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人權日書單推薦:給孩子真正需要的愛 (9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親子天下 全台規模最大的童書閱讀媒體平台

十一月二十日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兒童人權日(International Children's Rights Day),這是世界對所有孩子許下承諾的重要日子。

一九八九年的這一天,聯合國大會通過《兒童權利公約》(U. N.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促使國家積極擔負保障兒童權利的責任。這項公約的頒布,明確揭示了每個孩子都是獨立而完整的個體,應當享有的權利包括:生存權、健康權、平等權、姓名權、國籍權、福利權、人格權(表達意見的機會和自由)、遊戲權、參與權、受教育權……等。無論年齡、性別、國籍,兒童都應該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受到保護,並且和大人一樣是行使權利的主體。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兩百個國家簽署《兒童權利公約》,可說是有史以來最獲支持的公約。

維護兒童的權利,早已成為國際間的共識;台灣也不乏相關團體人士耕耘努力,《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即是依據《兒童權利公約》的核心精神與內容所制訂的。

到底「兒童人權」關心的主題是什麼?這就必須從兒童人權之父──柯札克(Janusz Korczak)的故事談起。

柯札克留下的珍貴遺產

為了紀念柯札克誕生一百週年,聯合國宣布一九七九年為國際兒童年。今年正是柯札克逝世七十週年,也是「孤兒之家」(現更名為雅努什.柯札克孤兒院)創建一百週年。為向柯札克致敬,波蘭特別將二○一二年訂為「柯札克年」,提醒世人:他為全天下的兒童留下了最珍貴的遺產。

柯札克在一八七八年生於華沙,他從小就希望可以成為一個國王,創造美好的世界,讓每個孩子都能快樂生活。所以,他畢生致力於守護孤兒院的兒童,成為一位小兒科醫生、教育家和作家,以及備受國際尊崇的兒童人權擁護者。

一九一○年,柯札克受邀擔任一所收容猶太籍兒童的孤兒院院長。當時,他就以非常民主的想法經營和管理孤兒院:他鼓勵孩子組成議會和兒童法庭,共同訂定大家要遵守的規則,由法庭決定要如何處罰違反規則的人;而且每個孩子都擁有一個私人、帶鎖的抽屜,可以收藏自己最珍貴的財物。柯札克細心照料院童們的健康,每晚睡前都會講故事給孩子聽,等孩子都睡了,他就到閣樓寫書。

一九二六年,他創辦了第一份全國兒童報紙《小評論》,邀請波蘭各地的孩子寫信投稿,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生活,並且由孩子們親手編輯完成。

柯札克的童話故事著作《麥堤國王》(King Matt the First),在波蘭的經典地位和受到兒童歡迎的程度,可媲美英國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和《小飛俠彼得潘》;他的教育書《如何去愛一個小孩》(How to Love A Child),則深入兒童心理,提供家長和老師先進的教育理念,至今仍十分發人省思。

柯札克認為兒童有三大權利:

一、活在當下(The child has the right to live in the present.)

大人常對孩子說:「不行喔,你還太小,等你長大了再做。」別忘了,小孩並不是活在明天或活在未來的人。

二、保有自己原來的樣子(The child has the right to be himself or herself.)

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即使不如父母心中所期待的樣子,我們都應當尊重和信賴,讓孩子快樂做自己。

三、承擔危險,探索世界(The child has the right to die.)

如果因為過於保護孩子,總是「這個太危險了不能做」、「那裡太危險了不能去」,阻擋他們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和勇氣,限制他們體驗生命的各種機會,反而是剝奪了成長和學習的權利。我們應該相信孩子有能力承擔危險,就算孩子不小心受傷了也沒關係。

4曲徑,認識兒童人權

柯札克全力信任兒童「自治」的能力,讓孩子參與公共事務、提供發言的機會和自由,並完全尊重兒童的作為,成為世人的典範。他所提出的理念,更是現今《兒童權利公約》的核心價值;走在一百年前的見解,卻引領著往後世世代代的大人,不斷為世界帶來改變。

雖然「兒童人權」是個相對沉重的主題,卻是和兒童發展密切的重要議題,大人、小孩都不能置身事外。目前台灣也有出版與兒童權利相關的繪本,大致可分為以下四類主題:

