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爺爺寫童年
5 (1) 評價
確認
  • 作者:林良
  • 繪者:洪義男
  • 出版社:幼獅文化 出版日期:2008-08-01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陳娟娟:在孩子的閱讀面向中,我特別推薦散文。散文,是許多人進入文學殿堂的第一類接觸。一篇好的散文作品,能使讀者領略文學中的語言之美、情趣之美與意境之美。《林良爺爺寫童年》文字流暢雅致,寫的雖是平凡日子裡的悲喜與哀樂,卻令人回味無窮,在淺顯的語言中,將成長的散文呈現得生動感人。
本書介紹

 

  本書一共有五篇作品,這五篇作品,就像五篇有趣的故事。林良爺爺寫他的成長歷程中所遭遇的事情以及跟家人相處的情形。寫林良先生的童年在長輩們的品格教養中潛移默化長大。每一篇作品裡的主角都是「我」,但是每一個「我」的年齡都不一樣,也有些地方也寫大人,例如我的父親、我的母親。他們是牽著我的手、教我走路的人,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夠像他們走得一樣好。你也一樣,從小到大,你一直在成長。慢慢的,你認識了自己,也認識了別人;懂得關心自己,也懂得關心別人。你學會了自己走路,同時也準備隨時伸手攙扶別人。


作者簡介

林良

  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國語科及私立淡江文理學院英文系。當過小學老師、新聞記者。歷任國語日報編輯、編譯主任、出版部經理、社長。民國94年自《國語日報社》董事長一職退休。業餘從事語文教育、兒童文學創作及散文寫作。曾主持中國廣播公司《國語閩南語對照教學》節目廣受歡迎。曾獲中國語文學會中國語文獎章、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台聯絡處兒童讀物金書獎、省教育廳中華兒叢書最佳寫作獎。「小太陽」散文集獲中山文化基金會的文藝創作獎、台灣省文藝作家協會兒童文學類第八屆中興文藝獎、信誼基金會幼兒文學特別貢獻獎、新聞局金鼎獎終身成就獎。並曾任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第一屆理事長。

目錄

(自序)童年是人格成長的一個起點◎林良
(給家長和老師的話)通往童心世界的橋梁◎林良
(給小朋友的話)很高興你能得到這本書◎林良
(繪者的話)對自己有「期許」又怕不盡理想◎洪義男

1滾鐵環時代
2車頭燈
3最美味的一餐
4爺爺、爸爸和我 
5代用教員

自序


童年是人格成長的一個起點

林良


  寫散文,我最喜歡在生活中找題材。這是因為面對生活裡的真人、真事和實物,我必須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用自己的文字讓它們在作品中一一呈現,雖然是吃力,卻也為我帶來真正的寫作樂趣。這情形,就像習畫者的「寫生」。他必須用線條把他所捕捉到的影像一一呈現在畫幅上。他一樣的孤立無援,靠的也是自己的一枝筆。

  從生活中找寫作題材有許多方向,我尤其重視的是童年生活,因為童年是人格成長的一個起點。童年所處的環境,童年發生的事情,以及童年所遇到的人,都是人格形成的重要因素。因為這個緣故,我最近這幾年的散文寫作,幾乎都是以童年生活為題材;甚至有些題材,已經寫過一次,還認真的重寫一次,因為我又有了新的領悟,新的發現。

  我曾經為幼獅文化公司刊行的《幼獅少年》月刊寫過幾篇散文,也是以我的童年生活為題材,內容包括發生在童年的事情,以及環繞在我四周的人。幼獅的編輯群發現那幾篇作品的隱形主題是「成長」,就為它命名「成長散文」,肯定了那些作品的意義。我很喜歡這樣的命名,因為它對我的寫作方向是有力的鼓勵。

  「成長」是朝向「成熟」發展的歷程。成熟並不僅限於質量的增加。我們對成熟有許多期許和祝福,尤其是心智方面的成熟。

  我心目中的成熟是向善的,是關懷別人和尊重生命。一個小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不知道接觸過多少次父母的叮嚀,多少次長輩的祝福,多少次老師的教導,多少次同學、朋友的相助,以及他自己所親歷的挫折、危險、覺悟和抉擇,才能慢慢的走向成熟。這歷程是漫長的,值得審視的,書寫童年生活的意義就在這裡。

  對我來說,書寫童年生活使我有機會對自己的童年作更認真的審視,得到的好處是會有許多新發現、新領悟。對讀者來說,如果他是年輕的,閱讀我的童年生活書寫,等於閱讀到我對童年的認真審視,必定也會引發他對自己的童年作同樣認真的審視,因而也有了許多發現,許多領悟。這就是他得到的好處。

