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個花果菜園
5 (2) 評價
確認
  • 作者:童嘉
  • 繪者:童嘉
  •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09-01-07
  • 適讀:7-12歲
  • 學習領域: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劉清彥:自己動手做,的確是物資貧乏時一舉多得的生活策略。本地創作者童嘉,也以自己的童年紀事《我家有個花果菜園》,圖文並茂的為小孩示範自己栽種和收成的樂趣。全家人在門前的小庭園協力栽種花卉蔬果,不僅為他們的餐桌添加膳饈餚饌,小庭園也成為兄弟姊妹的自然樂園。他們從摸索與實驗中學習各種務農的知識和方法,也觀察生命成長的過程與奧祕,更因此擁有難以磨滅的童年回憶。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圖文創作者 童嘉 帶孩子進入大自然的遊樂園
  一座充滿花果香的庭院,一顆熱愛自然觀察的心靈
  種出大南瓜的小祕訣、期待芭樂長大的心情、半夜賞花的回憶……

  大大的庭院充滿各種新鮮的植物趣事,和孩子一起體驗栽種的辛苦與豐收的快樂,養成熱愛自然觀察的溫柔心。這是一本讓大人小孩都回味無窮的小園丁自然筆記。

  小女孩三歲時,全家搬進一間有著廣大庭院的古老平房。在爸爸的帶領下,一家人合力除草、整地、播種,種了玉米、南瓜、枸杞、絲瓜、葫蘆、金針花……甚至一人一棵芭樂樹,每個人一天到晚眼巴巴等著自己的芭樂收成,還得提防芭樂賊。不過,想種出香甜可口的花果,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二哥為了幫自己的芭樂樹撒天然肥料,竟然尿尿在樹下,芭樂樹真的結出更多芭樂了嗎?為什麼玉米老是長滿蟲子,害得小女孩嚇得又哭又叫?為什麼木瓜樹和南瓜藤結不出果實?美麗的野百香果和葡萄怎麼總是酸溜溜的啊……在這座充滿花果香的庭院裡,小女孩和家人親自動手栽種、照顧所有的花果樹,不僅一起解決不同的難題,也一起遇到各種趣事,當然啦,還體會了收成時的快樂和滿足,以及全家人一塊兒品嚐花、果的好滋味!

本書特色

  ★為孩子搭起通往文字書的橋梁
  ★繼幽默可愛的《我家有個烏龜園》之後,圖文創作者 童嘉 用心打造出童年綠意盎然的樂園,和孩子分享花、果、樹的新鮮趣事和甘美滋味。

作者簡介

童嘉

  本名童嘉瑩,台北人,按部就班的念過懷恩幼稚園、銘傳國小、和平國中、中山女高、台大社會系,畢業後按部就班的工作、結婚、生小孩,生小孩後成為全職家庭主婦至今,2000年因偶然的機會開始繪本創作,至今已出版10本童書2本成人繪本,每天過著忙碌的生活,並且利用所有的時間空檔畫繪本。已出版《我家有個烏龜園》等作品。童嘉的繪本部落格:「繪本磨坊」www.wretch.cc/blog/tungga29

目錄

1.只有枯樹和雜草的庭院
2.種玉米,長蟲子
3.種南瓜,不開花
4.芭樂樹一人一棵
5.種枸杞,枝葉果都可吃
6.絲瓜、葫蘆瓠爬滿屋頂
7.曇花、金針花,好看也能吃
8.好看不好吃,野生百香果、釀酒用葡萄
9.告別滿園花草樹,告別童年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情緒繪本,陪小寶貝面對心事:面對、抒發負面情緒

推薦人:陳書梅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24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