‧認識兒童權利:邀請多位知名國際畫家為各項條約畫插圖,或介紹兒童人權之父──柯札克的故事,讓孩子和大人認識公約的內涵。

‧戰爭:在戰爭中,兒童往往是最弱勢、最無辜的受害者,藉由描寫戰爭的殘酷,提醒大人關注兒童的生存權、發展權和受保護權的重要。

‧讓孩子發聲:成人必須傾聽並尊重孩子的意見和需要,即使身為父母也不能任意剝奪兒童的權利。

‧社會參與:雖然保障兒童的權利已是共識,也有不少人投入相關工作,可惜兒童參與社會公共事務的權利仍較難以被重視。藉由實際發生的故事,呈現孩子擁有「自治」的能力。

在上述各類繪本中,兒童權利議題都以較輕巧的形式被帶出,大人和孩子可以此入門,認識兒童人權。

- - -

延伸閱讀──認識「兒童人權」

  認識兒童權利  

好心的國王:兒童權利之父──柯札克的故事(親子天下)

人人生而自由(聯經)

請為每個孩子著想(遠流)

我們都應該知道(前衛)

  戰爭  

戰火中的孩子(青林)

我吃拉麵的時候(遠流)

  讓孩子發聲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親子天下)

  社會參與  

孩子之國班波斯塔(聯經)

街道是大家的(遠流)

 

文:熊君君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13-18歲
收藏
洪蘭 與國際特赦組織合作出版/聯經出版公司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人人生而自由,無論是大人或兒童,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這是第一本以繪本的形式詮釋兒童人權的書籍,將於10月份世界人權宣言慶祝60週年時...
收藏
湯馬克‧包格奇/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這本書,屬於世界上每一個小孩,和每一位陪伴在小孩身邊的大人。柯札克的故事,讓孩子從小學習尊重與愛的真諦。柯札克堅持孩子有權利被愛、受教育...
推薦
理由
林真美:柯札克的生平讀來令人鼻酸、動容。故事雖然布滿悲傷的影子,但這深沈的生命刻痕,卻也激勵了其後的世代。從過去、現在到未來,在守護兒童...
收藏
凱洛琳.凱索/改寫/遠流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不管是誰、不論何處,每一位成長於星星、月亮、太陽底下的小孩,都同樣享有受保護、教育、遊戲等權利,而且這還是聯合國於1989年11月正式通...
收藏
呂淑恂、林小杯、林宗賢等…共12位/前衛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二十日聯合國大會通過「兒童權利公約」,詳細臚列兒童最基本的權益。目前只剩下最富有的國家--美國,以及最貧窮的國家--索馬...
收藏
岩崎知弘/圖文/青林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去年、前年、大前年,越南小孩的頭頂,不斷的有炸彈掉落。……在透明的紅色兔耳花的花瓣中閃動著那些死去的孩子們的雙眸。我們的一生,只能永遠活...
收藏
長谷川義史/遠流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小男孩正在吃拉麵的時候,隔壁的貓咪在打哈欠,隔壁的隔壁有人正在看電視、隔壁隔壁的隔壁有人正在拉小提琴……,隨著空間不斷拉大,我們發現同一...
收藏
申惠恩/聯經出版公司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孩子之國班波斯塔存在於真實世界中,是西班牙一個由孩子們統治著的國度。這是一個以關懷受難孩童為出發點而成立的機構。希望能夠幫助有困難的孩子...
收藏
庫路撒/遠流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一個發生在南美洲委內瑞拉的真實故事。有一群小朋友居住的地方,房子越蓋越多,空間越來越密集,小朋友連個遊戲、活動的區域都沒有,於是大家決定...
收藏
山本敏晴/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一個簡單的提問,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再靠近幸福一點點……身處富裕臺灣的你,可曾試著問過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當你的身分、所處的環境...
推薦
理由
連加恩:有兩個問題很特殊,是人越長大越難回答的:一是『你的夢想是什麼?』,二是『什麼是你最重要的東西?』……我也開始要學學這些孩子,把這...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