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生下來的孩子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佐野洋子
  •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06-12-01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不想被生下來的孩子」在現實生活之中遊蕩,因為沒有感覺,所以太陽的熱度、麵包的香味、蚊子叮咬的癢……,對他來說「一點關係都沒有」。不過因為看到小女孩被小狗咬疼而回家向媽媽哭訴,以及媽媽為小女孩貼上繃帶,將她抱在懷中疼愛的樣子,「不想被生下來的孩子」也開始不禁感到羨慕起來……。可是奇妙就在不可思議地的瞬間發生了,「不想被生下來的孩子」居然出生了,這下子,他終於也可以在媽媽懷中撒嬌、聞到麵包的香味、感覺到風的吹拂的喜悅、親身去感受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   

在人物的選取、安排上,佐野洋子在本書中選擇了沒有正常世界的恐懼和疼痛的主角-「不想被生下來的孩子」,雖然超越了現實的可能,卻也讓她得以藉由生動、鮮活的角色,對照出兒童對週遭事物的觀點及看法。「不想被生下來的孩子」會為了什麼而想被生下來呢?在結尾的部分,佐野洋子安排讓不想被生下來的小孩,因為想貼繃帶,而願意被生下來的趣味點,再藉由動作的重覆表達認同,簡潔表達出「人為何而生」的哲學命題。

本書特色

一、主人翁因為渴望被疼愛的心情,讓故事出現了戲劇性的轉折,不可思議、又充滿想像力的故事情節,剛好呼應出孩子喜好天馬行空的幻想世界。

二、插畫裡簡約明快的色彩,俐落的線條,共同創造出躍動的感覺,呼應出孩子單純無邪又活潑的思考模式。

三、作者嘗試將將孩子日常生活的體驗抽離出來,從沒有感覺、孤單的心情重新出發,讓父母與孩子認真來看待自身所處的環境。比較「不想被生下來的孩子」到「被生下來的孩子」的轉變,可以讓孩子在閱讀中,重視並珍惜周遭發生的各種事物,與親情呵護的甜蜜感覺。

作者簡介

佐野洋子

1938年生於北京。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設計科畢業。1967~1968年期間,曾經遠赴柏林造型大學,學習石版畫。返日後,除創作無數膾炙人口的繪本,也寫散文、短篇小說。

自言討厭貓的佐野洋子,常以貓做為主角,並藉由貓,傳達出她那充滿孤高氣息的「貓生哲學」。例如:堪稱代表作的《活了100萬次的貓》和《我是貓耶》(青林出版),便讓讀者分別見識到兩隻詭譎、不凡的貓,及牠們令人為之絕倒的生命歷程和行事風格。

佐野洋子的作品雖然故事簡單、筆觸輕淡,但是卻深具洗鍊的魅力。她的作品具有獨特的韻味,在閱讀過程中,總會傳來溫暖的幽默和深邃的內涵。可以說在她的作品中,讀者可以同時看到「原始生命力」及「思想」的共存。也因此,她被譽為是一位能打破「成人、小孩」藩籬的繪本作家。

譯者簡介

林真美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日本國立御茶之水女子大學兒童學碩士。留日期間,發現繪本此一寶礦,從此展開掘寶行動,並樂在其中。返台後,除從事與兒童相關之工作,亦著手推廣「繪本」及「繪本親子共讀」。

曾策劃、翻譯海外繪本無數,並發起「小大讀書會」、共築「小大繪本館」。

目前在大學兼課,講授「兒童文學」與「兒童文化」。在多年接觸繪本的經驗中,逐漸發現「和風繪本」異於西方繪本的特色,於是特闢「從感覺出發的繪本」系列,祈為台灣讀者加開一扇既鮮美、又可以活絡全身細胞的「繪本之窗」。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