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愛讀的極簡歐洲史:為什麼歐洲對現代文明的影響這麼深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約翰.赫斯特
  • 譯者:席玉蘋
  •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0-04-27
  • 適讀:7-12歲,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中山女高李彥龍老師6小時一口氣讀完,所有國中、高中生鐵定愛看的歷史故事書。  

彌補條列式資料陳述的不足,把過往強記死背的歷史來龍去脈,一次補齊!   

你知道嗎?  

.理性思想源自法國,浪漫主義卻從德國開始。  

.科學,其實是希臘人憑直覺想出來的。  

.最早實施民主的一群人,是軍隊。  

.日耳曼蠻族不講法治、搞酷刑,一件文物出土之後教會才表態不支持。  

.英國人的一本書,促成美國鬧獨立、法國大革命………   

課本「斷簡殘篇」的編寫方式,讓你讀過還是摸不著頭緒嗎?  

厚厚幾本歐洲史,你望而生畏嗎?   

從希臘羅馬、文藝復興、啟蒙運動、宗教紛爭到光榮革命,乃至於歐洲各國語言的淵源……赫斯特教授講的歐洲史超精彩,前因後果妙趣橫生,讓你知道:   

為什麼歐洲老是搶第一?   

歐洲文明,是三大匪夷所思的元素組合而成:  

1.古希臘和羅馬文化  

2.基督教教義(猶太教的一個奇特分支)  

3.對羅馬帝國進行侵略的日耳曼蠻族戰士文化。   

諸多世紀以來,這個不穩定的組合造就出許多性格截然分明的人物──虔誠的騎士、好鬥的教宗、基督宗教的始祖耶穌、雅典哲人蘇格拉底、發現地心引力的牛頓、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領導法國革命的拿破崙,為近代時期的歐洲歷史提供了十足動力,建構出一個工業化的都市社會,成為世上第一批享受到繁榮的人類。   

如果去找哲學、藝術、數學、文學、醫學與政治思想的源頭,所有這些智識都會把我們帶回歐洲。   

談到數學,我們在學校做幾何,把它當作數學題目來做,但在希臘,幾何是引導人類認知宇宙本質的一個途徑。   

說到醫學,每個進入醫學院的學生都要宣示遵守希波克拉提斯誓詞,就是以生於西元前五世紀的雅典市民希波克拉提斯 ( Hippocrates)為名。   

提到法律,為各式各樣的人為交易,訂下公平公正的原則,源頭是來自西元第六世紀東羅馬帝國查士丁尼大帝下令彙編的《查士丁尼法典》。   

藝術方面,文藝復興時代的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更是徹底展現人類的完美裸體比例與線條的典範。   

世上第一波穩健的經濟發展就發生在歐洲,工業革命接踵而至。而其他代表現代的標記,如代議政體和人權觀念,也是發軔於歐洲。 「歐洲,為什麼可以搶第一?」 澳洲最知名的歷史學家約翰.赫斯特一場引人入勝的探索,為我們梳理出歐洲這個改變了全世界文明的各種特質。   

本書共分為八個章節,前面兩章勾勒出歐洲的完整歷史。接下來的六章,各取一個特定主題,包括政府的形態、語言、百姓生活等,不同主題各自敘述成一個完整而精采的故事。本書以清晰、幽默、發人深省的筆調,敘述了一個不同凡響的文明。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約翰.赫斯特(John Hirst)   

澳洲與大英國協最知名的社會暨政治歷史學家,和歐洲史專家。目前於墨爾本拉籌伯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歷史系任教。赫斯特教授曾是澳洲首相諮詢委員會成員,並擔任澳大利亞聯邦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至今,並在澳洲各大報章雜誌為文,對公民教育的提升著力甚深。

譯者簡介

席玉蘋   

筆名平郁,政治大學國貿系畢業,美國德州理工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四度獲得文建會梁實秋文學獎譯文、譯詩獎。現居高雄,專事譯作、寫作。譯著有《贏家通吃的社會》、《匠心獨具》、《愛因斯坦檔案》等三十餘部。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