都只是一個深思熟慮的決定而已,但對孩子來說,「變動」可是顛覆他們世界的大事,尤其是搬家。

  「搬家」代表著孩子需要適應新環境、認識新的朋友,對於舊環境與朋友難免有些懷念,怎麼處理孩子這樣的情緒呢?說教與陪伴可能都是一種方式,但是讓孩子自己明白而釋懷是更好的方式。《芽芽搬新家》這一本書詳細描述了孩子對於搬家的心情,故事內容是說主角芽芽搬家了,搬到一個跟舊家很不一樣的地方──沒有漂亮的院子、溫暖的陽光、寬闊的街道,也沒有好朋友小琪的身影。

  不管是天氣、學校,還是同學,芽芽都不喜歡。班上有一個大頭妹,她講話很大聲、喜歡咬指甲,常常講一些芽芽聽不懂的笑話,還會玩一些奇怪的遊戲……這些情況可能都會發生在你的孩子身上,本書用同理的角度讓孩子在故事中感受離別的不適應,但是也用故事去引導孩子,新朋友、新環境只要慢慢去接受,會發現新的樂趣!

  離別的滋味對孩子而言是什麼?這種難以言喻的感受在此化為具體的故事,對初嚐離別滋味的孩子,這個故事鮮明的呈現出分離瞬間的感受,為難過的情緒找到出口,而對無法「習慣」離別的大人們,這個故事也能讓沈重的心,輕盈起來。

  原來,離別時淡淡的哀傷,可以昇華為懷念在一起時淡淡的幸福、對新懷境的美好事物的再發現。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