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大可小話繪本】一隻狗的心意 (3本)
主題分類:品格教育
推薦人:海狗房東 繪本閱讀推廣與說故事培訓人

曾和狗生活過的人都知道,狗能給你最大的生命禮物,就是牠們的一心一意。

Marta Altes的《不行》,以十足的狗觀點,揣測狗的種種脫序行為其實都是「為你好」的體貼。《不行》,可以說是替狗發聲,讓讀者跳脫「人類中心」視角的詼諧佳作。讀後心情愉快,想抱緊全心愛你,卻總是不小心製造出麻煩的狗兒。

繪本大師John Burningham的《寇特尼》也是非常特別的作品,非現實的橋段,或許令成人一時無法接受(例如狗會幫忙做家事、照顧寶寶、在家人用餐時演奏小提琴),但這不過是故事誇飾的趣味,且仔細想想,狗不就是這麼事事為你著想、竭力博你歡心嗎?

陶樂蒂和黃郁欽合作的《花狗》裡,有一隻體態渾圓、眼神溫柔的狗,身上會開放各種花朵。這宛如一則寓言,而寓言式的故事提供讀者兩種選擇,讀者可以單純品嘗故事,陶樂蒂的畫如此恬靜優雅,足以享受閱讀本身;讀者也可以深思故事裡的寓意,例如,人與狗相遇後的關係。

一隻狗的身上能開出各種花朵,是美也是牠的原罪,人們想方設法要捕捉牠,讓原本悠游天地間的花狗害怕得四處躲藏。直到牠遇見一個小女孩,「花狗變成了小女孩的花、變成了小女孩的狗、變成了小女孩的好朋友」,自此,花狗的餘生只為她一人盛放繁花。

《花狗》以一種童話、寓言式的敘事法,描繪了人與狗從「緣遇」到「愛別離」的關係;「花」同時也是一個隱喻,如果你有幸,曾經讓一隻狗打開心收留你,你就會明白,花的隱喻,象徵了狗對人的心意,牠的一生,都一心一意,只為你綻放。

最後,借用《寇特尼》中最經典的一段,想養狗的孩子到收容所看狗,想要找一隻「沒有人要的狗」。孩子們將既沒有名門血統也不年輕的寇特尼帶回家,爸媽嫌棄不已,但是寇特尼帶給這家人的,遠遠超過他們想像。

順道宣導,請以「領養代替購買」,世界上最珍貴的,都是那些捧再多錢想買都買不到的。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收藏
瑪塔艾德絲/格林文化
適讀年齡:0-6歲
「不行」是一隻超級乖的狗,牠會幫忙試吃食物、整理報紙,還會收衣服!牠的家人很愛牠,牠也很愛他們!但是,有件事牠一直都搞不懂……「不行」是...
收藏
約翰‧伯寧罕/和英
適讀年齡:0-6歲
孩子們期盼了很久很久,終於有了自己心愛的寵物————老狗寇特尼!寇特尼很厲害,牠會燒飯,會做清潔工作,會逗小寶寶開心,還會拉小提琴!對兩...
收藏
文:陶樂蒂/故事:黃郁欽/小魯文化
適讀年齡:0-6歲
花狗一生下來,身上就開滿了花。從小,蝴蝶和蜜蜂是花狗最好的朋友。當花狗遇到了小女孩。牠變成了小女孩的花、小女孩的狗,也變成小女孩的好朋友...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