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裡的好朋友:胖花盆和瘦花盆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大野八生
  • 繪者:大野八生
  • 譯者:陳昕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2-11-29
  • 適讀:0-6歲,7-12歲
  •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
  • 教育議題:環境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本書介紹

簡介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
獻給喜歡蹲下來看世界的小小孩!
院子裡,兩個面臨困境的花盆,
帶你經歷奇妙的四季,體驗一段最溫暖的友情,
希望往往在微小之處發芽!
讓孩子感受大自然溫柔的力量。

  小女孩家裡的院子,總是開滿漂亮的花,
  灑水器爺爺、水龍頭弟弟,還有小花盆們一起住在這裡,
  蝗蟲兄弟、蝴蝶姊姊、蜜蜂妹妹都喜歡到院子裡玩,
  鳥兒來拜訪時,還會帶來神奇的禮物。
  大家快樂的生活在一起,度過春天、夏天、秋天和冬天。

  角落站著兩個花盆,一個高高瘦瘦的,一個矮矮胖胖的,
  春天快到了,頭上卻空空的什麼也沒有,真令人擔心,
  但是他們還是抱著希望,互相加油打氣。
  直到有一天,下起了雨,
  兩個花盆突然覺得頭上怎麼癢癢的……

  故事裡的兩個花盆面對低潮時,仍懷抱著希望互相扶持,彼此鼓勵,院子裡的朋友們也來熱心幫忙,小女孩始終在旁邊默默守護,看著他們一點一滴慢慢的成長。終於在一場甘甜的雨後,一起走出生命中的低潮。

  只要用心觀察,院子或陽台上的每個小盆栽都是一個小世界!看似毫無生機的花盆,也能慢慢孕育出新生命,透過兩個花盆從吋草不生,到發出嫩芽,長出茂盛的花的過程,作者巧妙帶領讀者度過奇妙的四季變化,看見大自然的盎然生機,更讓讀者溫暖體驗一段樂觀面對的生命旅程。

  只要願意蹲下來,用不同角度來看世界,就會發現「希望」正在微小之處發芽!

  本書作者是一位園藝家,在他的筆下,院子裡的各種器物、植物、昆蟲和動物都蘊含生命的溫度,帶讀者感受到友情的溫暖和大自然溫柔的力量。當孩子看待萬物皆充滿感情,他們更能懂得珍視生命。

 

本書特色

  ★培養幼兒尊重萬物的情懷:天地萬物皆有情,從小養成關懷生命、保護自然的態度。

  ★啟發幼兒對自然的覺知:從小盆栽體會四季變化,了解季節交替和植物生長的關係。

  ★鼓勵幼兒對環境的好奇:讓喜歡蹲下來看世界的小小孩,樂在觀察,勇於思考探索。

 

作者簡介

大野八生

  一九六九年出生於日本千葉縣。小時候看著祖父精心照料院子裡的菊花、櫻草等盆栽長大。受到祖父的影響,從小就時常接觸植物,進入園藝的世界。在美術大學學習雕刻後,曾在花店和園藝店工作,也從事過園林綠化工作。退休後,仍持續熱衷於植物的繪圖工作,現為自由插畫家和景觀建築師,著有兒童繪本作品【院子裡的好朋友】系列:《灑水器爺爺》、《胖花盆和瘦花盆》(皆由天下雜誌出版)。

 

日本讀者溫情迴響  

★和女兒共讀這個故事時,完全心有戚戚焉,這個故事根本就是我家的寫照,非常有趣。我家的盆栽植物就如同故事裡的高矮盆栽一樣,在沒有人類的悉心照顧之下,憑著大自然的力量一點一滴的成長。植物能夠受到人類良好的照顧,是多麼幸福的事啊。今後我也要為我家的植物付出滿滿的關愛。  

★這本書利用空空如也的盆栽來表達四季的變化,這樣的呈現極具創意與趣味。  

★這是個溫馨的故事,庭院的景色畫的很美,盆栽上即便是雜草也生意盎然,看了令人心情都陽光了起來。雖然沒有很大的高潮起伏,卻有種平淡中的幸福,非常推薦給大家。  

★故事以角落裡不起眼的植物為主角,就像無名英雄一樣,設定非常的好。故事敘述兩個謙遜的盆栽和雜草、蟲鳥等一起共生的過程。作者將從小與喜愛植物的爺爺一起相處的情感注入故事裡,而那個注意到盆栽裡長出花朵的小女孩,應該就是作者自己的寫照吧。  

★庭院的角落裡,兩個盆栽,無人聞問、幾乎被遺忘的存在,在落寞中彼此互相打氣的過活。這時候降下了雨,頭上不經意的長出了野花……故事慢慢的行進,到了最後,兩個好朋友又重拾了歡笑。這是一本很棒的大自然的偉大力量書。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繪本小情歌】推薦6大類低年級書單,培養孩子「坐得住」的能力!

推薦人:汪仁雅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19本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