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安儀:2014寒假書單 (13本)
主題分類:其他
推薦人: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

去年十月出了「讓孩子愛上閱讀」之後,寒假偷懶沒有寫建議書單,好多讀者來信問。所以今年乖乖提前把書單列好。

不過,事先聲明一下,我推薦的書都是這幾個月來我看過、我喜歡的,市面上書籍很多,一定會有遺珠之憾。歡迎大家好書共分享。


青少年適讀:

沒被抓到也算作弊嗎?

學校沒有教的33則品格練習題(漫遊者文化)


對青少年來說,其實生活中存在著許多兩難:

「朋友問我她這件衣服好不好看,我該誠實回答嗎?」

「聽到好朋友的八卦,我該告訴她嗎?」

這本書整理了33個常見的難題,教導孩子如何判斷、解決。

 

一般說來,品格教育的書籍大多比較八股,不容易閱讀,

但是我覺得這一本卻是很適合青少年閱讀的「道德工具書」。

它並不說教,只是提出簡單的幾個「規則」,

讓青少年在無所適從的時候,可以當作依從的方向,

用在同儕相處時,可以增進良好的人際關係,並且不違反道德規範。

書中範例眾多,可以不斷的「溫習」規則,達到效果。

父母也可以一起閱讀,檢閱自己是否也做了良好榜樣。

 

少年讀史記(一~五冊)(未來出版)

 

史記其實是非常經典的中國古籍,其中有許多精彩的故事,

不但常常出現在國文閱讀測驗考題中,也是很多成語典故的出處來源。

《少年讀史記》共有五冊,精選《史記》的人物故事加以編寫,合計六十篇,

分別為「帝王之路」、「霸主的崛起」、「辯士縱橫天下」、「絕世英才的風範」、「漢帝國風雲路」,

個個都是耳熟能詳的故事。但因為文字稍深,建議國中以上的孩子自行閱讀, 小學的孩子可由父母帶領閱讀。

 

沒有眼淚的女孩(漫遊者文化)


睡前拿了一本女兒買的「沒有眼淚的女孩」,結果竟一路看到天亮。


書中17歲的少女,因為代替酒醉的父母駕車,在大雨中發生車禍,父母雙亡。

之後兄嫂成了她的監護人,但哥哥自己尚無法從傷痛中恢復,更不知怎麼安撫妹妹的心靈。

至此以後,少女開始自殘,只有專注在肉體之痛,開啟防禦機制,才能避免情緒崩潰。

幸而男主角開啟了她的心房,在包容體貼與愛情之下,故事終於有了溫暖的結局。


我平日不太喜歡看這種血淋淋的故事,不過我女兒很喜歡看這種「心理系」小說,

不過本書的描述實在太真實,令人有點不忍卒睹。

晚上,我忍不住問女兒:

「你覺得要是你做這種事,我會不會發現?」

 

我想不通同住在一個屋簷下,怎麼可能不覺得孩子大熱天裏穿長袖、長褲很奇怪呢?

沒想到,女兒想了一下卻說:

「還是有可能啊!你看女主角每天一回家就上樓,躲在房間裡,真的很難被發現。」

對,這就是沒事要去小孩房裡晃晃,檢查、檢查的原因。

這也是我們要跟他們一起看青少年小說的原因。

 

理想國四部曲(台灣東方)

 

還記得去年我推薦了我非常喜歡的「記憶傳承人」嗎?

「理想國四部曲」中的另外三本,都在今年出版了。

在「記憶傳承人」中,抱著寶寶逃出「完美世界」的喬納思,在「我兒佳比」中,到了另外一個地方,成了領袖。

 

在這三本續集中,我最喜歡「歷史刺繡人」。

在這部奇幻小說中,作者用了很多的隱喻、暗示,

給予讀者很多不同的領悟。

「歷史刺繡人」中所討論的,除了人類的「天賦」,也對「菁英」做了最好的詮釋。

我相信,好好的閱讀本書,會給讀者非常不一樣的啟示。

 

惑心石(零極限)

這本書是一位新手作者的第一本少年小說創作。

因為作者是我的朋友,所以特別情商我家女兒替她撰寫推薦序。

女兒很認真地閱讀完之後,親筆撰寫了一篇推薦序,也賺到第一筆「稿費」噢!

 

中高年級以上:

洞(小魯文化)


我覺得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

一開始,我兒子先看,我問他這本書在講什麼?

他說:「講一群少年挖洞的故事。」

我問他:「挖什麼洞?為什麼挖洞?」

他說:「就是一群犯罪的少年,被罰在地上挖洞。」

聽得我一頭霧水,心想:「這樣的書還可以得紐伯瑞獎啊?」

 

等我看完之後,才發現,原來「挖洞」也可以串聯三代,

不但跟祖先的詛咒有關,還牽連到「罪」與「罰」、「因」與「果」之間的關係。

男主角是一個被冤枉而送進少年管訓中心的男孩,

在管訓中心裡,每個犯罪的男孩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他們每天的工作就是挖「洞」。

只不過,在「挖洞」的背後,不但有陰謀,還有友情與愛情、背叛與報恩......

