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世界我是誰:倒立先生黃明正的夢想拼圖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黃明正
  •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1-07-01
  • 適讀:7-12歲,13-18歲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王秀梗:有人騎單車環遊世界,有人靠搭便車遊台灣,還有人靠著畫筆闖盪澳洲;但應該沒人他一樣,花了13個月時間,以街頭賣藝環台旅行,並拍攝他倒立身影。那一張張不同時空的倒立身影,令人好奇,為什麼以這種方式旅行?
本書介紹

  小時候,他就發現自己有倒立的天賦,十三歲堅定「倒立看世界」的志向。

  他說:「天賦是想藏也藏不住的,除非你視而不見,也聽不見自己內心的聲音。」

  2010年8月,他完成了世界首創倒立環臺之舉,經歷五個月、繞行二萬公里之遙。他更計畫倒立環遊世界,臺灣是他的起始站。

  這是黃明正的起步與成長故事,也是他與世界的對話書。
  書中呈現他十三個月來,在街頭賣藝及倒立環臺的珍貴日記;
  精選出從屏東到臺北、環臺旅行二十縣市中,許多高難度的倒立的影像,
  透過他「一步一手印」的踩踏,我們跟著看見臺灣各地的美麗與哀愁。
  「我和我的天賦共進退,無論富貴貧賤。」
  年輕的黃明正,用獨特的方式讓世人看見。

  他的故事,足以激勵每一個人:
  鼓舞所有有夢想但尚未實現,或是還沒有找到夢想的人,
  勇敢發揮天賦,努力實現自我,每一個人都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都可以「告訴世界我是誰!」

 

作者簡介

黃明正

  關於倒立先生黃明正

  1983年生,台灣屏東高樹人。

  十歲,因興趣進入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接受八年雜技專業訓練,期間習得主修繩技、晃管、倒立技巧、口技、爬竿、轉盤、地圈、跌羅漢,副修舞蹈、體操、中國武術等。

  十三歲,代表台灣參加中國吳橋國際雜技比賽獲銅獅獎,為台灣第一座雜技國際大獎。

  十七歲,發明新型迴旋鏢。

  十八歲,戲曲學院畢業後,因好奇當了三年上班族,專職商業企劃行銷。

  二十一歲,考取夢想中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主修戲劇表演。

  二十四歲,應許芳宜之邀至紐約Baryshnikov舞蹈中心擔任駐村藝術家。開始舞蹈學習之路。

  二十五歲,發表當機劇場Theatre du Momendo創作草稿《Moi》(馬戲寓言體草稿),身兼導演、 編劇及表演者。演出全長七十分鐘,深獲觀眾推崇,並獲多方邀演。同年大學畢業,進入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服替代役。

  二十七歲,正式成立「當機劇場Theatre du Momendo」,開始進行「時間之旅 Momento Journey」,一個為期十五年的環遊世界計畫,同時拍攝兩部紀錄片《時間之旅》與《Mr. Candle-Taiwan》。第一階段環台結束將環台經驗整理後發表劇場作品:馬戲寓言體《透明之國》。

  二十八歲,1月獲邀TEDxTaipei演講;
  2月獲邀擔任7月開幕之華山百戲雜技節藝術總監;
  4月應邀Mary Sherman,參加美國波士頓Trans Culture Exchange國際藝術交流論壇──串聯的世界;
  5月,劇場作品《透明之國》,獲2011第九屆台新藝術獎跨視覺與表演藝術之評審團特別獎;
  7月同時推出新書《告訴世界我是誰》、《倒立先生夢想元年展──不要忽視一個人的力量》與《華山千人倒立》攝影計畫;
  8月獲邀赴加拿大多倫多與溫哥華《台灣節》演講、表演、紀錄片放映;
  9月開始巡迴全台灣『黃明正藝術節』,內容包含倒立先生駐縣市攝影創作、《透明之國》巡演、倒立先生黃明正夢想元年展──不要忽視一個人的力量(靜態展覽)、倒立先生黃明正的夢想藍圖演講、紀錄片《時間之旅》放映、偏遠地區學校表演演講、弱勢機構服務、雜技教學。

