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師薇老師推薦】晨讀10分鐘:中年級必備套組|引發孩子的閱讀動機
0 (0) 評價
確認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8-05-15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臺灣新課綱與世界同步,積極發展素養的教與學,我們期待的是讓孩子學會如何學,有批判思考、解決問題與擁有面對未來的能力。

臺中市大墩國中圖書教師童師薇從「晨讀10分鐘」系列再精選的這些書,能引起學生的閱讀動機,進行寧靜閱讀時,也不需教師與家長特別指導,即可自行閱讀!

本套組內含 

晨讀10分鐘:奇妙的飛行:小學生生活散文選
晨讀10分鐘:無奇不有 動物故事集
晨讀10分鐘:星際奇航 宇宙故事集
晨讀10分鐘:實驗故事集3:光的接力賽
晨讀10分鐘:超級好玩!科學故事集 3
晨讀10分鐘:快樂閱讀、促進學習的78種高效策略(經典修訂版)

晨讀10分鐘:奇妙的飛行:小學生生活散文選

林良賞讀,精挑生活散文
晨讀10分鐘,開啟孩子的感受力與寫作力

「小讀者讀了這本散文集,可以遍覽各種不同的散文樣貌,找到了『什麼是散文』的答案,同時也品嚐到閱讀散文的趣味。『生活散文』這個概念也說明了散文題材的來源,告訴小讀者,在我們的生活裡,處處是寫作的題材,只要你懂得去找、去開發這個寫作的寶藏,解決了小讀者『不知道要寫什麼』的困擾。」——兒童文學大師 林良

精選台灣兒童散文界名家之作品,包含:經典大師林海音、潘人木、林良、馮輝岳、謝武彰、可白、凌拂以及新生代作家王淑芬、張嘉驊、姜聰味、林玫伶、林芳萍等人作品,橫跨經典與現代,含括不同文類,讓孩子體會文學的趣味與優美。

第一本以生活中的「人、事、物、自然」作為架構的兒童生活散文選,從生活中的題材出發,選擇具趣味性、文學性高的文章,讓孩子去親近散文、愛上散文甚至開始創作散文。

每篇篇幅於一千五百字左右,10分鐘內能完整讀完的短篇散文,最能帶給孩子閱讀的自信和堅持到底的成就感,提升孩子的閱讀力。

本書精選20多位作家,用他們不同的眼光,帶孩子細細感受生活中的各種點滴。
◎「生活事件簿」:作家透過生活裡的大小的事件,校園故事、童年生活等,帶讀者嘗盡酸甜苦辣的生活滋味。
◎「寶物故事箱」:寫出生活裡的「物品」以及所珍愛的動物友伴,聽聽他們的心聲,感受人我之間的溫暖情誼。
◎「生命同心圓」:讓你用心了解身邊的人,父母的辛勞、朋友間的情誼,甚至是無意間碰到的陌生人,他們都有好故事要告訴你。
◎「自然照相本」:為你展示生活周遭的風景,包括山水,包括風雨,包括花卉草木、天地萬物、四季的溫度,都等待著你的一份關注。

★延伸單元:
〈散文裡的生活〉:從文化史的角度帶你從散文中讀生活。
〈寫生活達人〉 :深度認識散文作家生平及其創作態度。
〈用五感讀生活〉:運用「見、聞、嗅、嘗、觸」等五種感官去品味生活,帶孩子進行有趣的寫作遊戲。

 

 

晨讀10分鐘:無奇不有 動物故事集

世界無奇不有,你了解身邊的每一種動物嗎?
37篇有關生活周邊的動物,每一個不為人知的小祕密,
每天只要十分鐘,統統讓你知道。

生活裡,有許許多多的動物跟我們有著密切的關係,家裡可愛的小寵物:貓咪、小狗、小兔子,林野間、草原上的蝴蝶、鳥兒、獨角,仙,動物園裡的獅子、河馬、長頸鹿,還有叢林裡、大海中的各種野生動物,每一個動物生命裡,都有他們奇妙和獨特的生活小故事,值得我們去認識和了解。

為什麼無尾熊只吃尤加利樹葉?
為什麼蝙蝠能倒立?貓要追老鼠?
杜鵑鳥為什麼不照顧小孩?
世界上最大的動物是?最小的動物是?