  最後,我想說的一句話是:我很高興能有機會把我這幾篇散文作品獻給我的年輕讀者。

給家長和老師的話

通往童心世界的橋梁

林良


  這是一本「成長散文」集,書中收入五篇我的散文作品,寫的是我在成長歷程中所遭遇的事情以及跟家人相處的情形。作品中除了描寫和敘述以外,還有當年幼小的我心中的許多感想。那些感想的呈現,要靠苦苦的追憶,並不是那麼容易得來的。家長和老師閱讀這些感想,可以知道小孩子也是有思想的,只是他們不擅長表達。很希望閱讀這本書的家長和老師能因此而多了解孩子一點,對孩子不完整的表達有良好的回應,免得不必要的造成對孩子心靈上的傷害。

  小孩子跟大人雖然生活在同一個世界裡,但是身高只達大人腰際的孩子,所看到的世界並不完全相同,感受也不相同。到非洲行醫的德國人史懷哲醫生,有一次坐船去診病,看到一群河馬在河中歡樂戲水而悟出「尊重生命」的道理。關心孩子的大人,對孩子的快樂遊戲也要有適度的包容。

  始終受到大人呵護的孩子,也會有遇到困難必須獨自面對的時候。大人為了保護孩子而願意犧牲自己的一切是必然的,但是也應該在有準備的情況下讓孩子學習獨自去面對,因為孩子總有一天要獨自面對這個世界。

  這本書雖然是為你們所關心的孩子寫的,但是也間接的提供了許多通往童心世界的橋梁。對一直關心孩子成長的你們,作者最大的期望是,在閱讀了這本書之後,把它推薦給你們的孩子。

給小朋友的話

很高興你能得到這本書

林良

 

  很高興你能得到這本書。

  如果你已經決定要好好的讀下去,你就是我的讀者。

  如果你知道這本書就是為像你這樣的小讀者寫的,你一定也會很高興。我希望你能順利的把這本書讀完。

  這本書裡一共有我寫的五篇作品,出現在每一篇作品裡的主角都是我,但是每一個「我」的年齡都不一樣,有的比你大,有的比你小。例如書中的一篇〈代用教員〉,作品裡的「我」已經二十歲,比現在的你大得多。例如書中的那篇〈車頭燈〉,作品裡的「我」只有六歲,比現在的你就小得多了。我猜你一定很想問我怎麼能記得五、六歲時候的事情。這有什麼奇怪,大多數的人都能記得五、六歲時候的事情,我為什麼不能。不過,這也要看你懂不懂得回想。回想是要先讓自己安靜下來,專心的探索,拉些相關的事情放在一起想。例如你六歲的時候住在哪裡,記不記得你家房子的模樣,一件一件的繼續想,說不定就能喚醒藏在你腦中的一大堆記憶……

  在這本書裡,有些地方也寫大人,例如我的父親、我的母親。他們是牽著我的手、教我走路的人,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夠像他們走得一樣好。

  你也一樣,從小到大,你一直在成長。慢慢的,你認識了自己,也認識了別人;懂得關心自己,也懂得關心別人。你學會了自己走路,同時也準備隨時伸手攙扶別人。

  這五篇作品,就像五篇有趣的故事,每篇故事又有畫家精美的插圖。我相信,手拿這本書的你,已經等不及要開始往下讀了。那麼,就讓我祝你一路順風吧!

繪者的話

對自己有「期許」又怕不盡理想

洪義男


  溫文儒雅、和藹可親的林良爺爺是這本插圖的大「功臣」。因為不斷接受繪圖者「盤問」仍不厭其煩的很有耐心一五一十將時光「倒轉」,有如坐上「哆啦A夢」的「時光機」回到「童年」。

  穿什麼衣服?戴什麼帽子?什麼場景?文章裡?寫的「祕密」全「招供」。

  對繪圖者來說幫助非常大,如果?有林良爺爺的「口述」就無法將消失的「時空背景」拉回來。

  一上來就讓繪者開始「傷腦筋」的,是插圖的呈現要以黑白加套色,畫面用「似」版畫方式「黑白分明」用黑白分層次感,遠近構圖盡量要有「張力」。

  跨頁更要避開「裝釘線」以免破壞整體構圖。最困難的是「想像」自己重回「歷史」現場,首先必須找些參考參考資料,如「老照片」等等。

  從林良爺爺小時候在日本、到回?門,最後當上代用教員,從成長的過程,盡量去「捕捉」林良爺爺的「個性」。

  總之,第一次畫這類插圖難免「戰戰兢兢」,對自己有「期許」又怕不盡理想,最後總算交稿,掉下心頭一塊大石頭。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