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身邊的科學秘密:選錯車廂,危險多出好幾倍!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小谷太郎
  •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7-11-01
  • 適讀:7-12歲,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高鐵前車廂遠比後車廂危險、 筆記型電腦內藏強大的炸藥威力、 想節省時間,步伐大比跨步快更有效…… 這些你知道嗎?

NASA太空中心科學家, 帶你直擊潛伏四周的生活科學法則 情境圖解,一次就懂   

►►奔馳中的自行車不會倒→角動量守恆定律   

►►水蒸氣造成的燒燙傷比熱水嚴重→蒸發熱作用   

►►想要節省時間,步伐大比跨步快更有效→鐘擺效應   

►►餐桌上的魷魚和火箭的共通點→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懂得簡單生活科學,聰明遠離危險陷阱   

意外說來就來,無法預測。但有些危險,其實可以避免。   

如果你知道車子在行駛中,無法突然停下來【摩擦力】;當速度是2倍時,所帶來的危險損害是4倍【力學能守恆定律】,你就會提醒自己放慢速度才是上上策。   假如你了解即使車子停止,身體依然會遵循著前進方向持續運動【慣性定律】,因此事故發生時,若沒繫上安全帶,人就會往前撞上某物體,所以「繫緊安全帶」有其必要性。  

◆NASA太空科學家,用淺顯文字+情境圖解,讓你一次看懂   

科學常令人望之生畏就是因為複雜公式、艱深辭彙,讓人即使有心想進入科學領域,卻踱步不前。   

本書作者為東京大學物理學博士,曾任職美國NASA太空飛行中心,是日本權威知名的科學家。他破除了以往大眾對科學的刻板印象,藉由情境圖解,以及淺顯易懂的文字,讓你一次搞懂物理學、動力學、基因學、能量學、流體力學等等,這些看似深奧的理論。  

◆揭開生活科學的原理與現象   

牛頓因為一顆掉落的蘋果,悟出了萬有引力;少年伽利略看著修道院枝型吊燈的擺動,發現了單擺定律。這些都是在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事,但是多點觀察力、求知慾,就能有不同結果。   

科學其實離生活很近,甚至可以說科學即生活,例如:走路會運用到「單擺定律」;做料理時高溫比高壓效果好是「沸點上升」的關係;牛奶盒的體積,比能裝的容量小是「虎克定律」……等。以往你不知道的,潛藏在生活中的科學原理與現象,本書將一次揭露。  

◆理解自然科學,激發孩子求知慾,小孩更聰明   

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對生活周遭,這些我們看似平凡、理所當然的現象,有著許多的疑問。舉凡,「又大又重的船為什麼不會沉下去?」、「黑夜的天空為什麼是暗的?」、「為什麼熱氣球能在天上飛?」、「為什麼我的眼睛像媽媽,嘴巴像爸爸?」……你都是怎麼回應這些問題呢?「長大了,你就會知道。」、「你覺得呢?」、「可能是有個神祕的力量、神奇仙子……。」   

其實,這些可是暗藏了宇宙組成與秩序的奧祕。書中蒐羅許多生活科學應用的案例,讓你能在孩子的發問中,正確回答他們的問題,不再似是而非、不求甚解。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小谷太郎 博士   

專精宇宙科學研究與相關裝置開發,東京大學物理學博士,曾任職日本國立理化學研究所、美國NASA太空飛行中心、東京工業大學、青山學院大學、早稻田大學等大學研究員。   

著有《相對論與時間之謎,看圖就懂》、《改變人類的科學大發現》、《宇宙之謎如探囊取物般容易了解》、《私立時鐘丘高中時間旅行社團》(以上為KADOKAWA 中經出版)、《物理學未解之謎/這些物理學的謎團,還沒解開》、《這樣掌握科學世界的規模大小》、《科學笑話──會笑的你擁有理科腦!》、《理科生都點頭說我懂,但文科生一臉茫然》等著作。

譯者簡介

林曜霆   

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日檢一級合格,曾任出版社編輯。譯有《世界級萬花筒輕鬆手作》、《相對論與時間之謎,看圖就懂》、《超效率驚人記憶法》、《每月多存一萬元的驚人「存錢術」》。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