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套生命科學繪本系列套書(共三冊)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細谷亮太
  • 繪者:岡田桂子
  • 譯者:黃郁婷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8-10-09
  • 適讀:0-6歲,7-12歲
  • 學習領域:健康與體育、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性別平等、環境、人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 得獎紀錄 ★ 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圖書 扣合108課綱「跨領域」學習與「系統化」思考精神, 融會貫通生物學、遺傳學、社會學、文化禮俗等多元面向的知識, 回應孩子所有關於生命的疑問。 日本知名小兒科醫師作家細谷亮太親自監修 從孩子最感興趣的生命問題出發。 透過提問、討論、思辨、解惑。 學習運用跨領域知識、系統化的思考生命議題。 認識生命如何誕生與隕落,探討生命的價值與生存意義。 同時也建立國小生命科學與自然科普的基礎。

 本書宗旨 

我的生命是怎麼來的呢?
我是為了什麼而誕生的呢?
地球上第一個生命是怎麼來的?
死亡是怎麼一回事?
死亡後又會到哪裡去呢?
可以知道自己的生命何時會結束嗎?
所有的生命都一樣重要嗎?
怎麼守護地球上的生命呢?……

這些問題,你是不是曾經被孩子問倒過,
或者,你的心中也曾經有好多好多關於生命的問題,希望能獲得解答?
「探討生命存在的意義」,是生而為人的本能。
因此,許多孩子在小小孩時期,就曾經提出「我從裡來?」、「媽媽是怎麼把我生出來的?」、「為什麼大家都說我跟爸爸很像?」……等一籮筐的疑問。
長大一點,如果孩子曾不幸面對親人、朋友,甚或只是寵物的死亡,相信在傷心之餘,一定會也會萌生:「他們為什麼會死?」、「死了以後又會到哪裡去?」的疑惑。
對父母來說,這些題目既不容易回答,很可能也沒有標準答案;
但卻不宜用「你長大了就會知道」等含糊答案蒙混過去,
因為這樣會扼殺孩子的好奇心與學習動機,也浪費了一個共同探索生命科學與生命議題的最佳契機。

孩子最佳的生命科學與生命議題橋梁書,帶領孩子認識「生命誕生與起源」、「生命時間與消逝」、「生命意義與價值」等三大主題,
融合生物學、遺傳學、社會學、哲學、文化禮俗等多面向的知識,引導孩子有層次去探討切身相關的生命議題,
並運用人物角色的對話與討論,引導孩子帶入自身經驗、參與思考。
書中更精心安排了名人觀點與延伸閱讀的資訊,提供更多素材,深層探索生命的精髓。

 書籍特色 

1. 專業知識掛保證:結合臺日知名小兒科醫生聯手監修、審訂
2. 生命知識全都包:探討從生到死、從演化到延續等跨領域生命議題
3. 對話討論易理解:運用人物角色的提問與討論,引導孩子帶入經驗、參與思考
4. 名言佳句在其中:甘地、笛卡兒、海明威……看看名人們怎麼定義生命

 

 系列介紹 
本系列共三冊 

《我的第一套生命科學繪本1:生命從哪裡來?》

《我的第一套生命科學繪本2:生命為何結束?》

《我的第一套生命科學繪本3:生命很寶貴嗎?》

 

我的第一套生命科學繪本1:生命從哪裡來?

我的生命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我會跟爸爸媽長得很像呢?地球上的生命又是怎麼來的呢?
本書從生物學、遺傳學的觀點,為孩子解答各式各樣有關生命誕生與起源的疑惑,
並建立有關血型、染色體、DNA、自然演化的基礎生命科學知識。






我的第一套生命科學繪本2:生命為何結束?

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生物都會死亡,但死亡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人死之後會到哪裡去呢?
如果大家都不死,這個世界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本書從生物學、社會學、文化禮俗,甚至哲學思辨的觀點,
為孩子述說生命時間的意義與生命消逝的過程,並提供度過悲傷的方法,是幫助孩子理解死亡的最佳橋梁書。




我的第一套生命科學繪本3:生命很寶貴嗎?

我們都知道生命是寶貴的,但卻很難回答生命究竟為什麼很寶貴。
本書先從「食物連結了生命」的觀點,帶領孩子了解食物鏈與生態系的概念,
從而進行「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一樣重要嗎?」、「活著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嗎?」,以及「該怎麼守護地球上的生命?」等問題的延伸討論。
書中遍及了許多大人也不一定說得清楚的深刻領域,卻以輕鬆、自然、易懂又不沈重的筆調陳述,能幫助孩子正確理解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