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日‧奔月:中秋的故事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劉思源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08-07
  • 適讀:0-6歲
  • 學習領域:社會、藝術與人文
  • 教育議題:家政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曾陽晴:傳統故事的改寫,難。可以賦予新的意義,新的角度,新的詮釋,這是現在寫手最常用的書寫策略。最難的是維持傳統故事的風貌,又能引人入勝,因為大眾已有一定的文化架構與既有的傳統印象,突破相當有難度。而《射日.奔月 中秋的故事》就是一本文圖皆美、且能給予傳統故事更深的美學詮釋的圖畫書。
本書介紹

看奔月的創作背景故事~

【節日繪本】系列第一波--中秋最美的傳說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插畫大師劉宗慧,蟄伏多年傾心創作,隆重巨獻

隨書附贈:【精美海報】(書衣)+超實用【24節氣表】+童詩名家之【節氣童謠】+節氣豆知識【中秋習俗及傳說】

 

簡介

  天地剛誕生時,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像十個大火球,燃燒著大地。烈日肆虐下,人們生活非常艱苦,哀鴻遍野的哭喊聲聽在神箭手后羿和妻子嫦娥耳裡,非常不忍,為了拯救人們,后羿爬越山河、穿過峽谷,在最後一顆星星消失前,登上山頂,一連射下了九個太陽。 后羿射下九個太陽後,成了人們心中的大英雄,他被推舉為王,然而驕傲的種子卻悄悄的在心中發芽。

  一天,后羿得到了兩顆長生不老藥,他催逼著百姓日夜不停的趕工建築宮殿,打算等宮殿落成之日,和嫦娥一起服藥,永遠過著神仙般的日子。嫦娥眼見曾是百姓英雄的丈夫,現在卻成了禍害,若讓他吃了長生不老藥,百姓的痛苦豈不永無止境了?她該如何抉擇?怎樣做才是對百姓和對丈夫真正的愛?

  一個關於中秋的傳說,在兒童文學作家劉思源優美的文筆下,以「愛」為名,搭配插畫大師劉宗慧細膩優美的圖像,重新詮釋,隨著情節的流轉,時而優雅細膩、時而氣勢磅礡,深刻的刻畫主角人物的心路歷程。在中秋時分與孩子分享此傳說,讓孩子對月亮以及古人的神話產生無限的想像,格外增添佳節意義。

  【精采附錄】
  中秋的習俗:什麼是拜月娘、走月亮?為什麼要立土地公枴?
  中秋的吃食:吃柚子的緣由從何而來?吃月餅的意義又是什麼?
  中秋的傳說:玉兔為什麼搗藥?吳剛為何要伐桂?

  【24節氣童詩】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之24節氣表:包含節氣的時段、節氣名稱以及和節氣相關的童詩,幫助孩子理解節氣的意義

  (以下節錄)
  2/3~5 立春-春季開始囉
  ●春風送暖來,人人笑顏開

  2/18~20 雨水-雨水增加
  ●春雨滴滴答,吻醒滿樹花

  3/5~7 驚蟄-始雷,冬眠動物驚醒
  ●春雷一作響,春蟲無處藏

 

本書特色

  1.經典的傳說故事,和你一起話中秋:中秋時分,和孩子分享一個引人入勝的動人傳說。

  2.流傳最廣的古老神話,世代共同的文化記憶:一個仙道與長生的嚮往、愛與相思的故事,流傳成代代相傳的共同記憶。

  3.畫風細膩優美的插畫大師劉宗慧,蟄伏多年後傾心創作,隆重巨獻:以《老鼠娶新娘》獲得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雙年展圖畫書首獎之插畫大師劉宗慧,蟄伏多年後再度執筆,以優美細膩的畫風詮釋這個最美麗的傳說。

  4.以精緻的書衣包裝,送給喜愛藝術收藏的大小讀者:書衣內面暗藏玄機,附有整張跨頁大圖,可作海報收藏,並附上兼具功能和童趣的24節氣表。

  5.24節氣童詩:邀請童詩名家李紫蓉撰寫富含意境和童趣的詩句,帶領小朋友認識與生活息息相關的24節氣。

  6.民俗專家審定,精采豐富的附錄,讓親子共享溫馨的佳節時光:故事結束後附有中秋節氣的小知識,包含中秋節的習俗、中秋節的吃食、以及與月亮有關的傳說,讓家人在中秋節賞月、共享月餅時,增添話題。

  7.台灣圖畫書教父鄭明進、知名圖畫書評論家宋珮、小大繪本館資深義工及講師莊世瑩、兒童文學作家曾陽晴驚豔推薦。

 

作者簡介

劉思源

  職業是編輯,興趣是閱讀,最鍾愛寫故事,一個終日與文字為伴的人。曾任漢聲出版公司編輯、遠流出版社兒童館編輯、格林文化副總編輯,目前為自由工作者,重心轉向創作。

  著作包含繪本、傳記繪本、橋樑書、童話等數十本。其中多本著作躍上國際書市,與美國、法國、日本、韓國、泰國、巴西、中國等地的大小讀者見面。

  著作:
  創作繪本:《短耳兔》、《短耳兔考0分 》(天下雜誌)
  童話:《妖怪森林》﹙聯經﹚
  民俗繪本:《鹿港龍山寺》、《台北三百年》等﹙遠流﹚
  傳記繪本:《愛因斯坦》、《阿基米德》等(格林)