作者用穿插的手法續寫,雖是一個苦難的故事,但結尾幽默,令人莞爾。

本書尚有續集「小步小步走」,也相當精彩好看喔!

 

不能沒有你,奧多(未來出版)


這本書封的倭黑猩猩實在是太可愛了,一拿到手,兩個小孩跟我都搶著看。

故事敘述美國女孩蘇菲來到非洲剛果的金夏沙「倭黑猩猩庇護中心」,

與致力於保護倭黑猩猩的母親共度暑假,

在路上,蘇菲因為憐憫而買下了一隻倭黑猩猩奧多。

不料,一夕之間政變爆發,「庇護中心」被戰火波及,

蘇菲不忍拋下可愛的小奧多,選擇留下來,展開一場驚險的逃亡之旅。

 

這個故事真實的讓人幾乎以為是真的!

事實上,作者確實收集了相當多的資訊,無論是對國家、或是倭黑猩猩的描述,全都栩栩如生。

看完之後讓人對世界的另一端有了不同的了解,人性與猩猩的對比,也顯得更為強烈。

 

漢字奇兵(未來出版)

 

這本書很特別,是以中國「漢字」為故事主角的一本小說,作者是大陸作家。

男主角在圖書館中經歷了一場歷險,穿梭現在與未來,與一個「字」發生了一段愛情故事!

令人佩服的是,作者極為精巧的把中國漢字的起源、由來、分類法.......用小說的形式安排介紹,

讓人可以在閱讀過程中,清清楚楚地了解中國字,非常有創意!

這是一本大人跟小孩可以一起看、「寓教於樂」的小說,我跟孩子都非常喜歡。

 

西奧律師事務所(遠流)

 

老實說,我個人不愛看偵探小說。

因此,剛拿到這本書時,我很久都沒去翻它,直到兒子告訴我:

「媽媽,它不是偵探小說,它是一本法律小說!」

才引起了我的好奇,一探究竟。

 

在現在社會,人人都需要要具備一些基礎的法律常識,孩子也不例外。

「西奧律師事務所」系列小說的主角,

是一個出生在法律世家、熱愛法庭經歷的少年,小說以他身邊的案件,

帶出法律、道德等相關問題,引人深思之餘,也給讀者探案的樂趣。

 

王者三部曲(天下雜誌)

 

每次演講的時候,總有家長問我:「小說到底對孩子有何幫助?」

 

好的小說,除了是引領孩子進入閱讀世界最香的誘餌之外,也是最有效用的品格教育。

中外文學中的經典小說像是「悲慘世界」、「孤雛淚」、「儒林外史」、「紅樓夢」......

無不描繪人性,對中下階層民眾富含同情,反諷腐敗權勢,同時也歌頌勇敢、善良與智慧…..等美德。

通過閱讀小說,孩子對主角產生同理心,鋤強扶弱,品格教育自然生根。

這套小說得獎無數,描述孤兒如何登上王位,有點馬克吐溫筆下「乞丐王子」的味道,

曲折離奇的劇情,男孩子應該會深受吸引。

 

金魚眼叔叔(小魯文化)

 

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這本書!

一個女孩因為媽媽要再婚了,在學校哭腫了眼睛。

老師派了有經驗的吉蒂做「說客」,把自己的親身經驗-----跟媽媽男友大鬥法的過程,娓娓道來。

在幽默搞笑的敘述當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充滿愛、理性、體諒與溫暖的家庭、學校,與社會。

我個人對於書中描寫「反核運動」那段深有所感:

除了警察與民眾對「社會運動」的「良好默契」令人發咀之外,

吉蒂問「金魚眼叔叔」:「你不是贊同製備核子武器嗎?你為什麼還要幫助我們這些反核的團體呢?」

「金魚眼叔叔」答道:「我是個生意人,我只是覺得你們的活動,可以更有效率。我不贊同你們,不代表我不該幫助你們!」

這幾句話真的是醍醐灌頂啊!

各種意見不同的人,相互之間若能用理性的態度討論、行事,

而非暴力、滋事,或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民主之風就可以如同英國紳士的言談,溫和而堅定了。

 

我看完這本書後,推薦女兒閱讀。女兒看了沒幾頁,便發現新大陸:

「媽!這個作者就是『窈窕奶爸』的作者啊!難怪寫作風格很相近!」

發現女兒的閱讀量已經大到懂得什麼叫做「風格」了,

我也不由得偷偷高興呢!