  ● 雜技演出
  1994-2011年 國內外表演約一千場演出,國際演出足跡包含中國大陸、日本、美國、加拿大

  ● 舞蹈演出紀錄
  2008年2月 拉芳.Lafa舞團創團首演,台灣巡迴《37Arts》
  2009年3月 拉芳.Lafa舞團交通大學駐校藝術家演出《37Arts》
  2009年6月 拉芳.Lafa舞團澳門藝術中心公演《37Arts》及2009舞團新作世界首演
  2009年7月 拉芳.Lafa舞團美國Jacob's Pillow Dance Festival公演《37Arts》及舞團2009年新作《Summer Fantasia》

  ● 影像戲劇演出
  2005年 公共電視人生劇展《快樂的出航》,導演樓一安
  2006年 國片《練習曲》,導演陳懷恩
  2007年 輔導金國短片《水岸麗景》,導演樓一安

  ● 重要得獎紀錄
  1995年 中華民國少林拳錦標賽 第一名
  1995年 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 銅獅獎
  2000年 臺北市體操錦標賽地板項目 第二名
  2007年 體健盃國際雜技嘉年華雜技個人賽 金牌
  2008年 體健盃國際雜技嘉年華雜技個人賽 銀牌
  2011年 第九屆台新藝術獎 評審團特別獎

 

目錄

自序   將力量傳給下一個人

第一章 夢想 on the Road
還沒找到自己和夢想前,就努力當下。
因為當你找到後,你會盡一切所能去完成你自己,
現在努力的事物都會運用上。

時間之旅日記   二○一○.三.十三(六)臺北、桃園、新竹 西濱公路
屏東  溫順之都
臺東  飢渴之都

第二章  倒立先生誕生了
天賦是想藏也藏不住的,
除非你視而不見,也聽不見自己內心的聲音。

時間之旅日記   二○一○.七.十五(四) 新竹  內湖
蘭嶼  神祕島
綠島  商人島

第三章  當心找到方向
拓荒者不是第一個看見荒的人,而是第一個敢拓荒的人。

時間之旅日記   二○一○.三.二十七(六)臺東卑南「阿尼色弗青年之家」南京路附近
高雄  暴力之都
臺南  皇裔之都

第四章 革命需要一點犧牲
走在夢想的路上比走在現實的路上辛苦一千倍,
但是快樂一萬倍,因為你的心是自由的。

時間之旅日記   二○○九.八.九(日)臺北地下街Y21出口(街頭藝人表演區3)
嘉義  平和之都
澎湖  獨立之都

第五章  表演是一帖藥,敷在多少傷口上
眼前就是做好每一次的表演,
雖然屋頂不夠高,
雖然地板不穩,
雖然只有日光燈……

時間之旅日記   二○○九.八.十二(三)臺北Y4三號廣場
雲林  凡農之都
彰化  遺忘之都

第六章  那一雙雙鼓勵的眼神
在臺灣想追夢,會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潑你冷水;
但別忘了,還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對你很期待。
後來我發現,潑冷水能讓我更仔細思考:
這真的是我想做的事嗎?

時間之旅日記   二○○九.八.十五(六) 臺北信義區新光三越廣場
南投  天厚之都
花蓮  邊緣之都

第七章  只要不放棄自己,就不會有人放棄你
生命像落葉沒有一個定數,
有些葉子飄入水中,有些被車子輾過,
同時感受墜落的恐懼與享受被風吹拂的樂趣。

時間之旅日記   二○○九.十二.二十六(六)臺北內湖美麗華 & 信義區新光三越廣場
宜蘭  未來之都
臺中  阿鼻之都

第八章 人生只要賺錢就可以了嗎?
補習班的主任說:「只有有錢,人家才把你當一回事,沒有錢甚麼都不是。」
那時我不斷思索:到底什麼是我要的生活?
我以後的生活就是這樣作息不正常、每天為了業績在傷腦筋嗎?
我還能做什麼?我想做什麼?

