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弟兄
5 (2) 評價
確認
  • 作者:戴安.吉佛瑞
  • 繪者:蘇美璐
  • 譯者:陳衛平
  •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07-11-22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張淑瓊:朱尼伯修士是位非常善心又喜愛分享的人,他總是不吝惜給出手上的東西給需要的人。有時候他也會把教堂的東西給出去,雖然引來同伴們的指摘,但是他毫不保留的慷慨施捨,讓人印象深刻。
本書介紹

 作者簡介


戴安.吉佛瑞 Diane Gibfried

  一九七○年代曾於美國費城藝術學院(現已與藝術大學合併)就讀,結婚生子後便離開校園,直到小孩上大學後才重回校園,目前於博懋學院修習心理學。育有三名子女,現居於美國賓州。

  本書是戴安的第一本創作,靈感來自朱尼柏修士的赤誠之心,她說:「我在想,如果一個人能依循他的天性,將他所擁有的全部施予他人,那會發生什麼事呢?……這個故事的主軸很單純,就是慷慨。」

繪者簡介

蘇美璐 Meilo So

  屢獲大獎的插畫家。生於香港,中學時就讀英國一所教會學校,後畢業於英國南部的布萊頓藝術學院。現居英國謝得蘭群島(Shetland Islands),育有一女。

  在年輕一輩的插畫家還沒有發掘自己的個人特色時,蘇美璐以她獨特的天賦及原創性奠定了國際繪本市場上主要繪者之一的地位。她的插畫風格自由流暢,富東方風情之外,同時也具有西方的細緻,因此廣受歡迎,得以打破讀者年齡及文化的限制。蘇美璐家學淵源,父親為書法家,五歲時便開始作畫,偏愛使用水彩及水墨。早期的插畫作品讀者多為成人,在女兒出生後將創作範圍擴大至童書領域。曾與多家知名出版社及知名作者合作,已出版之插畫作品包括The White Swan Express、The 20th-Century Children’s Poetry Treasury、Hurry and Monarch等書,著作有Gobble, Gobble, Slip, Slop。

  為了追尋本書的真髓,蘇美璐遠赴故事的發源地──義大利托斯卡尼小住,本書的中世紀義大利鄉村風景即取材自托斯卡尼的鄉間景色。

譯者簡介

陳衛平

  臺灣政治大學哲學系畢業,輔仁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現任天衛文化∕小魯文化發行人,在臺灣眾多的少年兒童讀物中,獨樹一幟,力求培養中文兒童讀物寫作、編輯人才,為文化生態奠定必要基礎。

  作品有《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寫給兒童的世界歷史」等。譯作有《群眾與權力》、《國家的神話》、《世界電影史》、《羅素》、《科學的進步與問題》等。

長成一片大森林
       
  這是一本故事簡單,畫風自在,但內涵深邃豐富的繪本。乍看像是宗教書籍,其實卻是我們每個人的一面鏡子。

  封面上的主角讓讀者以仰望點切入,諭示了他的崇高地位;扉頁上朱尼柏手持掃帚,純淨的眼神與姿態,似乎隱含了想要清除人類慾望的垃圾。故事張開的首頁,大山與細人的對比,刻畫出人性的朝聖之旅,牽驢殿後的則是矮小的朱尼柏。隨後開展的故事中,是主角的傻憨中每每透顯出悲天憫人的天真,無論眼神也好;赤身裸體也好;祈禱、清掃、擦拭、洗滌、縫補也好;乃至布施也好;都是全然地專注、寧靜、喜悅、虔誠而一以貫之。沒有算計、沒有世故、沒有你我、甚至沒有物我之分。這期間我們看到了人性的貪婪,想到了善門難開,毀掉神聖殿堂的「愚昧」,擔心他的自做主張後果難料;同時卻也同情那些不斷乞求的群眾,更同情起教會其他的弟兄,他們是那麼地無奈、怨忿與煩惱,他們的煩惱豈非和芸芸眾生一樣的平庸,那麼修行渡眾之路可真艱難啊!

  然而作者、繪者在朱尼柏散盡殿堂、一無所有之際,卻安排他赤裸地佇立於空蕩教堂的地坑中央,那十字架形狀的教堂地坑,正象徵著耶穌基督的無限承擔。世人無限地乞求,而他也無限地施予。看懂這隱喻的讀者,至此應該豁然開朗,期待會有個圓滿結局。

  果然那位身材矮小的朱尼柏,站上了制高點,接受眾人的擁戴。這不是他沽名釣譽機關算盡得來的榮耀,那是渾然天成的豐收結果。真正的明師當然不會放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教育,點醒其他修士弟兄,也點撥眾生。

  有時候,讀一本有宗教情懷的繪本,就像在我們內心深處種了一棵樹,有朝一日或許會長成一片大森林呢!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3~6歲兒童繪本推薦:幼兒最有感的4種繪本類型

推薦人: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聯盟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8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