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師薇老師推薦】晨讀10分鐘:高年級必備套組|引發孩子的閱讀動機
0 (0) 評價
確認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8-05-15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臺灣新課綱與世界同步,積極發展素養的教與學,我們期待的是讓孩子學會如何學,有批判思考、解決問題與擁有面對未來的能力。

臺中市大墩國中圖書教師童師薇從「晨讀10分鐘」系列再精選的這些書,能引起學生的閱讀動機,進行寧靜閱讀時,也不需教師與家長特別指導,即可自行閱讀!

本套組內含

晨讀10分鐘:運動故事集
晨讀10分鐘:成長故事集
晨讀10分鐘:挑戰極限探險故事
晨讀10分鐘:親情故事集
晨讀10分鐘:幽默散文集
晨讀10分鐘:快樂閱讀、促進學習的78種高效策略(經典修訂版)

晨讀10分鐘:運動故事集

每天一篇運動故事,開創人生超越勝負的新體悟
臺灣最熱血、最關心運動與社會議題的獨立媒體人黃哲斌
為激勵看不清楚自己人生方向的中學生精心選編

運動場是人生戰場的縮影,
鎂光燈下傲視群倫的獎牌,
背後是日以繼夜的苦練、無數汗水與血淚的堆疊。
看著這群運動場上的英雄,
如何跨越挫敗、挑戰自我極限,
從中學習鍛鍊自己的恆毅力、自我管理力,
以及習得團隊互助、共榮、截長補短的合作力。

共分四章,收錄21篇超級熱血又保證好看的精采文章
« 熱血青春夢:運動賽事的原型,咬牙奮鬥,與自我搏鬥的核心精神。
« 失敗好朋友:除了贏,就是輸,有時一體兩面,有時,失敗者更動人。
« 超越計分板:賽事周邊的社會映射,團隊同儕,歷史記憶,運動科學,產業與醫療。
« 界外三分球:運動競技外的背景故事,國家、族群、性別、榮譽、歷史,及種種壓力。
« 特別收錄──那些好棒棒的運動電影:列出最經典的運動片單讓你一次看個夠。

若問,最能引起青少年關心的話題是什麼?排名第一的一定是運動。運動不只是強身健體、校際比賽或休閒活動,更是凝聚同儕情感的重要媒介。縱使他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早已消磨在升學泥沼中,還是抽空各式賽場上的勝負,跟著運動員的拚鬥咬牙切齒與大聲歡呼,展現最真實的自我。

也因此,曾獲金鼎獎專欄寫作獎的獨立媒體人黃哲斌,特別為臺灣的中學生,精心編選了國內第一本以「運動」為主題的《晨讀十分鐘:運動故事集》,帶領成長中的青少年,一起觀賞多場高潮迭起、出人意表的精彩比賽,並從許許多多個讓人血脈賁張、感動落淚的運動家故事,獲得超越勝負、開創自我境界的全新體悟。


因為,在未來的人生戰場,還有無數場艱難的比賽等著他們去挑戰……

 

晨讀10分鐘:成長故事集

成長不一定得失去對人的熱情與付出,當你主動伸出臂膀,就有機會擁抱世界?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傷口,有的人選擇流淚,有的人卻選擇微笑,你會怎麼選擇呢?——張曼娟

由張曼娟精心挑選20篇動人故事 陪你走過苦澀又美好的時光!

成長的滋味,總是五味雜陳,才感辛酸,就見嗆辣;才說苦澀,卻見甘甜。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成長印記,豐富自己的人生味蕾。張曼娟精挑細選20篇關於成長的故事,洞見人我之間的微妙關係、探索還半解的世事的真相,笑中帶淚、淚中帶笑,其中有溫暖的安慰、成長的啟示、落淚的感動、歡笑的趣味,讓這些優秀作者的文采陪你走過成長歲月中的春夏秋冬,青春逍遙遊。

名家作者群:三毛、王鼎鈞、王爾德、林海音、芥川龍之介、阿盛、侯文詠、孫梓評、高培耘、張曼娟、張愛玲、張維中、張曉風、琦君、黃羿瓅、奧亨利、聖修伯里、詹雅蘭、簡媜、豐子愷。

 

晨讀10分鐘:挑戰極限探險故事

 面對群山深海,要有多少勇氣?要有多大智慧?
每一次親近自然,才學會用謙卑的角度看世界,
每一次獨自探險,才知道如何用呼吸調整步伐,
20次絕無僅有的冒險旅程,寫下生命最動人的一頁。

劉克襄 精心挑選20篇最啟發人性的作品
擁抱自然 超越自我生命的疆界

人生需要冒一點風險,糟遇一些危險。腳步可以堅定,也可以放慢。走上自然探索的旅程,一定要帶著一點點勇氣,學會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才聽得見自然在耳邊的絮語。可以追求一個未知的終點,或者乾脆不設定終點,只是單純的想一個人去探險。試探一個人能有多少勇氣,了解一個人能否駕馭內在的恐懼,尋求個人生存的價值和意義。

這本精采的探險手記,分為「女生的探險Explorer」和「男生的挑戰Challenger」兩部,分別收錄10篇女生的探險故事,10篇男生的挑戰經驗,從台灣的日月潭、玉山,哈薩克、西藏、阿富汗、赤道、北美、南美、地中海……將帶你跟著他們一步一腳印,認識全世界值得一一探究竟的地方。他們的足跡各自不同,夜闖撒哈拉沙漠,攀登大洋洲最高峰卡茲登茲峰、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峰、新疆北阿克蘇山口,深入婆羅洲原始雨林,玉山追蹤台灣黑熊,搭世界最長最荒蕪的西伯利亞鐵路,追逐美國大峽谷的奇觀,一個人在澎湖海域孤航,地中海追逐鯨魚,或潛入深海遇見大魟魚,看見缺乏人權的阿富汗女人、幫助西藏兒童尋求醫療,去喜瑪拉雅山跑馬拉松、差點魂斷聖母峰上的冰坡……