時間之旅日記  .二○一○.一.十七(日) 臺北西門町徒步區
 .二○一○.一.二十二-一.二十四 臺北三重住處
金門  活力之都
苗栗  幸福之都

第九章  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快樂
從小到大總是一直在忙碌,總覺得有件事情沒做完,
我不知道那件事到底是什麼?
但當我走在夢想的道路上時,我有一種「就是這件事」的感覺。

時間之旅日記  .二○○九.七.二十四(五) 臺北忠孝東路SOGO舊館門口
.二○○九.八.二十三(日) 臺北信義區新光三越廣場
新竹  殘破之都
桃園  萬亂之都

第十章 倒立看台灣──完成夢想拼圖的「手步」曲

這個環臺計畫最讓我著迷的地方,在於和各地人的接觸,
我一次又一次的發現以前所不知道的事情,
一次又一次的感受人情冷暖,
聽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看著一個個風景,
感受這塊土地各種不同的脈動,
了解臺灣人對待這塊土地的態度。

時間之旅日記
.二○○九.七.十七(五) 臺北劍潭捷運站熱鬧出口旁的微傾斜空地
.二○○九.八.二十八(五) 臺北信義區新光三越廣場
.二○○九.九.十八(五) 臺北信義區新光三越廣場
.二○○九.十.七(三)臺北西門町徒步區(西寧南路旁)
.二○○九.十.九(五) 臺北西門町徒步區(西寧南路旁)
.二○○九.十二.一(二) 宜蘭冬山清溝國小
.二○一○.三.二十八(日) 臺東濱海公園四維夜市
.二○一○.五.八(六) 雲林斗六夜市
.二○一○.五.十六(日) 彰化鹿港薛王爺宮
.二○一○.七.二十(二) 桃園大園弘化懷幼院
馬祖  境外之都
臺北  詛咒之都

出版後記  拼貼出黃明正的夢想地圖 曾文娟

 

自序

將力量傳給下一個人

  常常在演講時,觀眾會問這樣的問題:「你為了追求夢想放棄了什麼?付出的代價是什麼?」

  第一次面對這個問題時,我沉思了很久,回答他們:「我放棄了一切,也提起了一切;我付出了一切,也擁有了一切。」

  在和朋友的聊天裡,朋友擔心我會因為太操勞而英年早逝,為此我鬱悶了一些日子。後來一個罹患癌症而正在治療中的朋友跟我說:「如果你有盡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大眾也確實因為你的努力而獲得快樂,那麼,人生就已美滿,『英年早逝』自然不會影響到你。」

  她短短的幾句話,讓我不再困惑與鬱悶。

  也常有觀眾問:「什麼動力讓你可以繼續下去?」

  我想了想,答案應該是對世界的好奇心與追尋自我價值,也就是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最近腦海裡常出現一道迎面而來的光,我知道那道光的方向是我想去的方向,雖然根本不知道未來在哪裡,其實那道光就是我的心真正想去的地方。我很幸運可以盡情的往心的方向走去,跟走在已經規劃好的路比較起來,雖然辛苦千倍,但是快樂萬倍。

  每個人都有追求快樂的權利,沒有對錯與好壞,這是我自己選擇的路,它是一條心裡的路、一條從零開始的路、一條一定狂風暴雨的路、一條容易英年早逝的路,但是過程確實無比精彩。

  當你在看我的文字、圖像以及表演時,心裡被激盪出的漣漪以及嘴角的一抹微笑,也是我想追尋的答案之一。

  謝謝一路以來一直不厭其煩被我問問題的鴻鴻老師,以及小燕姐、芳宜姐、傅娟姐的相挺推薦,還有知識巨人吳靜吉博士與洪蘭教授的提攜指教。

  這本書獻給一路教導我長大的老師們,以及環臺第一年無怨無悔無償幫助我的大學同學林芳如。

  如果你在這本書裡得到一些力量,希望可以請你用自己最擅長的方式,將力量傳給下一個人。

出版後記

拼貼出明正的夢想地圖 

曾文娟(遠流出版公司出版 四部總監)

