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繪本書單】三本議題繪本集合推薦 (3本)
推薦人:李貞慧 兒童文學閱讀推廣工作者、國中英語教師

繪本的面貌多元,有適合小小孩看的繪本,也有適合大小孩看的繪本,像討論各種議題的繪本就很適合與大孩子共讀,藉著繪本拋出的議題,與孩子做延伸的思考與討論,不僅可以增加親子共讀的深度,也可以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並開闊孩子看世界的眼光。

以下介紹三本我很喜歡的議題繪本:

《馬拉拉:來自巴基斯坦的勇敢少女》這本書裡有段文字是引述馬拉拉的話:

I have the right of education.

I have the right to play.

I have the right to sing.

I have the right to talk.

I have the right to go to market.

I have the right to SPEAK UP.

可以此段話為發想,帶領孩子去討論兒童的權利,以及和孩子一同了解塔利班進入巴基斯坦後,對當地人民造成的影響為何,另外也可以讓孩子思考:「為什麼馬拉拉可以不畏強權,就是要捍衛自己和其他女性的受教權?」

《我做得到!為婦女爭取選舉權的以斯帖.墨里斯》這本是傳記繪本,也是民主議題繪本,亦是性別平等議題繪本,可延伸和孩子們談的東西不少,真棒!  

希望台灣能夠引進越來越多的中文版議題繪本,如民主政治議題、公民平權議題、性別平等議題、戰爭與和平議題等,豐富孩子關心人事物的層面。

《Two White Rabbits》故事中的小女孩跟著爸爸旅行,她並不知道他們要去哪裡。她喜歡數數,沿路她數著動物、數著天上的星星。有時候他們會因為爸爸必須賺取更多的錢而被迫中斷旅程,必須在存夠了足夠的錢之後才能再度啟程。

這本繪本處理的是難民議題,描述墨西哥和其他中非國家的難民前往美國邊界的艱辛過程。讓台灣許多好命的孩子有機會去看到自身擁有的幸福,也值得大人以這本書為起點,與孩子聊更多有關難民現象延伸出來的世界問題。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收藏
琳達.艾姆斯.懷特/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簡介公民、品格、生命教育最佳素材相信自己做得到,征服一切不可能!讓美國「女權運動」開路先鋒鼓勵孩子不小看自己,敢表達、敢堅持,為夢想目標...
推薦
理由
陳欣希:「我做得到!」 要對自己說這四個字,需要莫大的勇氣。 當別人質疑自己的能力、目標時,我們是否仍堅信自己! 以斯帖,為婦女爭取到...
收藏
Jairo Buitrago/Groundwood Books
適讀年齡:0-6歲
In this moving and timely story, a young child describes what it is...
收藏
貞娜.溫特/愛米粒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讓我們不要祈禱能躲避危險,而是祈禱面對危險時能夠無所畏懼。——泰戈爾 馬拉拉從小就很喜歡讀書學習,但是宗教極端份子塔利班掌權之後, 每...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