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眼貓
5 (2) 評價
確認
  • 作者:片山健
  • 譯者:林真美
  •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06-11-05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某天晚上,一隻獨眼貓來到小女孩的家。小女孩一家人細心照顧牠,還替牠取了名字「短毛」。自由慣了的短毛總是來來去去,讓小女孩不斷猜想著:牠在外頭究竟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本書平實的描繪主人與愛貓之間的互動與心情,相信所有的貓主人都能體會吧!

  作者片山健將貓的神韻描繪的非常傳神,不只是姿勢動作、表情反應,還有貓的驕傲、自負、我行我素……都可以從字裡行間以及每一個畫面中觀察出來。而獨眼的形象更增添了這個角色孤高、不羈的特質。此外,作者也將孩子第一次飼養寵物的心情描寫出來:第一次接觸活生生的動物的感動;對貓咪的每一個動作反應都充滿好奇;希望貓咪可以成為「自己的」東西;擔心貓咪受傷、不見,或是換了主人;以及為自己對貓咪是特別的存在而感到開心……等等。  

  片山健以水彩為主要媒材繪製《獨眼貓》,他的用色豐富,筆觸奔放,讓人印象深刻。但這本書之所以讓人流連再三,一讀再讀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作者在圖畫中隱藏了許多文字沒有透露的訊息,去豐富了故事發生的細節與背景,像是從封面上茂盛卻有些凌亂的花草種類,去點出初秋季節的庭院。書名頁上獨眼貓經由打開的拉門,從庭院進到客廳的那一刻,去呈現獨眼貓進入小女孩家庭的過程。另外還有小女孩枕邊的圖畫書、牆壁上掛的孩子的美勞作品……等,幾乎每一頁都有隱藏的訊息,每一次閱讀都可以有新的發現。家長與孩子一起閱讀時,不妨玩玩找線索的遊戲,增加閱讀的趣味。

作者簡介

片山健

  1940年生於日本東京。幼時喜歡塗鴉,中學雖曾一度遠離繪畫,但高二時又重拾畫筆,且因為受到梵谷作品的激勵,立志要當一名畫家。

  1964年自武藏野美術學校商業設計料畢業。1966年自費出版自已的第一本繪本。1968年開始與出版社有了正式的合作,之後成為一名專業的繪本作家。

  對片山健而言,繪本與其個人「體質」頗為相近,故所有的作品,幾乎都是在極自然的狀況下形成。其作品特色是:文字素樸,用色及筆觸卻大膽過人,可以說隨處散發著屬於「兒童」特有的活力和單純。

  《給森林的信》(精湛兒童之友月刊,第二期)是其與妻子於1990年共同合作的作品。其個人獨力完成的《獨眼貓》一書,曾經構思近十年卻始終不得完整,但在女兒小三那一年,忽然從女兒身上得到靈感,並因而完成了此一膾炙人口之作。此書獲得1993年講談社出版文化賞。

  閱讀片山健作品,常使人得以回到自由、奔放的童年感覺,甚至,有人說,觀看他的作品,會因他所傳達出來的「有機感覺」,而讓人毛細孔全開。關於這個部分,《肚子餓扁了》一書堪稱最好的證明。

譯者簡介

林真美
  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日本國立御茶之水女子大學兒童學碩士。留日期間,發現繪本此一寶礦,從此展開掘寶行動,並樂在其中。

  返台後,除從事與兒童相關之工作,亦著手推廣「繪本」及「繪本親子共讀」。曾策劃、翻譯海外繪本無數,並發起「小大讀書會」、共築「小大繪本館」。目前在大學兼課,講授「兒童文學」與「兒童文化」。

  在多年接觸繪本的經驗中,逐漸發現「和風繪本」異於西方繪本的特色,於是特闢「從感覺出發的繪本」系列,祈為台灣讀者加開一扇既鮮美、又可以活絡全身細胞的「繪本之窗」。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