  二○一一年一月十五日,我在TED×Taipei的活動上第一次見到黃明正。

  他出場的方式很特別,十度低溫的臺北,他赤裸著上身,著黑色緊身褲,鏡頭緊跟隨他從華山文創園區的藝術大街上以手倒立步入會場。從螢幕上的影像,看到真人立現,所有觀眾看著他直挺倒立的身形莫不驚呼鼓掌;一個翻身,他以常人姿態站立台上,又一次熱烈掌聲。

  隨即,他吹出了鳥鳴聲,觀眾不禁一笑,他又拿了一塊滑板擺在桌上四個晃管上(狀似圓筒),手壓了壓,兩腳站了上去。屋外寒冷,台上的黃明正像在海上衝浪,忽一個倒立,又激起我們鼓掌叫好。場內所有人的神經全都緊繫在他的腳上、身上和手上。此時,他恢復腳立平衡姿勢,再從褲襠拿出幾個藍色小球,邊晃邊丟球。又是掌聲雷動。

  十八分鐘的演講,他以馬戲表演、演講以及影片告訴大家他是誰。  

  影片中,他依然光著上身,在海邊、垃圾堆中、傾圮的房屋旁、車流不斷的橋上、老伯伯的摩托車上、如一片綠海的田邊、養老院、孤兒院……他倒立著。

  他說:「臺灣的土地美得像太陽,未來像月亮……臺灣的人民在角落默默付出,就像星星一樣隱隱發光。」「當你找到自己的時候,世界的價值觀會不見,只剩下你想做的事情。」「我很慶幸我有開明的父母,鼓勵我追尋理想,但我現在不會問你有沒有開明的父母,我要問你:『你/妳會成為開明的父母嗎?』」「當我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我發現我什麼都有!」「當你發現世界不對勁的時候,你願意花多少力氣去影響?」

  他完成了世界首創的環臺倒立自拍,經歷了五個月,繞行二萬公里之遙,他還計畫倒立環遊世界,臺灣是他的起始站。他要把世界的馬戲特技,記錄下來,獻給臺灣。他感謝他的父母依他的天賦培養他,他清楚知道自己來到這世上的原因,他說他的母親很羨慕他,因為他做自己喜歡的事。他今年二十七歲。

  十八分鐘很短,一位來自屏東鄉下最年輕的演講者,躋身在眾多國際知名的專家中,竟然能煽動全場觀眾起立鼓掌,向他致敬。聚光燈打在明正的臉上,靦腆的他,卻有最真實自信的笑容。

  此刻,我的同事維君在自個兒家裡,坐在電腦前以網路收看整個節目,她在臉書上寫著:「黃明正的演講很感人啊,連我都想站起來鼓掌了!」

  我忘不了這一幕。隔天中午,我打電話給明正,告訴他我身為一位母親與聽眾的感動(我是開明的父母嗎?)希望可以跟他談談能否寫下他的故事,讓同他一樣的年輕人也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目標,以及做自己最想做的事。

  農曆春節前,又是一個寒冷的午後,遠流的五樓會議室熱鬧著。我的編輯與企劃同事一共七人圍繞著這位害羞的男孩。少了舞台上的燈光,他的話更少,卻滿是微笑。他細數著影片中街頭賣藝及倒立的地點,我們看到他的一步一「手」印。企劃副理佳美說,她以前總是聽一個人說得太多而做得太少,如今她看到一個人是將他所說想做的事真的「做到了」!