內容豐富多元,包含:動物的身體故事、動物的行為故事、以及動物的各種記錄。【動物真奇妙】小專欄裡,介紹了知名的「忠犬小八」的故事,以及生物命名的原則,還想告訴大家如何從事和動物一起相處的工作,也提出了「關懷生命、珍惜生命」的議題,帶領孩子去思考。學習中的孩子們,透過每天都能發現一個關於動物的小祕密,也能因此體會到知識領悟的愉悅和快樂。

為了讓小學中年級的孩子更容易吸收這些科學上的知識,內容以孩子自己的身體或者生活週遭現象的問題為中心,深入淺出的簡潔說明,輕輕鬆鬆就能認識更多與動物相關的知識。

動物世界裡,不同的動物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每個生命都有值得學習的故事,翻開這本書,學習如何靠自己的力量去思考,發現生活周遭的奧妙萬物,學會同理心和關懷,一點都不難!

 

晨讀10分鐘:星際奇航 宇宙故事集

宇宙如此遼闊,每天都是新鮮事!

第一個用望遠鏡觀看宇宙的是誰?
慧星為什麼會有尾巴?什麼是星雲?
有沒有外星人?為什麼會有隕石掉下來?
宇宙有多大?大爆炸是宇宙形成的原因嗎?

從我們生活的地球出發,進入太空,發現星系。月球、太陽、太陽系家族、銀河系,浩瀚的宇宙裡,有著多少人類已知和未知的祕密?

40篇關於宇宙奧妙祕密的小故事,每天只要十分鐘,培養孩子「探究力」。

內容豐富多元,包含:太陽系家族的故事、行星的故事、銀河系和宇宙的故事、宇宙開發的故事。除了趣味專欄:宇宙大驚奇,更隨書收錄星雲和銀河的珍貴照片。讓正在學習中的孩子們每天都能發現一個宇宙奧祕,因此體會到知識領悟的愉悅和快樂。內容以孩子自己的身體或者生活週遭現象的問題為中心,深入淺出的簡潔說明,輕輕鬆鬆就能看懂這些故事裡的天文觀察與宇宙知識。除此之外,也加入宇宙大驚奇單元,從不同角度切入探討,擴展孩子們的天文科學視野。

浩瀚星際宇宙中的藏了許多奧妙的祕密,翻開這本書,就能學會如何靠自己的力量去思考,找出這些不可思議事物背後的真相,一點都不難!


晨讀10分鐘:實驗故事集3:光的接力賽

簡短有趣的科學故事,最適合充滿好奇心的小學生!
最有趣的三大單元、最生活化的14個主題,
動動腦動動手,讀出自信和樂趣!每天閱讀10分鐘,暖身醒腦有元氣!

每天都有新視野!
青蛙為什麼會變色?
為什麼鄉下和城市的星星數量會不同?
為什麼放煙火時,聲音會比較晚聽到?
為什麼橘子皮會讓氣球破掉?

每天生活中的見聞真奇妙,翻開這本書,就能學會如何靠自己的力量去思考,找出這些不可思議事物背後的真相,一點都不難!

「哇!無奇不有!」14篇奇妙有趣的生活科學故事,培養孩子科學探求力。內容豐富多元,包含身體、動植物、大自然、物理等各式各樣的生活科學故事。還有三大趣味單元:生活科學故事、解謎時間、科學小實驗。讓正在學習中的孩子每天都能解開一個生活科學的奧祕,感受科學發現的快樂,並透過動手做實驗,真實領略科學的原理與應用。

