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100問:最強圖解X超酷實驗 破解一百個不可思議的氣象祕密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
  • 繪者:陳彥伶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8-05-03
  • 適讀: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環境、海洋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第一本扣合108課綱跨領域學習精神的氣象百科

從100個有趣的天氣問題

學習基礎大氣科學、物理、化學與生物知識   

臺灣專業氣象團隊首度跨足童書的代表作   

從每一天都會經驗到的天氣現象出發   

透過提問、解惑、思辨、討論及動手實驗   

自臺灣這個大氣科學天然的實驗室由小窺大       

進而認識正在影響全球的氣候變遷關鍵議題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   

氣溫是怎麼量出來的?   

焚風是會燃燒的風嗎?   

PM2.5到底是什麼碗糕?   

鋒面到底是什麼「面」呀?   

為什麼孔明能借到「東風」?   

為什麼氣象預報常常報不準呢?   

天氣變冷時,為什麼空氣也會變差?   

為什麼體感溫度跟真實溫度總是差了好幾度?   

超級寒冷的「霸王級寒流」以後還會不會再來臺灣呢?……   

這些問題,你是不是也曾經問過自己?或者,你的心中也曾經有好多好多關於天氣的問題,希望能獲得解答?   

在所有科學領域當中,氣象科學最能引起多數人共鳴,也是孩子在學習科學的歷程中,最容易引發興趣的項目。原因就在於氣象科學與所有人的生活習習相關,是一種可以「被經驗到」的科學。所以,很多人從小小孩的時期,就會本能的觀察到天晴、下雨、起風和溫度冷熱的變化,同時也萌生出許許多多的疑問。   

氣象科學也是標準的「跨領域」及「探究式學習」的科學,在探討天氣變化的過程中,必須活用物理、化學,甚至生物的基礎知識,統整歸納後才能確認原因及影響,因此它會成為十二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自然領域」的重要環節。本書匯整了一百個既生活化又能與學習內容扣合的天氣問題,由最專業的氣象團隊親自執筆,配合文字簡答、真實照片、幽默插畫與最具設計感又容易理解資訊圖表,還有眾多能重現現場的有趣實驗,幫助孩子破解所有關於天氣的疑難雜症,輕鬆學習無負擔,同時也能得到收穫滿滿的閱讀與探究樂趣。   

本書五大特色   

特色1  氣象博士彭啟明領軍臺灣首家民間氣象公司代表作,知識內容掛保證。   

特色2  由淺入深,涵括氣象科學與臺灣天氣最有趣也最重要的六大主題。   

特色3  真實照片+幽默插畫+化繁為簡資訊圖表,輕鬆破解抽象難懂的天氣祕密。   

特色4  每個章節均設計能重建現場的天氣小實驗,讓知識應用更生活化。   

特色5  內容扣合十二年國教自然課綱,是課本知識之外的最佳閱讀補給品。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   

成立於2003年,為臺灣第一家民間氣象公司,並領有全台第一張企業氣象預報證照,擁有獨立預報天氣的能力。公司內有一群充滿活力的年輕人,努力推動台灣的氣象產業,目前已將氣象資料成功應用於防災、企業風險管理、氣象經濟、氣候評估、媒體傳播及環境教育等服務。

總監修

彭啟明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研究所博士,現任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大愛電視台氣象主播,國立中央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專長在氣候變遷、大氣化學及風險管理。期盼自己和天氣風險公司能做更多一點肩負起社會公民、甚至地球公民的責任,因此致力於氣象傳播及環境教育,並推動臺灣的資料開放。著有《天有可測風雲:彭啟明的資料經濟與科學創業之路》

文字協力

賈新興   

國立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研究所博士,現為天氣風險公司氣象總監,曾任中央氣象局長期預報課課長。2015年台灣《氣象法》修正後,為全臺第一位取得「災害性天氣預報許可證」的氣象人員。當飛官是小時候的夢想,只是單純地想從軍報國,沒想到竟成了從事天氣和氣候預報的賈博士,原來人生比天氣更難預期呀!

簡瑋靚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物理研究所碩士,現為天氣風險公司氣象分析師,Yahoo《一分鐘報氣象》氣象主播。從小喜歡和家人一起躺在草地上看雲,高中歷經納莉颱風造成臺北大淹水後立志要念大氣科學,希望《天氣一百問》能讓更多孩子認識氣象、愛上氣象、應用氣象。

繪者簡介

陳彥伶   

畢業於紐約普瑞特藝術大學。作品曾獲得兒童文學牧笛獎、入圍信誼幼兒文學獎。喜歡老鼠,喜歡書,喜歡風和日麗能曬棉被的日子。畫完《天氣一百問》這本書後,終於可以準確的看天氣的臉色,決定洗衣服的時刻!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