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改變了,頭腦就會變好:東大生教你的七個學習習慣(新版)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清水章弘
  • 譯者:鄭曉蘭
  •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6-05-12
  • 適讀:13-18歲,18歲以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獲選「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Amazon「學習指導類」暢銷書!

兩個月內,成績從7分變成90分; 三個月內,錄取率從20%提升至80%,進入理想大學!

在競爭激烈的國中也能實踐!祕密就在於「平日習慣」   

「成績不好≠頭腦差!」   

給想改變,卻不知如何是好的你   

「遇到老師,我的人生改變了。」   

說這句話的是曠課的純子,高中三年級生,一個集菸、酒、金髮、家庭暴力等諸多問題於一身的少女。她從國中開始變得討厭大人,漸漸墮落。進入高中之後逐漸被老師盯上。   

師長們對她說:「什麼時候要休學?」「我還以為妳已經退學了呢!」到了必須考慮畢業後的規畫時,和老師商量,卻遭受冷漠對待。   

像這樣一個學業成績平均丁等,一度完全逃避念書的高中生在短短不兩個月的時間,卻有了極大的轉變。在作者的指導下,她的期中成績從7分,到期末考以90分名列前茅。   

「真的假的啊……連我也能改變呢!」她自己也感到驚訝不已。   

作者清水章弘說:「我只是用誰都能明白的形式,將我自身實踐的學習習慣作為指導基礎,認真的指導了她而已。」  

※傳說中的東大生創業家,自身實踐的學習習慣──   

3種能力   

●掌控「自我」的能力   

●掌控「時間」的能力   

●掌控「記憶」的能力   

7個學習習慣   

習慣1 征服早晨的人,就能征服自我→分析自己的生活型態   

習慣2 緩緩加速→以1.01倍的速度前進,一年後會變成38,兩年後就會變成1400!   

習慣3 拋棄遲鈍時鐘→沒時間是否成了你的藉口?   

習慣4 培養倒算能力→懂得反向思考、有助於達成目標的「黃金5步驟」   

習慣5 化身為複習之鬼→念書前的必備3步驟──1預習,2上課,3複習   

習慣6 了解念書的真正意義→念書是「把不會的,變成會的」   

習慣7 戰勝考試→考試求的是「正確╳速度」;從小考開始取得滿分   

所有東大生都對一點抱持著自信,那就是「對於某件事堅持到底的能力」。   

這並不是一本應考技巧書籍,作者想傳達的是如上述更為本質性的理念。   

當然用功準備考試並非樂事。但與其強迫把知識塞進腦袋裡,應付考試,不如設法啟動學習循環機制,也就是培養學習前能力。因為「學習前能力」和「學習後能力(知識與技能)」兩者具有加乘效果,在成績提升的同時,也學會了達成目標的技巧。即便將來出將了社會,這也是工作上不可或缺的技巧。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清水章弘   

PLUS T教育研究所執行董事。   

1987年出生於千葉縣船橋市。畢業於東京大學教育系、東京大學教育學研究所。   

國高中時期,曾體驗如學生會長、足球隊、加油團團長、文化祭執行委員等不同校園經驗,並且應屆考上東京大學。他彙整自身的時間運用及學習方法,大三時便創立教育創投企業「PLUS T」。該公司以「學習習慣化」為指導主軸,針對中小學生進行輔課業輔導,目前在東京與京都兩地設有分校。   

此外,亦致力於公共教育支援工作。2012年起,擔任青森縣三戶町教育委員會學習指導顧問;2015年起,擔任京都府長岡中學研究指導顧問至今。也透過《朝日中高生新聞》、《小學生新聞》連載,宣揚理念。   

著有《東大生寫給中學生的9個學習祕訣》、《給討厭念書的你》等書。作品在海外諸國皆有譯本,累積銷售突破35萬冊。  

譯者簡介

鄭曉蘭   

畢業於東吳大學日文系、輔仁大學翻譯學研究所日文筆譯組,熱愛文字以及寫作。長期從事口、筆譯工作,現任職報社英、日文新聞編譯。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