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字有來頭:文字學家的殷墟筆記01──動物篇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許進雄
  • 繪者:Bianco
  • 出版社:字畝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15
  • 適讀:13-18歲,18歲以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國內首部 跨文字學*人類學*社會學   

有系統且分門別類介紹甲骨文的叢書   

本書詳盡介紹「古代野生動物、四靈,以及鳥類相關的造字」   

古代人想盡辦法透過圖像表達抽象的概念,若能了解一個字的創意,就能了解造字的社會背景,與當時的生活經驗。   

世界上各古老文明的表意文字,可以讓我們了解其時的社會面貌。這些文字以圖畫為主,不但告訴我們那時存在的動植物,當時使用的器物,更得以窺見創造文字時的構想,和借以表達意義的事物信息。   

本系列特色   

【字字有來頭 文字學家的殷墟筆記】系列共有四冊,由國際甲骨文權威學者許進雄執筆,其核心概念是以甲骨文字分析古代創字時的想法,經由研究字的演變過程,以推敲古代文化、生活習慣、社會制度,找到造字者的巧思和創意。在四冊分別介紹「動物」、「戰爭與刑罰篇」、「日常生活」及「器物製造」有關的字,全系列合計有超過三百個字的詳盡解析。   

字字有來頭:文字學家的殷墟筆記  系列1-4冊   

☉ 動物篇   ☉ 戰爭與刑罰篇   ☉ 日常生活篇   ☉ 器物製造篇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許進雄   

1941年出生於高雄。於臺灣大學中文系就學時,開始研讀甲骨學。中文研究所畢業後,1968年應加拿大多倫多市皇家安大略博物館聘約,前往整理明義士收藏的甲骨,發現以甲骨上的鑽鑿形態作為斷代的新標準。   

1974年獲得多倫多大學東亞系博士學位,並於該系兼職授課。1996年回台,接受臺灣大學中文系聘約,教授有關中國文字學、古代社會與文物課程,2006年退休,轉任世新大學中文系教授。   

出版專著有:《殷卜辭中五種祭祀的研究》、《甲骨上鑽鑿形態的研究》、《中國古代社會》、《文物小講》、《簡明中國文字學》、《許進雄古文字論文集》、《文字小講》等。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