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古詩詞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葉嘉瑩
  •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28
  • 適讀:7-12歲,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葉嘉瑩生長在北京西城的察院胡同,老家宅院裡充滿古典詩詞的氛圍,她承襲家學,從小就喜歡讀詩、背詩、寫詩。大學畢業後,一直在講台上從事古典詩詞的教學和研究工作,迄今已經七十年了,葉先生的足跡遍及全球各地,所教過的學生有幼稚園的小朋友,也有大學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從青年到老年,可以說是有教無類。     

葉嘉瑩總是熱情而優雅的站立在講台上,傳遞詩詞的美好與高潔。雖然也曾經歷大時代的憂患和人世間的坎坷,卻都能保持樂觀而平靜的生活態度,這其實和她所熱愛的古典詩詞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長期浸淫、辛勤地耕耘,葉嘉瑩體悟到詩歌中自有一種生命,透過講解詩人的作品,詩人的心靈、智慧、品格和修養,能使講者與聽者、作者與讀者,都能得到一種生生不已的力量。     

本書由葉嘉瑩親自挑選適合孩子閱讀與興趣的古詩詞,一共收錄歷代名家作品218首,包含不同風格的177首詩和41首詞,書中搭配饒富意境的畫作,透過她深入淺出的文字,融會貫通的獨到見解,將詩詞的美學涵詠具體而微地呈現。中國傳統有「詩教」之說,因為對於詩詞的熱情,使她的講誦極富感染力。透過葉嘉瑩對詩歌的選編、吟誦和講解,引領大家進入古典詩詞的世界。  

作者介紹

編著者簡介

葉嘉瑩   

中國古典詩詞專家、詩人。   

1924年生於北京書香世家。1945年畢業於輔仁大學國文系,師從詩詞名家顧隨。1948年畢業後曾在北京的幾所中學任教,後隨丈夫工作赴臺灣,曾在彰化女中及臺北二女中任教,1954年起任教於臺灣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1966年應邀赴美國哈佛大學、密西根州立大學任客座教授。1969年定居加拿大,任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終身教授,1989年當選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是加拿大皇家學會有史以來唯一的中國古典文學院士。並曾先後被美國、馬來西亞、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地多所大學以及大陸數十所大學聘為客座教授及訪問教授。此外,還受聘為中國社科院文學所名譽研究員及中華詩詞學會顧問,並獲得香港嶺南大學榮譽博士、臺灣輔仁大學傑出校友獎與斐陶斐傑出成就獎。2012年被中國中央文史館聘為終身館員。   

1993年葉嘉瑩教授在南開大學創辦了「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專心致力於中國古典文學的普及和研究。中英文著作有:Studies in Chinese Poetry、《王國維及其文學批評》、《中國詞學的現代觀》、《葉嘉瑩作品集》等多種著作。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