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與金錢
5 (2) 評價
確認
  • 作者:布莉姬.拉貝、米歇爾.布許
  • 譯者:吳淨騁、Albane Lahlou
  • 出版社:米奇巴克 出版日期:2009-06-05
  • 適讀:7-12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法國暢銷哲學童書,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與表達能力的最佳讀物

★台北市立圖書館「好書大家讀」

★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

★北市圖好書大家讀

   對人類來說,工作不只是為了生活與食物而已。工作改變了世界,也帶來了金錢,金錢就像努力工作後所得到的一種獎賞。如果我們覺得金錢很重要,那是因為金錢代表的是人們工作的成果,金錢帶來「擁有」的自由,然而,金錢也可能轉變為一種精神的牢籠....

關於(哲學種子系列)

  《工作與金錢》是哲學種子系列的第6冊,(哲學種子)是由法國索邦大學哲學教授為八歲以上的孩子設計,以輕鬆生活化的故事舉例,討論孩子在生活中遇見的問題。

作者簡介

布莉姬.拉貝 Brigitte Labbe

  法國的「小小哲學咖啡館」

  法國哲學童書作家。她認為哲學是「思考的過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有關,為了避免哲學艱澀的語彙,限制大眾享受哲學的樂趣。因此,她和法國索邦大學哲學教授合作,出版了(哲學種子)。

  從1995年開始,布莉姬.拉貝在法國咖啡館和孩子定期辦哲學思考的閱讀活動。她將孩子放在與大人同等的位置與他們對話,一起在「小小哲學咖啡館」喝茶、吃點心、聊哲學,享受新鮮美好的學習經驗。

  這樣的閱讀經驗對孩子有什麼影響呢?作者提到:「孩子們的邏輯思考與表達能力,都有明顯的進步。尤其是一些原本不喜歡發言的孩子,也在團體討論的過程中建立自信。更重要的,孩子在愉快的氣氛中,自發性的思考、提問、討論,並找到學習的樂趣。」

目錄

1.工作創造世界
2.一個不必工作的世界
3.工作,真辛苦
4.辛苦很辛苦,可是也帶來快樂!
5.沒有工作,也是辛苦的
6.當工作讓人窒息
7.人們交換工作的成果
8.交換變得很複雜
9.錢的發明
10.交換變簡單囉!
11.交易改變世界
12.進步
13.錢很重要也很神奇
14.人需要多少錢呢?
15.錢帶來自由

專家推薦

姜蓓蒂(美國愛荷華大學科學教育博士)

  看了這本《工作與金錢》,我突然覺得,對於這些我們天天做的事〈工作〉,天天經手使用的東西〈金錢〉,我們竟然「習以為常」到很少去正視、思考它們在我們生活中的角色及意義。

  我們天天工作,但,我們為什麼工作?工作是為了掙錢、糊口嗎?或是為了不虛度時光,不浪費自己的才華?或者,是為了邊做邊學,好增進自己的知識能力,使處世更加圓融通達?抑或,為了尋得成就感?使自己有價值?是為了幫助別人嗎?還是為了贏得別人對自己的肯定與認同?究竟,我們是為什麼工作呢?

  本書作者的觀點直接了當:工作為了賺錢。沒錢,日子就無以為繼了!無論成人或小孩,我們天天用錢;我們用錢與他人交換食衣住行育樂所需的一切。金錢使我們可以換取物品、時間,甚至自由。但金錢是萬能的嗎?多少金錢是能夠用的呢?金錢有善惡之分、對錯之別嗎?金錢帶給我們的歡樂、痛苦,又有那些方面呢?

  這本四十多頁的哲學小書,是寫給八歲以上學童的法文譯作。它的題材和書寫的方式,促使讀者重新思考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父母、老師,不妨和孩子一同閱讀、討論,可能會激發出意想不到的觀點呢!!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