 

中低年級:

歷史FUN輕鬆(小天下)


這兩本兒童版的歷史故事書「皇帝陛下的成績單」、「丞相大人的成績單」,

相形之下,內容比較淺顯易讀,而且編排的很有趣
青青沒興趣自己讀「少年讀史記」,但這兩本一下子就讀完了!而且很喜歡。

可以當作讀歷史的啟蒙書喔!

 

低年級:

小華麗在華麗小鎮(九歌)


近來童書有不少描繪偏鄉或是原住民生活的內容,

「小華麗在華麗小鎮」也是其中之一。

九歌的這本童書中的小女主角喜歡繞口令,

因此裡面有一些文字的趣味,是比較特別的地方。

 

坐車來的圖書館(天下雜誌)

 

這是一本溫和可愛的小書,

文字淺白優雅,內容描述偏鄉長平國小的行動圖書館,

讀起來很舒服。

用點心學校 3 老師有夠辣(小天下)


我大學學弟哲璋的作品「用點心學校」系列一直很受小朋友歡迎,

連我家的「大朋友」也搶著看!

這次第三集「老師有夠辣」,把所有跟「辣」有關與的語詞都找出來了!

內容很有趣,是非常適合低年級小朋友的橋樑書喔!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7-12歲
13-18歲
收藏
布魯斯.韋恩斯坦/漫遊者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5個人生準則+33則邏輯清楚的Q&A+幽默插畫 如果學校的品格教育能這麼有趣就好了! ★Amazon讀者五顆星好評! ★博客來高中生...
收藏
張嘉驊/未來出版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歷史長河裡的生命智慧《少年讀史記》共有五冊,精選《史記》的人物故事加以編寫,合計六十篇。《少年讀史記1:帝王之路》 本冊的人物故事主要是...
收藏
茱莉亞.霍本/漫遊者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2009年美國Alloy.com網站夏日最佳閱讀書單◎2010年入圍青年圖書館服務協會(YALSA)的「最佳小說獎」!◎美國亞馬遜網路...
收藏
露薏絲.勞瑞/台灣東方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這是一套極度精彩的人文科幻小說,由兩度獲得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的青少年小說家露薏絲•勞瑞執筆,一推出即獲紐伯瑞兒童文學金牌獎,位列美國初...
收藏
艾略特.史瑞福/未來出版
適讀年齡:7-12歲
得獎好評無數! 美國暢銷書作家 艾略特.史瑞福 最動人作品 生死關頭、掙扎求生,讓你屏息到最後充滿驚奇,悲天憫人——《紐約時報》 人生最...
收藏
張之路/未來出版
適讀年齡:7-12歲
「國際安徒生大獎」提名作家 耗時三年最精采巨作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一本不可錯過的奇書 當每一個字都有生命,能思考、打架、談戀愛,這世界會...
收藏
約翰.葛里遜/遠流
適讀年齡:7-12歲
一場完美的謀殺,一場控辯雙方的鬥智角力。現在,唯有他可以揭發真相……他是西奧,他只有十三歲!!西奧.布恩和一般的十三歲青少年沒有什麼不同...
收藏
安.范恩/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7-12歲
本書特色英國兒童文學桂冠作家安.范恩作品,以幽默口吻討論單親家庭的親子溝通,以及反核公民議題。黑漆漆失物櫃裡,說故事大師吉蒂開講!吉蒂的...
收藏
譚海芳/主編/小天下
適讀年齡:7-12歲
最生動的傳記×最幽默的插圖×最活潑的評論×最好玩的趣聞×最有趣的互動 每天10分鐘,輕鬆玩歷史! 皇帝也要考試?丞相也得排名?將軍也分優...
收藏
周芬伶/九歌
適讀年齡:7-12歲
我叫華麗,爸爸都叫我「怪孩子」,其實我一點也不怪,只是喜歡繞口令,我天生有這個本事,我才認為爸爸是個「怪物」,他是個獸醫卻喜歡數字,身上...
收藏
巴黎晚餐/零極限
適讀年齡:7-12歲,13-18歲
關風靈、冷鷹靈和沙霧靈為靈域三大勢力,原本各據一方的局面卻在沙霧靈的蠢蠢欲動下起了變化。 終於,沙霧籠罩中土,不但吸乾了抵抗者的水份,甚...
收藏
黃文輝/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7-12歲
一個坐著車來的圖書館、一對帶著孩子飛向廣闊閱讀王國的希望翅膀 一個坐著車子的圖書館,翻山越嶺, 載著滿滿的愛,來到這所偏遠小學。它像長了...
推薦
理由
林寶鳳:行動閱讀車就如同花婆婆,為偏遠的孩子撒下一顆閱讀的種子;為世界做了一件美好的事。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