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一天,想回去我的故鄉—來自福島第一核電廠二十公里半徑圈內的貓
0 (0) 評價
確認
  • 作者:大塚敦子
  • 原文作者:Atsuko Otsuka
  • 譯者:游韻馨
  •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2-25
  • 適讀:0-6歲,7-12歲,13-18歲
  • 學習領域: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綜合活動
  • 教育議題:環境、資訊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推薦理由
陳藹玲:書中的故事和照片溫暖感人,卻也令人心痛。因為有家歸不得啊!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千萬別讓台灣步上福島的後塵。
黃哲斌:深情,溫柔,讓人痛心,一隻貓咪的故事,卻是全人類的啓示錄,關於核電、生命與鄉愁。
林真美: 這故事好像也在透過小貓Kitty向孩子們傳述,那是一則人類與萬物所共通的處境。小貓Kitty的安靜身影,讓我們不捨、無奈,也讓人忍不住想要大聲疾呼,這是地球的共同災難啊!繼福島的悲劇之後,蕞爾之島台灣,是否也應努力阻止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
幸佳慧:相信他人或許良善,但我們對核能發展的未知與無知,卻使這種良善付出難以挽回的代價。這本書帶我們從心底最柔軟的一角反省,原來「回家的路」竟是一堂沈重的課。
書本影音
得獎紀錄
本書介紹

簡介

來自日本福島核災地區,最真實的感動物語

這是一隻貓與一個家庭的故事,卻是全人類的啟示!

 

  在核災事故發生之前,我一直理所當然的用電,完全沒想過核電廠當地居民的生活,現在的我深刻反省自己的「無知」。為什麼需要興建這麼多座核電廠?該怎麼做才能實現無核家園的理想?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好好思考的重要課題,也是我和Kitty對於每一位閱讀本書的讀者最誠摯的請求。

——大塚敦子(作者)

 

  福島核災發生後,許多動物被留在警戒區中,本書的主角KITTY也是其中之一。透過救援志工的協助,KITTY被帶出警戒區,但卻與家人失去聯繫,最後被作者大塚女士所收養。幸運的是,幾個月之後,KITTY的家人在網路上發現了他的消息,一家人得以重逢。只是失去故鄉的一家人,避居仙台,因為環境的關係,無法再養貓,

 

  KITTY因此在東京大塚女士的家裡定居下來。

 

這本書所描述的就是,311那天之後KITTY與家人的故事。卻也是核災之後,許多福島家庭的縮影。

 

  根據統計,福島核災發生後,有16萬人被迫離開自己的故鄉,也產生許多分居家庭──媽媽帶著孩子前往遠地避難,避免輻射污染,留下爸爸在福島縣繼續工作。這些孩子被迫與同學分開,不得不轉學;而那些還留在福島縣讀書的孩子,也在上學後才發現同伴早已轉學──無論是轉學或留在原有學校的孩子,這對雙方而言都是痛苦的遭遇。除此之外,還有被留在警戒區裡無助的動物以及不知何時能夠復原的環境……對當地居民來說,核災不僅造成生態的浩劫,失去的更是鄰居、朋友、心愛的動物以及生養一輩子的故鄉與土地。

 

  本書藉由一幅幅大塚女士親自深入在警戒區中拍攝的照片,讓我們一窺核災後的福島。書中沒有任何一個殘忍的畫面,沒有激烈的控訴,卻留下一個令讀者深思的空間。這是一本最適合用來跟孩子討論核能議題的書籍,也提供讀者一個重新看待與反思核能安全的角度。

 

作者簡介

大塚敦子(Atsuko Otsuka

  一九六○年出生。上智大學文學部英文學科畢業。

  攝影記者,深入採訪巴勒斯坦人民起義以及波灣戰爭等國際事件。從一九九二年起長駐歐美國家,採訪與死神奮戰的人們,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並善用人類與大自然或動物之間的羈絆,重建人類與社會價值。

