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典小學堂《大家說孔子》《大家說孟子》《大家說莊子》《大家讀老子》(共四冊)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岑澎維
  • 繪者:林鴻堯、吳孟芸、團圓
  • 出版社:國語日報 出版日期:2015-10-01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彷彿重回歷史現場,讓閱讀變得更豐富、立體!   

系列特色:   

●有趣易讀:以第一人稱書寫,故事親切有味,兼具文學性和趣味性。   

●原典對照:附故事中的原文節選與白話譯文,提升閱讀力。   

●成語精選:附典故及詳盡介紹,輕鬆學會活用成語。   

●精美插畫:多幅兼具寫實、寫意的插畫。   

※附注音      

《大家說孔子》   

從前都聽「孔子說」,現在,聽聽「大家」怎麼說孔子?   

人人都背過《論語》。不過,這位充滿智慧的老人家,我們真的了解他嗎?他的脾氣、他的頑固、他的古板、他的堅持、他的懷才不遇,還有他的內心世界,究竟在想什麼呢?   

這一次,澎維老師特別飛越時空採訪許多認識孔子的人;拜訪孔子的家人、學生和輔佐過的君王等,說說他們眼中的孔子。從大家的口中,我們發現過去所不知道的孔子。愈了解孔子,愈受到他感動。再讀「子曰」,保證感受大不同!   

21篇生動有味的故事,兼具文學性與趣味性,篇末附上孔子與學生的對答原文與白話譯文,欣賞原典,認識歷史,更深入了解這位頑固可愛的老先生!        

《大家說孟子》   

我是寫《史記》的司馬遷。雖然我是第一個為孟子留下紀錄的人,但是大家都怪我用少少的八十三個字,怎麼能說清楚孟子的一生?這樣吧!我請幾個熟識孟子的人來說一說,孟子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漢代整理《孟子》一書的趙岐說:孟先生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負的人,更是一位說故事高手……宋代為《孟子》寫過注釋的朱熹說:年齡不是距離,時代不是問題;有道理的話,隔了一千五百多年還是有道理!   

你知道「亞聖」孟子覺得最快樂的三件事是什麼嗎……民國百年的學生趙小馨說:「五十步笑百步」、「揠苗助長」、「魚與熊掌」、「杯水車薪」、「一曝十寒」……為什麼孟子說的話都會變成成語啊?請孟子為我開智慧吧!      

《大家說莊子》   

不在乎富貴、權位;遨遊山林田野,崇尚自然的灑說── 莊子,一個幽默、智慧、愛說故事的思想家!   

庖丁解牛、井底之蛙、螳螂捕蟬……這些生動有味的寓言故事,都出自莊子的妙語。   

聽聽大家怎麼說莊子,認識這個愛說故事的思想家── 老友惠施說:這莊周哇,最喜歡跟我談「沒有用」的好處;他年紀不小了,還是像孩子一樣天真,堅持要隨心所欲的過生活……   

宋國人說:別笑我們宋國只出產「守株待兔」、「揠苗助長」的傻瓜!莊子是這裡有名的智者,他不僅觀察力驚人,對天文、地理更是樣樣了解透澈……   

趙國太子悝說:父王沉迷於擊劍,長久荒廢國事。不諳劍術的莊子,一身破舊儒服就前來晉見;沒想到,他用了三把「無形劍」,竟治好了父王的不良嗜好!      

《大家讀老子》   

《老子》是除了《聖經》之外,被譯成最多語言的書。只有短短五千字,卻足以讓孔子、唐太宗、愛因斯坦到美國雷根總統,這些古今中外的重量級人物,深深著迷、念念不忘!他們究竟為何如此喜愛《老子》呢?   

孔子說:我終於看見真正的「龍」了!老子就像一尾優游在雲端的神龍……   

白居易說:我不停的細細品味老子的話,就越能看清楚,人生的每一步要怎麼走!   

劉備說:我的字「玄德」出自《老子》,當然代表老子思想在我心中的地位。我的所作所為也常受到老子思想的影響……  

美國人艾瑞克說:雷根總統曾引用《老子》,作為治國的方法。後來,《老子》這本書橫掃美國──有人用心翻譯,有人認真閱讀;我們「老外」看《老子》,真是越看越可愛……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岑澎維   

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畢業。   

曾獲大武山文學獎、陳國政兒童文學獎、牧笛獎、南灜文學獎、文建會臺灣文學獎等。《找不到國小》、《大家說孔子》獲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出版有《大家說孔子》、《大家說孟子》、《小書蟲生活週記》、《找不到國小》、《找不到山上》、《投資大師巴菲特》、《八卦森林》、《奇幻聊齋》、《第一名總統林肯》、《溼巴答王國》、《萬夫莫敵鳥》等書。

繪者簡介

林鴻堯   

1965年生,宜蘭縣人,現今居住於臺北。從事繪本插畫近二十年,出版各類文學作品插畫至今約百餘冊,1995年開始致力於插畫技法教學。

吳孟芸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同年於義大利國立米蘭藝術學院主修古典油畫,後赴威尼斯國際平面藝術學院修習金屬版畫、石版畫,與手工書籍裝訂。創作形式內容多樣化,散見於各大平面媒體出版品。努力堅持著自由無拘的生活方式。

團圓   

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喜歡和小朋友玩遊戲、分享故事、嘻嘻哈哈。   

現在的生活是畫畫、玩設計、喝咖啡、買菜、做飯、聊天、種花、相妻教子。希望未來可以位小朋友做些有趣的東西,以及做個好爸爸。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