為了讓小學低年級的孩子更容易吸收這些科學上的知識,內容以孩子探索自身和生活周遭現象的問題為中心,深入淺出的以故事呈現問題情境,孩子可以輕鬆愉快的看懂故事裡的生活科學現象和基本原理,再進行每篇延伸出來的基礎科學小實驗,加深理解和學習,除了培養孩子擁有一雙懂得觀察和發現的眼睛,也建立了孩子「做中學」的科學探求力。

◎ 最有趣的三大單元:生活科學故事‧解謎時間‧科學小實驗
◎ 最生活化的14個主題:
生活科學故事:杯子音樂會、星星變少了、水消失了?
解謎時間:聲音會因為水量而不同?鄉下和城市的星星數量不一樣?水會自己消失?
科學小實驗:杯子樂器、比較光線的亮度、看水如何變少實驗

 

晨讀10分鐘:超級好玩!科學故事集3

文章簡短有趣,題材包羅萬象,五大主題、三大專欄,
最適合充滿好奇心的小學生!
每天晨間閱讀10分鐘,暖身醒腦,增添學習的元氣!

 人為什麼會冷得發抖?熱得流汗?恐龍為什麼滅絕?貓眼睛為何發光?
為什麼小氣球會飄?大飛機會飛?微波爐如何加熱食物?地球暖化有什麼不好?
每天生活中的見聞真奇妙,翻開這本書,就能學會如何靠自己的力量去思考,找出這些不可思議事物背後的真相,一點都不難!

「哇!超級好玩!」45篇奇妙有趣的科學故事,培養孩子「活學力」。內容豐富多元,包含五大主題:身體的故事、動物的故事、生物的故事、生活中的故事、地球和宇宙的故事。還有三大趣味專欄:科學大驚奇、科學家小傳、科學小實驗。讓正在學習中的孩子們每天都能解開一個科學奧秘,因此體會到知識領悟的愉悅和快樂。

為了讓小學中年級的孩子更容易吸收這些科學上的知識,內容以孩子自己的身體或者生活週遭現象的問題為中心,深入淺出的簡潔說明,輕輕鬆鬆就能看懂這些故事裡的科學現象和基本原理。除此之外,也加入努力探索真相的科學家伽利略、萊特兄弟的小傳記,以及奇聞軼事專欄、基礎科學小實驗等單元,來擴展孩子們的科學視野。


晨讀10分鐘:快樂閱讀、促進學習的78種高效策略(經典訂版)

順利推動晨讀運動的第一本入門書!

每天10分鐘,把閱讀主導權還給孩子。

6階段X78種策略X6道評估測驗,校園裡的寧靜革命,讓學生進入素養導向的學習。

 78個成功策略,經典復刻歷久彌新!

108課綱語文領域,以素養導向提升語文學習層次,讓語文學習不再僅是鑽研文稿的解釋和修辭。孩子唯有學會如何學,才能具備批判思考、解決問題和擁有面對未來的能力。

晨讀時間不用多,從轉換早自習形式開始,每天定量定時10分鐘,累積下來一周就有50分鐘,一個月高達200分鐘,一本收錄20篇短文的文集,化零為整、在沒有心理負擔下輕鬆讀完。

廣泛多元的閱讀,能增加詞彙量、理解力、推理力、創意力、解決問題能力……將是孩子成為未來人才脫穎而出的致勝關鍵。

 「晨讀」不是校園運動的關鍵字,而是孩子養成閱讀習慣的關鍵事!

每天,給孩子一段遠離評量壓力的晨光十分鐘。從自己選書自己讀開始,藉由觀察和學習教師示範,潛移默化地在閱讀中獲得成就感,不知不覺間,素養導向的學習精神──表達力、批判力、思辨力等,將在寧靜的晨讀時間裡自然提升。

孩子不是不愛讀書,而是沒有被建立適性的閱讀習慣。韓國閱讀教育開發院院長──南美英博士說,閱讀並非天生的能力,需要時間和經常練習。在本書中他邀請父母與老師,帶領孩子深入閱讀世界、點燃閱讀火種,縮短和書本的距離,提高孩子閱讀興趣,奠定獨立閱讀自信和基礎能力。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