  曾以寫真繪本《再見,愛瑪奶奶》(中文版由和英出版社出版)榮獲二○○一年講談社出版文化賞繪本賞、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賞。《播下和平種子的波士尼亞少女艾米娜》(岩崎書店)獲選為二○○八年青少年讀後感全國作文比賽國小高年級的課題圖書。

  主要的童書著作:《看護犬塔莎》(中文版由美の繪本出版社出版)、《祝妳早日康復,芬迪》(小學館)、《培訓服務犬的少女們》、《活躍的地雷搜查犬》(以上皆為講談社)、《我的醫院有狗醫生》(岩崎書店)等。單行本:《現在的我最幸福 愛瑪奶奶照顧日記》(小學館)、《狗狗給了我活下去的力量》(岩波書店)、《動物開啟的心扉》(岩崎書店)等。

  個人官網:http://atsukophoto.com

 

作者自序

Kitty教我們的事

大塚敦子

  二○一二年一月,本書故事的主講者Kitty來到了我們家。此時距離震撼日本的東日本大地震,以及緊接而來的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已經過了十個月。

  事故發生後,居民們紛紛避難,許多狗狗、貓咪、牛隻、馬匹、豬隻等動物被留置在核災周邊地區。日本各地的義工團體發現警戒區裡的動物面臨斷糧危機,無不挺身而出,餵食動物。各界都相信等情況稍微穩定下來,政府就會展開大規模救援行動。大家一開始都認為政府一定會同意動物主人進入警戒區救出自己的寵物,沒想到希望落空,事故發生至今一年半過去了,還有許多動物被遺忘在警戒區裡。即使是在這段期間裡被救出來的動物,也有許多動物找不到飼主;就算找到了飼主,飼主暫住的地方卻無法養寵物,因此各地區的動物避難所都擠滿了這些無家可歸的寵物。

  我在網路和書籍裡看到無數這類悲慘遭遇,可惜工作纏身,無法共襄盛舉,於是我想「我能做的就是領養一隻災區動物」,也算是盡一份心力。基於這個緣由,我在動物愛護團體的網站上,看到了Kitty的照片。牠的年紀很大,有一隻眼睛看不見,還感染了貓愛滋病(貓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種種條件不利於領養,因此我跟先生決定伸出援手。

  Kitty原本養在大熊町的民家裡,從見到牠的那一天起,牠就很喜歡坐在我們的腿上,是一隻很黏人、性情又很溫和的家貓。我相信牠以前一定很受主人疼愛,在備受呵護的環境中成長。不知道這隻貓原本的家庭是什麼樣的家庭呢?在核爆事故後,他們又到哪裡去了呢?──

  就在我日思夜想之際,竟然真的找到了Kitty原本的主人,還讓他們一家團圓!由於Kitty來自福島,所以在這段期間裡我們一直叫牠「阿福」,自從找到原本的主人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牠叫做「Kitty」,這個名字真可愛。

  Kitty來自於三代同堂的家庭,家中有七十多歲的爺爺奶奶、五十多歲的爸爸媽媽,還有三位二十多歲的女兒。爺爺奶奶平時務農,靠種白蘿蔔維生。除了種菜與稻米之外,也種菸草和茶。他們幾乎投入所有的人生在田地上,但現在那些田地卻遭到輻射污染,即使遇到這樣的困境,爺爺還是堅定的說:

  「我的故鄉不管變成什麼樣子,不管經過多少歲月,我都絕對不會忘記。」

  不過,對於年輕世代而言,卻有不同看法。女兒們並不打算回故鄉就業,雖然沒有故鄉可回,心中難掩落寞,但她們遲早有一天會離開故鄉,因此並沒有太大依戀。

  對爸爸而言,回不回故鄉取決於「找不找得到工作」。輻射污染的清除作業可將指數降低到多安全的程度,當然也是考量因素之一,但身為一家之主的父親還是要以工作為重。即使是故鄉,只要沒有工作機會,他也不考慮回去。

