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食點心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嚴淑女
  • 繪者:鍾易真
  •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12-08-03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親子天下:漫步台南大街小巷,循著古早味小吃,解開府城歷史與點心文化的關聯。
本書介紹

 

「點心」是臺南人在準備食物時的「那一點點心意」,
也是堅持提供最新鮮和美味給客人的心意。
當你嚐到專屬臺南的那種「偏甜滋味」,除了甜在嘴裡,也同時甜在心裡。

  故事描寫著小珊跟著媽媽和哥哥回到臺南,因為哥哥要在臺南「做十六歲」成年禮。

  一大早,媽媽就叫醒他們,說著「晚了就吃不到真正的美食了!」

  各種「豐沛」的早點正等著他們一一品嚐。他們和奶奶在臺南的巷弄裡走著,隨時都聞到各種特色點心的香味,也同時認識了臺南的點心如何能流傳百餘年,又能認識臺南好吃的點心是哪些,更多專屬於臺南的美味點心通通在書中呈現出來呢!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獨有的美食地圖,讀完這本書每一頁都會讓你流口水的好書,會讓你更想馬上啟程到臺南,尋找自己的「吃路」!

本書特色

  1. 特寫各種點心縮圖,讓你更清楚各種點心美味的樣貌。
  2. 介紹流傳臺南百餘年的點心歷史,帶你深入瞭解美味點心的秘密。
  3. 附有書內出現的點心地圖,帶你獨家嚐嚐20種臺南好滋味的點心路線。

作者簡介

嚴淑女

  現任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臺灣分會 會長(SCBWI-Taiwan)。曾任《繪本棒棒堂》副總編輯,並在大學教創作。作品獲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獎、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創作獎、漫畫金像獎最佳圖文繪本、2012年金鼎獎等。作品售出多國版權,收錄國小課文。著有:《編織的幸福》、《會說故事的石頭》、《紋山—中橫的故事》、《妞牛的濕地任務》、《春神跳舞的森林》、《再見小樹林》等。

繪者簡介

鍾易真

  1963年出生於花蓮。畢業於實踐家專美工科。實踐專校美工科畢業,曾經在出版社當過美編,現在則從事插畫創作、繪本創作教學及兒童繪畫教學。她總愛說,我的作品有小孩兩個和二十多本繪本;平常喜歡陪著村子裡的阿媽畫繪本,也在學校和學生一起創作;現在是「花」癡一朵,賴在有山、有海、有雲的故鄉花蓮不走。

  曾獲民生報好書大家讀、福爾摩沙兒童圖畫書插畫優選、小綠芽全國環境優良叢書、好書大家讀、新加坡文部省中文課外讀物入選等。作品有《12婆姐》、《編織的幸福》(以上由青林出版)、《石頭男孩》、《回到美好的夜晚》等。


懷食地圖

  家鄉的食物之所以讓遊子思念,不只是美味,還包括圍繞著食物的環境,以及腦中喚起和親友共食的甜蜜記憶,而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懷食地圖」。我以身為臺南人,擁有一張挑剔的嘴而自豪。因為從小品嘗由廚師、食材和客人交織而成的幸福滋味,就養成了難以對沒有感情的食物低頭的習慣。

  因為這本書,蒐集史料、探訪文史工作者,也重尋記憶中的點心攤,和傳承好幾代的老闆聊天,得知臺南人口中的「點心」,其實是「對客人的一點點心意」的意思;而偏甜的口味,是傳承大戶人家豪邁用糖待客的傳統;曾經繁榮一時的五條港港運,衍伸臺南廟宇約三百多間,以及做十六歲等習俗等等,讓府城特殊的點心文化蘊含了歷史的軌跡與代代相傳的堅持心意。

  這本書以臺南做十六歲成年禮的特殊習俗為經,藉由祖孫三代在府城慢食為緯,讓孩子體會人與人、人與點心之間感情的溫度,和店家令人食之安心的做食物態度,同時也能了解府城的歷史與點心文化之間的關聯。

  點心,不再只是點心,它串起了家族成員的心;而那代代相傳的心意,溫暖人心,也喚醒現代人對於食物該有的良心。用心品嘗那傳承百年的點心滋味,就像嗅聞廟裡裊繞的香火,那股安定人心的味兒,撫慰世世代代眾生的心。

  謝謝同為臺南人的編輯琇珊,和我漫步在彎曲的巷弄中,尋訪點心攤,分享童年記憶;感謝易真畫出記憶中的點心味。真心希望這本書能成為每個人懷食地圖的起點,進而尋回屬於自己的幸福記憶,也帶孩子找回家鄉傳世點心的驕傲。

文∕嚴淑女

尋找一條「吃路」

  之前去過台南麻豆,是為了畫十二婆姐這本書,當時是與文字作者一起去,來去匆匆間,鎮上「作熱鬧」,整條街的菜餚滿桌,而我們忙著拍照與採訪,只吃到炒米粉,而那鼎鼎有名的麻豆文旦還在「襁褓」之中,所以也無緣吃到,就匆匆走了。那時對台南印象是辦事和「辦桌」的精神毅力令人感佩,草根味十足,但卻還沒有機會領教台南小吃的魅力。

  直到為了畫這本書再次到台南,才知台南小吃不只是「小吃」,而是真正被驚豔的「好吃」耶!這一吃非同小可,因為那些看起來毫不起眼的小攤,卻隱藏著數十年、甚至是百年的古早好滋味,沒桌沒椅,卻也客滿,真是一身功夫在身上!

  到台南第一站、第一口吃的,就是台南正港好味是虱目魚粥,哇!那粥裡的虱目魚、米粒和芹菜末,香氣、鮮味、湯頭,個個精準到「胃」喔!那些美食讓平常不怎麼好吃的我,頓時也腸叫胃吆了起來,這時如果有人想分一杯羹,我想是一粒米也別想。

  坐在小桌子,一邊品嚐著美食,一邊觀察店裡來來去去的人們是一件有趣的事。在台南,我發現不管在哪個攤位的角落,總有一些像老台南的長者,常是風塵樸樸、施施然的安坐於美食前怡然享受著,就像在自家廚房一樣自在;吃完後,又緩緩的揩揩那張滿足的嘴,騎上腳踏車或摩托車、打著飽嗝揚長而去。我想他們一定是從年輕吃到老的忠實的顧客吧。能從年輕吃到老,店都不會跑,味也不會走,也真是台南人特有的幸福啊!

  最後,謝謝淑女、編輯琇珊和她的弟弟佳霖,如果不是他們用「歐兜麥」載著我和淑女在大街小巷尋找美食,我想我早就迷失在台南的古老巷弄裡,找不到吃路了。

文∕鍾易真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