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怡君:最浪漫的事--準備能陪伴她的事物【從閱讀想教養】 (2本)
主題分類:人物傳記 / 藝術與人文
推薦人:羅怡君 親職溝通作家

也許還早,也許現在開始一點都不晚。

那天妹妹從學校圖書館借了四本書回來,其中兩本是談性教育的書籍,沒有注音、字數很多,翻了翻幾頁,這應該是給高年級看的內容。

家裡類似的書籍都看過了,應該是還有其他疑問或好奇的事情。之前好幾次開口邀請妹妹一起共讀被拒絕,我猜也許她覺得自己一個人看比較自在,想問問題是一回事,但想不想這麼直接討論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

孩子的個性如此,總是有些事情先讓她悶著頭想,才有機會發現那縷縷白煙飄了出來,一下子掀鍋蓋的直接作法,反而有時會讓她隱私全無、惱羞成怒。

於是我猜想,或許未來成長路上有更多事情也會如此。那種微妙的人際關係小團體、沒來由地自卑感、青春時的極端憂愁或浪漫、或者求好心切的壓力...,這些時候又該怎麼陪伴著她呢?

我想想,那麼先默默地準備著書單吧。文學故事貼近孩子的單純生活,卻又把裡頭的情感描寫得如此真實,如果要說現實和小說有多像,那麼我想小說就是那些我們尚未注意到、體會到的現實人生。

這兩本恰巧都是韓國的作品。韓國人對課業和成功的定義要求也為他們帶來很大的壓力,讀來更有啟發意味。《閃亮亮的小銀》其實也很適合大人看,對於自我存在的懷疑有極佳詮釋,溫柔的筆調也很療癒;而另外一本《夏天最後的日記》則是描寫孩子面臨好友死亡時內心的人生思考,碰觸嚴肅議題卻絲毫不帶灰暗,也讓大人們能真正窺見孩子異性間的友誼,並溫柔提醒大人在教養上存在的可能偏見。

想來這是我現在唯一能做的,如果有一天孩子需要跟自己對話的時刻,也許文學是最好的導師,能一步步帶領著她看見不同的人生。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7-12歲
收藏
安度昡/小麥田
適讀年齡:7-12歲
勇往直前,為自己的不一樣發聲;唯有跳得更高,才能更接近夢想。 ★銷售超過兩百萬冊全世界孩子必讀的經典故事★★《Hunger雜誌》...
收藏
李庚惠/小麥田
適讀年齡:7-12歲
「如果有一天我死了,世界會變得如何?」在日記留下這句話的他,是最渴望活下去的人。 16歲男孩對青春、友情、愛情的認真告白以為自己...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