  日本許多鄉下地區的城鎮與村落,都面臨了極嚴重的高齡化與人口流失的危機。在沒有支柱產業的鄉鎮裡,年輕人由於找不到工作,紛紛前往城市就業。福島第一核電廠與第二核電廠所在的雙葉郡,就是因為同意興建核電廠,創造當地就業機會,才成功挽救了城鎮發展衰退的問題。只是,沒想到這個代價這麼大。

  這篇文章撰寫於二○一二年的夏天,整個福島縣的避難人數約有十六萬人。即使是在警戒區範圍以外的地區,也產生了許多分居家庭──媽媽帶著孩子前往遠地避難,避免輻射污染,留下爸爸在福島縣繼續工作。這些孩子被迫與同學分開,不得不轉學;而那些還留在福島縣讀書的孩子,也在上學後才發現同伴早已轉學──無論是轉學或留在原有學校的孩子,這對雙方而言都是痛苦的遭遇。

  根據試算結果,這樣的情形再不改善,福島縣的人口極有可能在二○四○年減少百分之三十八。換句話說,一個縣的人口將會減少四成,這對福島縣的發展將帶來嚴重打擊。不僅如此,福島縣居民今後必須面臨輻射可能帶來的健康危害……這場悲劇究竟該由誰如何負責呢?

  在核爆事故發生之前,我一直不知道東京地區的電力是由福島第一核電廠供應的,還理所當然的用電,完全沒想過核電廠當地居民的生活。現在的我深刻反省自己的「無知」,包括我個人在內,居住地沒有核電廠的日本民眾,大多數都漠不關心核爆危機以及核爆地區的現況。我認為,這就是今天會發生如此重大公安事故的原因之一。

  對於已經發生的悲劇,我們無力回天,但我們可以阻止再度發生。而且我們也應該盡力降低受災程度,撫平災區居民心裡的傷痛。

  我們要先從「了解」做起,而且要「謹記教訓」。

  為什麼日本需要興建這麼多座核電廠?核電廠如何改變現代社會?我們每個人該怎麼做才能實現無核家園的理想?希望各位一定要好好思考這些重要課題。

  在思考的同時,也要設身處地為Kitty以及牠的家人,還有動物們著想,如果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你會怎麼做?希望各位都能站在Kitty的立場,重新看待福島現況以及核災事故。

  這是我和Kitty對於每一位閱讀本書的讀者最誠摯的請求。

 

聯合推薦

各界齊聲感動推薦

知名導演柯一正/ 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起人陳藹玲  /新聞工作者黃哲斌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 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陳彥博/ 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林真美/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幸佳慧/ 創作歌手魏如萱/ 知名部落客媽媽小熊媽

 

書中的故事和照片溫暖感人,卻也令人心痛。因為有家歸不得啊!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千萬別讓台灣步上福島的後塵。

——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起人 陳藹玲

 

深情,溫柔,讓人痛心,一隻貓咪的故事,卻是全人類的啓示錄,關於核電、生命與鄉愁。

——新聞工作者 黃哲斌

 

這故事好像也在透過小貓Kitty向孩子們傳述,那是一則人類與萬物所共通的處境。小貓Kitty的安靜身影,讓我們不捨、無奈,也讓人忍不住想要大聲疾呼,這是地球的共同災難啊!繼福島的悲劇之後,蕞爾之島台灣,是否也應努力阻止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

——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林真美

 

相信他人或許良善,但我們對核能發展的未知與無知,卻使這種良善付出難以挽回的代價。這本書帶我們從心底最柔軟的一角反省,原來「回家的路」竟是一堂沈重的課。

——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幸佳慧

 

專家推薦

小貓Kitty的動人身影

文/林真美(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福島海嘯平息之後,讓人更為驚駭的,是核災所帶來的那一場浩劫。

