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上的貓頭鷹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何華仁
  • 出版社:青林 出版日期:2004-02-25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親子天下:透過小貓頭鷹(蘭嶼角鴞)的眼睛,觀察椰子蟹、飛魚、綠蠵龜等蘭嶼特有生物以及島上的生態。
親子天下:不小心掉出樹洞的小貓頭鷹開始在島上流浪,一路遇到許多特有生物……
本書介紹

 暗夜中低沉鳴唱的精靈~小島上的貓頭鷹

  「Woo~Woo~」畫面中土黃色的小貓頭鷹張著滑溜溜發亮的大眼睛,充滿著好奇的神態,似乎已經暗示出小貓頭鷹的性格,並透露著某些訊息。側著身子轉頭過來的小貓頭鷹,歪著頭,好像也在邀請讀者一同前往後方的小島,一同進入書中的世界《小島上的貓頭鷹》是青林國際出版公司給讀者2004年的書香好禮,作者何華仁以蘭嶼特有的蘭嶼角鴞(即俗稱的貓頭鷹)為主角,並用樸拙、粗曠的線條,畫出了蘭嶼的原始、神祕和生氣。

  小貓頭鷹看似為全書的重心,其實在作者的巧思下,卻巧妙地轉化成串場的媒介,讓我們透過小貓頭鷹的眼睛,去觀察螽斯、鼩鼱等蘭嶼的特有生物,去認識蘭嶼美麗而豐富的自然環境。而透過小貓頭鷹與這些生物的美麗相遇,也可以觀察出作者對蘭嶼這塊封閉卻完整的生態結構的保育想法。書中出現的農夫(p.17~18)與人類文明像是飛魚架(p.19~20)或獨木舟(p.23~24)等,在插畫裡與動物的生活和諧並存、融為一體,深刻展現出蘭嶼-這塊台灣最後的淨土-天人和諧的氣氛與質樸純真的生命力。

  首度嘗試圖畫書創作的木刻板畫家何華仁,以小貓頭鷹為主角,透過牠意外的成長歷程,帶著我們在蘭嶼各地進行一場又一場的奇遇冒險。同時也是資深賞鳥人的何華仁,擅長以簡潔俐落的墨線勾勒出生物的特徵,特別是小貓頭鷹自小而大的體態、自青澀而凝練的神情,讀者可以從日漸深沉的羽毛顏色中,觀察出作者嚴謹卻不失幽默的刻劃功力。場景設計是創作的另一個重點,作者利用大量的藍、紫等暗色系變化,來設定天色將明未明的情境,以符合貓頭鷹的生活習性。只在破曉時刻才會出現的橘紅色,反使深沉的色調顯得神秘而有內涵。另外,跟著小貓頭鷹的成長,閱讀角度也從仰角逐漸轉為俯角,觀察角度也從地面轉向天空,讓小朋友的心境隨著開闊,眼界也隨之寬廣起來。

  「愛護自然」不應是耳熟能詳的教條,透過了解生物習性、尊重自然生態,學習如何與萬物共處,才能培養小朋友珍惜生命的價值。請聆聽小貓頭鷹獨特的「Woo-woo」聲,牠們正在吟唱來自蘭嶼的生命之歌。



本書特色

  •     運用版畫創作技法,大膽地以藍、紫、橙等色彩為背景基調,配以簡潔的畫面設計,將動物勾勒的栩栩如生,呈現出俐落而粗曠的藝術風格。
  •     以蘭嶼生物為創作主題,細膩的描繪動植物的生態,可培養兒童觀察能力,書末並附詳細的動物特色說明,深具生態教育功能。
  •     以兒童的角度,利用俯角、仰角等視野觀察動物,讓兒童容易進入書中的情節,讓小朋友好像和小貓頭鷹直接對話,可啟發兒童關心自然、愛護動物的觀念。


作者簡介

何華仁

  是一位資深的賞鳥人,也是個木刻版畫家。他擅長以黑白的版畫,表現台灣野鳥的豐富生態。曾多次舉辦個人的展覽,也繪寫出版過幾本野鳥圖畫書,並榮獲金鼎獎及小太陽獎。近年來,積極參與台灣猛禽生態研究保育工作,對於夜行性猛禽的貓頭鷹特別喜愛,《小島上的貓頭鷹》是他以版畫方式創作的第一本圖畫書。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