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先進門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雪莉休斯
  • 繪者:雪莉休斯
  • 譯者:漢聲雜誌
  • 出版社:漢聲雜誌 出版日期:1985-09-01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簡介

  到家了!小飛搶在媽媽前頭先進門囉!碰!小飛將門關起來……唉呀!糟糕,門鎖住了!小飛把媽媽和妹妹鎖在外頭,也把自己鎖在家裡!這下小飛該怎麼辦才好?

  「小飛先進門」這本圖畫書一開頭,就製造了一個緊張的氣氛,引起讀者的關注,等不及往下翻頁,看故事的發展。繪者雪莉休斯頓成功的捕捉住小飛的神態,從一路跑回家的興奮,打不開門的恐慌,擦乾眼淚去搬椅子的勇敢,到打開門的喜悅……小朋友彷彿在小飛身上看到自己,大人也會對淘氣的小飛又愛又憐。

  透過作者精鍊簡明的文字,細膩生動的插畫,所有的小讀者都陪小飛經歷了一次成長的考驗,學習到遇事慌亂是沒有用的,哭鬧是沒有用的,唯有鎮定才能解決問題的態度。

特別提醒

  除了調皮可愛的小飛,書中還有哭鬧不休的妹妹、沉著冷靜的媽媽、熱心助人的麥伯母,以及麥玲、王叔叔、周伯伯等,這些人的表情和動作都非常的豐富而生動,可別忽略了他們喔。

 

作者介紹

  雪莉休斯在英國利物浦附近的一個半島上長大,父親是一家百貨公司的老闆,從小生活富裕,因此養成她樂觀開朗的性格。她先後在利物浦藝術學校和牛津的羅斯金藝術學院求學,打下深厚的繪畫基礎。畢業後,她前往倫敦求發展,成為一個自由投稿的插畫家。

  雪莉休斯為孩子畫書的決心下得相當早。小時候,她就喜歡看美國的連環漫畫,對於這種依靠視覺圖像來引導故事的表現方式,相當入迷。在她自己的孩子需要看圖畫書的年齡,雪莉開始為全世界的兒童畫書;至今她已經完成了二百多本書。這些書廣受英國、澳洲、日本、美國以及歐洲小朋友的歡迎,並曾多次獲獎。

  她的圖畫書通常是取材於每日生活,有時甚至是一些平凡瑣事。透過她由長久的寫生之中淬煉出來的繪畫表現,獨特而傑出的人物刻畫,以及生動、逼真的孩童造型,每位讀者都能很快的認同書中情境,並且感受到一種貼心的溫暖。

  在製作一本書時,雪莉很重視整本書的設計。她會把文章先分成不同的段落,然後畫草稿,擺在預定的書頁上,再以兒童的眼光去看它,反覆的修正。她認為,插畫家應該有一種自覺,這是一個電視的時代,孩子已經從電視中接受了太多的刺激。電視幾乎任何東西都可傳達,而且是動態畫面。

  然而圖畫書卻允許孩子根據自己的速度、自己的方式去接近它。孩子有足夠的時間停留在一張畫面上,慢慢的思考,或者想像其他的相關事物;孩子也有機會將前後不同的畫面加以比較。這樣的閱讀經驗,對孩子智力的成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一個圖畫書作家應該努力的是,讓孩子有更多的參與,而非提供一項事先包裝好的娛樂或刺激。

  從雪莉休斯開始為兒童畫書起,二十多年來她的書在英國孩子心目中代表了「快樂」、「喜悅」……她希望台灣的孩童也能分享這份快樂。

 

作者對圖畫書的看法

  一本好的圖畫書應該讓不懂文字或者說不同語言的孩子也能看得懂。最好的圖畫書是沒有文字的。

  圖畫書好比是一個舞臺。看書的人翻開封面,就好像拉開幕一樣,戲要上演了。上場的人物有許多個,他們在書頁上走動,各有各的姿態。不同的臉部表情和對話一樣,可以把故事傳達給讀者。

 

作者談寫作

  在構思一個故事時,我傾向於用圖畫而非文字來思考。文字是從圖畫發展出來的,就像默片中的字幕一樣。

  一本圖畫書的文字當然是很重要的,它必須明暢而優雅的帶動整個故事。但是有時文字所給予的樂趣,並非來自於它描述了什麼,而是它留下多少餘味讓讀者自己去發現。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