   作者大塚敦子藉由一張張照片,讓我們從小貓Kitty的動人身影和來自禁區的畫面,模擬、體驗了當不明的災害降臨時,生靈必須面對家人離散、瀕臨生死的那齣悲劇。

   縱使小貓Kitty就像所有存活下來的孩童那樣,並未對自身的遭遇向成人(或人類)提出質疑與控訴,但他們默默的等待救援、默默的聽命於安排,此等素樸之姿,更加令人覺得愧對與動容。

   這故事好像也在透過小貓Kitty向孩子們傳述,那是一則人類與萬物所共通的處遇。寵物與飼主都因為這場天災兼人禍而面臨了生活的分崩離析。縱使歷經滄海,「家人」再度重逢,卻也因為諸多無奈,而再也回不去原有的生活了…。

   照片中故鄉的風景依舊美麗,但因為看不見的輻射,迫使鄉民流離在外,找不到可以取代故鄉的棲身之所。小貓Kitty的安靜身影,讓我們不捨、無奈,也讓人忍不住想要大聲疾呼,這是地球的共同災難啊!繼福島的悲劇之後,蕞爾之島台灣,是否也應努力阻止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

 

讀者迴響

★這本繪本太精采了!這是一本內容淺顯易懂的寫真繪本,寄來之前我一直在想,這本繪本裡面會是什麼樣的內容呢?閱讀過後我發現它不是純粹表現動物的可愛天性,藉以引人垂憐的作品,而是從平實的觀點描述貓咪與主人遭遇的問題。讀了之後不禁感動落淚。老實說,愛護動物組織HOSHI FAMILY救了Kitty的一條命,當初發生核爆事故的時候,就連官員也害怕得不敢靠近高輻射量的警戒區,可是他們還是毫不畏懼的挺進警戒區救援。這段過程與後續發展就是這本繪本的內容,由於裡面也刊載了相關照片,喚醒讀者的回憶,無論大人小孩都很適合閱讀。此繪本是以貓咪為主角所撰寫,所有照片都是在警戒區中拍攝的,不過,卻沒有任何一個殘忍的畫面,完全展現出作者毫不妥協的真心誠意,令人動容,可謂名作。建議各位一定要看!  By BAKU

★我在小學擔任說故事媽媽時,向學生們說了Kitty的故事。當時我也帶了其他繪本,我一一簡單說明過後,讓學生決定想要聽哪一則故事,結果學生們決定要聽Kitty的故事。此外,這本繪本的照片很多,孩子們都聽得很入迷。不只是本文和照片很棒,就連後記也寫得很精彩。核電廠是我們大人決定興建的,現在卻成為孩子們的負資產之一。我希望各位在生活中要隨時提醒孩子們,關於核電的風險。我們大人也應該盡一切力量,減少留給下一代的負擔。這本繪本很適合大人與小孩閱讀。 By 一個媽媽

★忍不住一讀再讀,我送了一本給出版小型文庫本的朋友。我聽說小學生以及幼稚園大班的學生都讀了好幾遍。這本書能讓孩子們在不經意中感受到核電廠的恐怖,以及生命的可貴。 By 糖果

★東日本大地震發生至今快兩年了,我們對於福島地區的現況究竟了解多少,還記得多少?受災的不只是人類,動物與植物也同樣受害。福島對於那些土生土長的生命來說,都是他們的家鄉,我相信他們都很想回故鄉生活。既然已經知道地震、海嘯以及核能發電有多危險,我們不但不能忘懷,還要告訴更多人,這就是大人的責任。  By CHACO IZUMI

★我一直在等這種類型的書,由於本書是以貓咪照片為主,很適合喜歡動物的小學生閱讀。而且內容也很淺顯,讀過後就能了解核爆的悲劇。建議學校或圖書館可以推薦這本書。 By YUNISU

 

+ 展開
大家也愛看這些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推薦人:王文華 童書作家,曾經是小學教師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10本

2019年你一定要帶孩子看的16部經典童書改編電影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適讀年齡:0-6歲,7-12歲,13-18歲
+15本

陳櫻慧:情緒繪本,陪你正面應對失控小野獸

推薦人:陳櫻慧 作家暨閱推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召集人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15本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