  得獎紀錄:
  《妖怪森林》獲1996年民生報「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童話
  《愛因斯坦》獲1999年民生報「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圖畫書

 

繪者簡介

劉宗慧

  曾任漢聲雜誌社繪圖編輯,繪畫作品獲得國內外的肯定,獲獎無數。

  劉宗慧說:「我喜歡繪本和插圖,緣自於小時侯酷愛做美術編輯的父親的參考書籍:各國繪本、美國MAD漫畫雜誌、國語日報出版的歐美翻譯繪本,以及父親桌上隨手可得的紙筆隨意塗鴉,很自然成就我與圖畫、書本的結合,這是一種難以捨去的情感。」

  作品包含繪本和文字書。繪本:《神鳥西雷克》、《鹿港百工圖》、《老鼠娶親》、《元元的發財夢》、《貓臉花與貓》。文字書:《十四個窗口》、《11個小紅帽》、《我是白痴》、《屋簷上的秘密》、《二郎橋那個野Y頭」《Mei Fuh》、《Bird Boy》、《Chang and the Bamboo Flute》、《簡單原味生活》、《我愛玩》、《找回起初的愛》、《文字魔法師》、《字從哪裡來》等。

  得獎紀錄:

  《老鼠娶新娘》:獲得1992年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雙年圖畫書首獎、1993年金鼎獎、金龍獎、1992年中國時報十大好書榜

  《元元的發財夢》:受邀1994年義大利Sarrmede國際插畫巡迴展、入選1995年義大利波隆納世界兒童插畫展、1998年台灣福爾摩沙插畫獎首獎

  《神鳥西雷克》:獲得金龍獎

  《老鎮百工圖》:獲得金龍獎

 

企劃緣起

親子天下主編 張淑瓊

  寫這篇文章的前一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也就是一年中最熱的一天,老實說今年夏天很熱,很難分辨出哪一天最熱。那天的太陽並沒有很猛烈,但就是能讓人感受到一種無處可逃的逼人暑氣。

  中午外出,看著走在前面的路人汗流浹背的模樣,回到辦公室從網路得知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突然間,坐在涼風徐吹的辦公室裡的我,莫名的感動起來。這節氣的循環真是奇妙得叫人讚嘆,它解讀了造物者的秩序、解釋了老祖先的智慧,它讓我們敬畏並且謙卑。

  就在那一刻,我感受到自己和土地、文化的美好連結;感受到一種說不出來的真實感—生活在這塊土地、這個文化脈絡中所獨有的;感受到存在在這個東方小島上,與造物者的奇妙連結。

  為了讓孩子們也能夠體驗這樣的奇妙和真實感,於是我們企劃了這一系列的主題圖畫書。希望孩子們在節氣和節令中,透過閱讀節日圖畫書,體會自己和環境文化的連結。知道在中秋節、新年、元宵節、端午節等每個節氣裡的傳說,以及傳說背後動人的情感和故事。

  於是,我們邀請優秀的文字創作者從傳統故事中找尋傳說的精隨,邀請繪畫功力扎實的插畫家勾勒圖像。就像在釀製醇酒一樣,面對時間的壓力,必須淡定,不徐不疾的細心討論與調整,周全的關照每個環節,並耐心的在時間的輪盤下等候著。

  我們知道市面上有不少節日書,但我們想要做一個特別的節日書系列,在傳統故事的架構中,找到和孩子連結的真實新意;讓故事備有極豐厚又具文學性的文字,以及能創造不同美感經驗的插畫。希望孩子們在過程中,一方面享受閱讀圖畫書的美好經驗,一方面在腦中存取這塊土地文化中代代相傳的智慧與傳說。

 

推薦文

令人屏息的中秋傑作

曾陽晴(知名作家)

  傳統故事的改寫,難。可以賦予新的意義,新的角度,新的詮釋,這是現在寫手最常用的書寫策略。最難的是維持傳統故事的風貌,又能引人入勝,因為大眾已有一定的文化架構與既有的傳統印象,突破相當有難度。而《射日.奔月 中秋的故事》就是一本文圖皆美、且能給予傳統故事更深的美學詮釋的圖畫書。

  劉思源,台灣兒童圖畫書界的資深創作者,她所改寫的中秋節故事,簡潔俐落,沒有贅語,讓閱讀者看見「乾淨就是美」的美學,這在兒童故事圖畫書裡是少見的優點。

  劉宗慧(Lesley Liu),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加泰隆尼亞雙年展大獎賽」的大獎得主(得獎作品《老鼠娶新娘》),在沉寂許久之後,重新執起畫筆,相當令人期待。這一次的插畫表現,再度令閱讀人無法不驚艷。從十個太陽的畫面,到射日,到嫦娥的憂心忡忡,建宮殿,奔月,每一幅都是足以產生讓人屏息的震撼力,一幅又一幅的結構、力度、內容皆強的傑作。

  這次劉思源、劉宗慧的《射日.奔月》,絕對是台灣兒童圖畫書界又一次振奮人心的合作。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林怡辰:推薦小學高年級書單,提升孩子閱讀程度

推薦人:林怡辰 資深國小教師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18歲以上
+96本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本

昆蟲迷的必啃書單!【這科不能不學】

推薦人:呂育修(親子天下資深童書編輯)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6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