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是我的!
5 (3) 評價
確認
  • 作者:福田直
  • 譯者:黃郁欽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08-05-01
  • 適讀:0-6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淑瓊:一群好餓好餓的動物找到一顆蘋果,但蘋果只有一顆,肚子餓的動物卻有一大群。一陣混亂中蘋果被猴子搶走了,大家拚命追著猴子,直到懸崖邊他們才發現,猴子身上還帶一隻小小猴,這顆蘋果要怎麼分享呢?
親子天下:森林裡,大家的肚子好餓,突然一個蘋果掉下來,讓猴子搶到了。但是獅子說:「我要把你吃掉!」大象說:「我要把你踩扁!」猴子嚇得從懸崖跳下去⋯⋯。簡單的故事,卻有出人意料的溫馨結局。
本書介紹

森林裡,大家的肚子都好餓好餓。這時候,有一個蘋果掉下來了……


「啊-─」猴子搶到了蘋果,大家一陣慌亂。猴子從一棵樹逃到另一棵樹。

大家都大叫著:「不要跑!」從一棵樹追到另一棵樹。猴子從一條河逃到另一條河。

大家也從一條河追到另一條河。

猴子逃上了懸崖。大家也追上了懸崖。

但是已經沒有路。

大家生氣的要把蘋果搶回來。獅子說:「我要把你吃掉──!」大象說:「我要把你踩扁──!」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嚇唬他。

猴子嚇壞了,結果……

從懸崖跳下去了。

怎麼辦呢?猴子會發生什麼事?他逃走了嗎?大家又會怎麼做?就這麼放過他嗎?簡單的故事,卻有一個出人意料之外的溫馨結局。

賀!本書榮獲96年好書大家讀推薦!

【評審怎麼說?】森林裡的動物肚子都餓了,一顆蘋果掉下來,卻被猴子搶走了!獅子、河馬、長頸鹿、大象等一干動物不甘心地追過樹林、越過河流,猴子逃到懸崖邊…,接下來該怎麼辦呢?簡單的故事卻有個出人意料之外的溫馨的結局,福田直的繪畫筆觸樸拙,從仰角、俯角等不同角度的構圖,讓畫面更活潑有趣。

推薦序

分享一顆有同理心的蘋果

陶樂蒂

二○○五年夏天,我在東京的書店裡看到了這本書,天藍色的背景中一顆大大的紅蘋果,旁邊還圍著一圈可愛的小動物,這個畫面強烈的吸引我的視線,看不懂日文的我打開書頁,走進了一連串有趣的畫面裡。 


作者使用簡單的蠟筆作畫,明亮的顏色與樸拙簡單的造型是第一個吸引讀者們的地方。繼續翻開書頁,我們看到了每個動物生動的表情,渴望、驚訝、憤怒、焦慮、無奈、不知所措、楚楚可憐……等,清楚的呈現在畫面上,甚至是最後基於同理心而產生的一種諒解的表情,也沒有被輕忽掉。

這樣清楚明白的表情呈現,對於閱讀繪本的小讀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因為小讀者可以透過這些表情,清楚地了解的這個畫面所要傳達的訊息,充分了解這個故事在說什麼,即使看不懂文字也無所謂,就像站在東京街頭的書店中,看不懂日文的我一樣,單單從繪本畫面的本身,就能夠領略到故事的有趣。

這本書第二個吸引人的地方,是畫面流暢的動感。有如卡通般動感的追逐畫面,讓讀者目不轉睛的跟著故事中的動物們追下去,眼看著森林的動物們都窮凶惡極的追著猴子,每個人都會好奇最後搶到蘋果的猴子,下場會怎樣?

這個故事最吸引人因素就是故事的本身,動物們追逐的情結固然高潮迭起,但是比不上故事有趣的轉折。故事走到猴子因為大家逼迫的而跳下懸崖時,好像進入了悲慘的結局,不過作者在這裡注入了非常現代的思維,動物們開始使用「欺敵」的戰術。這裡的「欺敵」只是一種戰略的運用,特別是背後還隱藏著更重要的生存目的時。

這樣的故事段落對於新一代小讀者來說,應該比較合理。它顯現出黑白之間的灰色地帶,而不是強調絕對的價值,在我看來,比較符合現今世界多元的價值觀。

最後應該特別提到的是故事的結局。這個故事開始於森林動物之間的搶奪,大家都想搶到一個自己沒有的東西,所以完全沒有分享的想法存在,只有忿怒不平。可是當故事的結局是飢餓森林的動物們發現猴子搶蘋果有很重要的原因,大家產生了同理心,諒解了猴子的行為,包括牠的欺騙行為,大家在諒解的心情下離開,猴子得到這顆包含了大家同理心與愛心的蘋果。

我認為這是作者最想傳遞給小讀者的──分享與同理心,作者在故事最後一個頁面的設計上,很細膩的傳達了這兩個概念;森林的動物抱持著同理心將蘋果讓給了猴子;而猴子也沒有獨佔那顆蘋果,不夠所有動物分享的一個蘋果,最後由兩隻小猴子一起分享,也為這個故事寫下最溫暖的結局。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