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安儀: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5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寒假作業什麼都不做?不OK!閱讀頻道邀請專家嚴選共讀書單,超實用。五位閱讀達人:彭菊仙、陳安儀、王文華、小熊媽、黃筱茵,五份分齡閱讀書單,請享用!

或青澀或濃烈,青少年閱讀的愛情與哀愁,世界和眼光

《籃球男孩21》
芬立和羅薩各自遭遇重大的變故,兩個人都熱愛籃球,在教練牽線之下,芬立義氣答應照顧與陪伴羅薩。然而,在比賽即將到來的強大競爭壓力下,芬立的內心產生了巨大的掙扎……。在璀璨星空下,兩個男孩堅定的友情與默契,閃耀出高貴的光芒,令人感動。本書議題很多,除了同儕、愛情之外,美國黑幫暴力街區內,一個經濟、學業弱勢的孩子,要如何在沒有家庭力量幫助下,逆境求生、成就自我?這其實不僅僅只是美國的狀況,也是各個國家許多青少年現在的困境。

《生命中的燦爛時光》
芬奇與歐維拉,兩名在生與死、痛苦與希望之中苦苦掙扎的青少年,在自殺的那一刻相遇了。這是一個青澀而美麗的愛情故事,傷感、脆弱、令人心碎。但是卻深刻得讓人掩卷嘆息,許多青少年小說都觸及類似主題,卻鮮少有作品達到如此動人的程度。

《7個習慣決定未來》
世界再變,有些真理永遠不會改變。你想要改善自我形象、建立友誼嗎?你想要達成自訂目標、不受他人干擾嗎?你想要克服困難,邁向成功嗎?作者提供給年輕人決定未來的七個習慣:1.主動積極:為你的生活負責。2.以終為始:界定你生活中的任務和目標。3.要事第一:設定優先順序,先做最重要的事情。4.雙贏思維:培養雙方都能獲益的態度。5.知彼解己:誠懇傾聽別人的話。6.統合綜效:跟別人一起努力,完成更大的成果。7.不斷更新:定期讓自己日新又新。
書中充滿聰明的點子、勵志格言、成功人士的人生故事,對於年輕人來說,是一本不可或缺的好書。

《跟艾迪了結》
「跟艾迪了結」是法國作家艾杜瓦.路易的自傳小說。他以極為寫實的筆調,將一個不被親友、同儕接納、靈魂深深受苦的同志,在成長路上遭受無所不在的歧視,與傷害,刻畫得淋漓盡致,看了令人怵目驚心。他以此作品轟動法國文壇,好評不絕。本書因為對於同志行為有真實的描述,較適合高中以上的孩子閱讀。

《建築的故事》
建築,不僅只是遮風避雨的需求,更是人類文明的代表、智慧的結晶。無論是羅馬古建築的拱門、哥德式建築的尖塔、回教伊斯蘭世界的洋蔥屋頂、中國式飛簷迴廊、埃及金字塔或是裝飾繁複的巴洛克建築……。其中都涵蓋了極為精密的計算、進步的數學理論、工程師心血的試煉、國家個人無數財富的累積……。才能成就建築之美。「建築的故事」運用豐富的圖解和照片,以及淺顯易懂的文字,讓讀者了解建築的故事不僅只是培養讀者欣賞美感的眼光,更能藉由建築的背景,瞭解歷史變遷、時代意義,進而達到「鑑古知今」的目的。

 

看更多寒假書單

黃筱茵:給0-6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王文華: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小熊媽:給7-12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彭菊仙:給13-18歲孩子的寒假推薦書單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7-12歲
13-18歲
收藏
馬修‧魁克/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即使前途黯淡無光,也不能放棄扭轉命運的希望全美百萬暢銷作家馬修.魁克,繼《派特的幸福劇本》後另一青春勵志之作《紐約時報》編輯選書、《美國...
推薦
理由
吳孟芬老師:當陷入生命的漩渦,無法自脫時,《籃球男孩21》帶領青少年飛躍心靈的迷障,成為人生的掌舵手,翻閱每頁彷彿在現場觀賞精采的籃球賽...
收藏
珍妮佛‧尼文/未來出版
適讀年齡:13-18歲
2015最受期待的溫暖小說這本書會告訴你,人生有多值得活下去改編電影由好萊塢明星艾兒.芬妮主演 2015橫掃歐美書市,版權已授法、德...
收藏
西恩‧柯維/天下文化
適讀年齡:13-18歲
全球銷售超過百萬冊 柯維第一本給新時代年輕人的成長書 柯維經典著作《與青春有約》全新改版!在資訊與3C產品充斥的數位科技時代,透過網...
收藏
艾杜瓦.路易/寶瓶文化
適讀年齡:13-18歲
所有人都希望我做個男子漢。 但,這正是我痛苦的根源…… 「你就是那個同性戀嗎?」他們說的每個字,都烙印在我身上…… ☆ 不到一年,在...
收藏
派翠克.迪倫/三采
適讀年齡:13-18歲
建築的故事,也是人類的故事 亞馬遜書店讀者★★★★★推薦 16座改寫歷史的建築,16幅全彩拉頁,16場私人導覽 讓你一窺藏在每一根屋...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