  三月,明正陸續寫下了他的成長故事,也傳來他從二○○九年七月到二○一○年八月將近十二萬字的「時間之旅日記」。

  我兩相對照、反覆閱讀,一個年輕人成長身影,漸漸顯影了。

  有人問我,明正還那麼年輕,他目前的一切可算是成功嗎?值得書寫成書嗎?

  我篤定的說,如果看過明正的表演並跟他交談過,你就會知道這個孩子的正面能量與堅持遠遠超過我們「大人」!

  他雖自覺孤僻,卻是在一個父母關愛的家庭成長的,他們發現他天生就會倒立(他說天生肌肉柔軟又有力),便支持他往武藝方面發展;一個十歲的孩子(才國小四年級)為了興趣,離鄉背景到國立台灣戲曲學院讀書,每天早上五點半就要起床做早操,六點開始做早功,晚上思親想家哭上了半年,但只要是他喜歡的練功與倒立,什麼苦都吞了下來;為了精練武術與雜技,別人的高中暑假玩耍賣藝賺錢,他連續兩三年赴大陸拜師接受苦訓,晃管、繩技、迴旋標在臺灣至今無人能敵;他的成長世界幾乎與世隔絕,除了家裡就是劇校,十八歲畢業前途茫茫,每天睡三個小時啃書,只為了考上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花了四年時間終於考上);他跟著瑪莎葛蘭姆的傳人許芳宜與布拉瑞陽成立的拉芳舞團巡演,站過美國與臺灣的舞台上,他卻為了找回自己身體的感覺,經營自己的觀眾,跳下炫麗的劇場舞台,走進真實的生活舞台,以馬戲特技表演的街頭賣藝,攢出一塊塊銅板與一張張紙鈔,籌備他的環島旅費……

  明正小時候的夢想,一直支持著他成長,他不斷移除不屬於他的一切(即使光鮮、多金),專注於自己所想要的。我在日記中看到他記錄著每天的時間與表演場地,心情、所見到的人與事、表演了幾場、賺了多少錢……還有他的痛苦挫折,更有對許多人的感謝。

  比如二○○九年九月二十五日,晚上七點半到十點,在臺北西門町屈臣氏前廣場的日記,他寫著:

  在今天之前,表演時的台詞只有最後的:「謝謝大家的掌聲……我不是外國人啦……我是臺灣人……臺灣訓練出來的表演者……你們看到的表演是我從小的興趣……如果剛剛的表演,大家還喜歡的話,請給我一些支持(手比向擺在地上的帽子)……」

  ……

  五場七千五百元

  他花了八個月籌備,五個月完成倒立自拍環島,他計畫還要再環島臺灣兩次(達成他環島三次的目標),等籌足了經費,他要倒立自拍環遊世界。

  他走過的地方都在他心上烙了印記,他說故鄉屏東是「溫順之都」,苗栗是「幸福之都」,澎湖是「獨立之都」,花蓮是「邊緣之都」……我們看到明正一塊塊拼出了臺灣的地方圖像、各地臺灣人的性格,以及一個男孩成長的軌跡,他說:「在臺灣,有多少人小時候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長大卻變得不知道了?」

  如果有一天,你在熱鬧的西門町、信義區商圈、淡水捷運站、各鄉鎮的廟口、夜市、公園等地,看到一位赤身男孩,吹著鳥語、站在滑水板上乘風破浪、丟著迴旋標……記得,請停下來專注的看他表演,給他最大的掌聲,放些錢進入他準備的帽子裡,再告訴你身邊的朋友或是企業或是學校,邀請他去演講或是表演,他會竭盡所能地用自己的力量、自己的身體,告訴你他多麼熱愛表演這件事,他說:「我想要從臺灣紅出去,再把世界上最好的東西帶回臺灣分享!」

  明正真的好年輕,他的夢想拼圖還有許多空白的地方,他目前已拼完的畫面是獨一無二的。這本書是他的起步,呈顯出他「經營天賦,實踐夢想」的精彩畫面;而他的未來地圖,需要我們一起支持他、幫他一塊塊拼出來。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