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快樂不要哭泣,可以嗎?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于爾克.舒比格
  • 繪者:蘿特勞特.蘇珊娜.貝爾納
  • 譯者:侯淑玲
  • 出版社:大穎文化 出版日期:2012-06-06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大穎年度推薦最適合孩子閱讀的生命教育繪本   

這個世界上如果沒有悲傷  

我們還能懂得什麼是快樂嗎?   

本書原文為德文。一個關於一直以來一切都很平安美好的村莊,有一天因為死亡這個訪客來臨,人們才有了悲傷、同理心、懂得安慰等情感的故事……孩子應該知道,這是一個快樂與悲傷同時存在的世界。   

故事一開始,描述的是一個沒有分離、沒有痛苦,一切都很美好的世界。那個時候,呱呱墜地的小生命會成長茁壯。製造出來的東西,例如鍋子、椅子、衣服,用久了還是一樣完好、沒有缺損。大家不用祝自己也不用祝人早安,因為每一個早晨都很平安、美好。   

直到有一天,死亡來臨。在書中,死亡被具像化為一個灰色面容,滿身皺紋的訪客。他一走進這個村落,就在路上跌了一跤。村民們從沒看過人摔跤,看到這一幕,忍不住哄堂大笑,並且模仿起死亡跌跤的模樣。但沒想到他們摔傷了鼻子、膝蓋、手肘,鮮紅的血從他們身上滴落下來。這時村民們再也笑不出來了。   

那一晚,跌傷腳的死亡無法再繼續旅行,只好暫時借住在村子裡堆放稻草堆的倉庫裡。他因身體疼痛,睡不著,只好抽菸來打發時間。不幸的是倉庫著火了,屋子也著火了,屋主的兒子葬身火海。第二天早晨,死亡抱著小男孩的屍體,傷心的流著眼淚說:「我又做了什麼壞事了?」死亡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有他在,就會有痛苦。   

死亡為死去的男孩製作了一個棺材,將他下葬後,再度踏上旅程。村民們和死亡道再見時,都忍不住掉下了眼淚。他們發現,死亡這個訪客為他們留下了痛苦、同理心,也讓他們知道什麼是安慰。從此之後,每當新的一天來臨,村子裡的人們開始會互道早安;有人打噴嚏的時候,會互祝早日康復,他們開始會互相祝福彼此。     

逝去、悲傷、哭泣、痛苦……如果沒有不好的感受存在,我們會不會過得更快樂呢?我們是否更能了解生命的珍貴,更懂得享受事物的美好呢?我們是否更能懂得如何體貼對人呢?其實,存在與逝去、快樂與悲傷、歡笑與哭泣、痛苦與幸福……每一種感受就是一種色彩;因為多樣的色彩,才讓我們的生命顯得更豐富多彩……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