這20個探險好手,都在旅途上窺見未曾被發掘的自己,重新定義了自己的人生,並用嶄新的眼光看待生活。站在旅程終點回顧,最美妙的時刻,往往就在最艱難的瞬間。

一個人探險很孤獨,卻創造出更獨特豐饒的旅人體會,每個終點都彷彿催促著我們再出發……。自然追尋,讓旅人發現未來的潛力,找回生命最可貴的動能。

每篇文章另編有相關延伸單元,讓讀者更能夠體會探險家們的探索樂趣:
〈劉克襄的觀察望遠鏡〉:由編選人劉克襄先生撰寫導言,拆解故事背後的人文風景。
〈探險家寫真〉:說明作者個人從事探險的相關專長和事蹟。
〈背包客探險全供略〉:提供探險旅人應該注意的事項和相關建議。
〈背包客手記〉:提供讀者延伸思考討論的提問。


晨讀10分鐘:親情故事集

每一天,收藏一個愛的印記
從幾件日常的瑣事裡,體會親情的幽微與感動。
在成長的出航裡,看見父母與我們同樣忐忑的心情。
和母親說說話,和父親吃吃飯,細細閱讀人生這本小書,
才明白今生的相聚,如此不易,如此珍貴......

5大深情主題,23篇跨世代真情告白
看見親情中的扞格缺憾,原來都因為愛

輯1:幾件小事-日常細瑣,刻畫牽繫一生的情感。
輯2:忐忑的出航-成長情事,詮釋親子複雜心情。
輯3:人生的小書-幽默趣事,顯見安心温暖依靠。
輯4:跟母親說說話-母愛印象,展現體貼對待之道。
輯5:今生的相聚-相聚分離,譜成生命深層底蘊。

長大後,將心比心,才幡然感悟,親情裡的這林林總總原是成長的必須,當年被視為天大的失敗、彆扭和遺憾,原來只是生命進程中的尋常,甚至是人生的常態。無論輕快或沉重,不管是愛還是恨,最終多半能從悖逆、扞格、缺憾中尋求彼此的和解與寬諒,從愛裡得到救贖的力量。——廖玉蕙

 廖玉蕙 精心挑選23篇動人故事
每一天,陪你練習一門愛的功課!

親情,是一門人生最重要的愛的功課,至深至難。我們都感受過親情的溫暖包圍,也都曾受困在其中的困窘與缺憾。親情的樣貌,呈現的便是人生各種最深刻的滋味。

本書由知名作家廖玉蕙老師精選23篇動人的故事,書寫對象上,除了傳統慣寫的直系親屬外,甚至外擴到較旁系的遠親。內容上,呈現多元包容,正向互動者居多,但也不乏矛盾掙扎的人際刻畫;憶舊追往不在少數,卻也不乏直視現今或前瞻未來;悲情固然有,趣事更不少。

文字風格上,力求遣辭用句簡淨清朗,最重要的是展示跨世代的寫作風格與內容,作者群囊括老中青各代,有文壇前輩,有中生代名家,有少壯派作者,乃至剛剛踏入文壇的新生代作家。

本書精選文本打破陳腔濫調,展示親情書寫的各種可能,不僅是親情寫作的最佳典範,更能透過作者的生命歷程,帶孩子看見親情的互動與掙扎,思索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

名家作者群:王盛弘、石曉楓、宇文正、朱天心、周芬伶、阿盛、柯裕棻、神小風、陳芳明、陳郁閔、陳黎、陳懷瑜、黃春明、楊富閔、詹宏志、雷驤、廖玉蕙、廖鴻基、齊邦媛、劉大任、劉叔慧、劉靜娟、蔡逸君


晨讀10分鐘:幽默散文集

幽默是機敏的臨場應對,蘊含高雅、雋永的情趣。雖未必人人都具備,但絕對可以藉由耳濡目染、觸類旁通來培養。——廖玉蕙

太陽下永遠都有荒謬之事,虛妄之人,幽默感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維他命。本書收錄20篇亦諧亦諷、莞爾雋永的故事散文,涵括六個年級的作者,分別展現驚人的幽默氣度,他們的生花妙筆及深度反省能力,將各色人物個性鮮活描繪,從尋常的生活小事,映照出人生高層次的問題,讓人讀之機趣盎然、回味無窮。本書的編選,不只在文學的品味上求全,更重視的是閱讀者情意開發的可能性,以喚醒青春讀者的頑皮細胞為目標,輕鬆舒緩升學壓力,自然蓄積文字能量。讀完這本書,你將不再寫出千人一面的文章。

名家作者群:余光中、夏烈、廖玉蕙、宇文正、詹宏志、張輝誠、劉靜娟、莊裕安、黃春明、簡媜、鄭順聰、毛姆、亮軒、陳淑瑤、王正方、陳黎、紀蔚然、舒國治。

 

晨讀10分鐘:快樂閱讀、促進學習的78種高效策略(經典訂版)

順利推動晨讀運動的第一本入門書!

每天10分鐘,把閱讀主導權還給孩子。

6階段X78種策略X6道評估測驗,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