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5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張美蘭 親職教育作家、 閱讀推廣人

專欄作家小熊媽針對7到12歲的孩子,特別是男孩,開出了專屬書單,有能夠動手動腦的《IQ遊戲大百科》,也有描寫冒險的《手斧男孩》、探險書套書等等,保證讓孩子讀來津津有味!

小熊媽家裡的男孩書單,熊哥熊弟們讀過都說讚!

《手斧男孩》
本書榮獲美國「紐伯瑞獎」,是我家小熊哥在美國讀書時,學校規定中低年級必讀書。講述一個13歲的男孩,坐在飛越加拿大的小飛機上,起飛不久駕駛員卻突發心臟病而墬落,他幸運逃過一死,卻必須在荒野中獨自生活。赤手空拳的他為自己蓋了遮風避獸的處所,利用媽媽送的小斧頭獵得食物,也學會如何防範野獸搶食…54天的荒野求生,讓孩子看了必會嘖嘖稱奇。

《IQ遊戲大百科》
我家男孩的讀書熱,曾有過「丁丁熱」、「佐羅力熱」,還有就是「IQ挑戰熱」!這一套五本的遊戲大百科,不但詳細說明許多益智遊戲的來源,更有趣的是:教導孩子怎麼自己製作動腦遊戲,十分有創意又實用!寒假過年除了大吃大喝外,這套讓孩子們動腦又動手的妙書,不可錯過!

《自然怪咖生活週記》
這本書讀起來很有意思,作者把小時候如何成為「自然怪咖」的回憶,用老照片、新照片與插畫、文字巧妙的結合,讓內容十分有趣卻又賞心悅目!小熊們與我都看過作者的《自然野趣DIY》(天下文化)、《自然觀察達人養成術》(天下文化),也很愛這一本《自然怪咖生活週記》.....。在此也呼籲喜愛大自然的家長、老師,別錯過了這本值得親子共賞的好書!

【寫給男孩的探險書套書】:非洲草原求生術/極地冰河求生術/撒哈拉沙漠求生術/亞馬遜雨林求生術(小樹文化)
這套書目前寒暑假都被我家男孩拿出來翻個不停,作者王連華、王連文是兄弟,兩人認為現在男孩子需要冒險的精神、克服危險的能力,於是寫了這套書,希望閱讀過這書的孩子能獨立成長,成為真正的男子漢….真是太有心了,有三個男孩的我,給一百讚!

《三國演義》(世一)、《三國演義》(東方)
我規定孩子小學前一定要讀完三國!不是用玩game或看電視劇的方式,而是真真切切的讀小說。這目標我家老二在小學四年級達成了,他讀完10幾個版本的三國後,最後進入羅貫中的世界,一切都是自發的,因為他說:原著,實在是太好看了!讀三國是需要階段性的,剛開始,就先由世一出版社,或東方出版社的版本開始吧!

 

看更多寒假書單

黃筱茵:給0-6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彭菊仙: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7-12歲
13-18歲
收藏
秋山仁/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愈玩愈聰明】IQ遊戲大百科1:平面圖形玩出你的創造力古今中外二十多個傑出平面圖形益智遊戲大匯集,內容包括有趣的發明典故、精彩的解謎...
推薦
理由
秋山仁:本系列介紹了許多古今中外頂尖的益智遊戲,並透過詳細的解說,讓讀者也能親手製作。比起購買現成的益智遊戲,我們在自己動手製作的過程中...
收藏
黃一峯/遠流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從不馴於體制規範的怪咖小孩 到悠遊野地 走出自我人生路的自然觀察達人~ 作者從小是怪咖,不愛念書,但對自然生物充滿興趣與好奇。國中時...
收藏
王連華/小樹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男孩轉大人的專屬冒險課四大學程,一次入手! ★地理學 《寫給男孩的探險書》系列,四冊橫跨四大神祕地帶: 非洲草原‧極地冰河‧亞馬遜雨...
收藏
羅貫中/原著, 陳秋帆, 林保淳/改寫/台灣東方
適讀年齡:7-12歲
《三國演義》講述由黃巾起義至三國鼎立到西晉統一的過程,以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及東吳、曹魏、蜀漢為主軸而發展出來的歷史故事。它巧妙的穿...
收藏
元.羅貫中/世一
適讀年齡:7-12歲
東漢末,身擁皇族血統的劉備,邂逅志趣相投的關羽、張飛,並結義桃園。靈帝崩,董卓順勢而起,挾天子以令諸侯,卻因王允的美人計而恨赴陰曹。...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