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麻聊繪本】當爸爸前後,「生氣」大不同?聊賴馬生氣繪本 (5本)
主題分類:情緒教育
推薦人:小雨麻 知名部落客

多年前陪著小雨接觸賴馬繪本,幾乎可說一見就愛上。前後都可當正面的立體書《胖先生和高大個》,是我們母女最先愛上的賴馬作品,故事裡除了友情的主軸之外,還把《小紅帽》、《三隻小豬》等經典角色藏在細節,吸睛的吊車、直昇機各種交通工具、翻翻書的機關,讓當時兩歲的小雨玩起書來聽起故事毫無冷場。

在美好的初體驗下,我們持續收集賴馬的繪本作品,每一本書都藏有特別的主題,常常讓我們在故事的最後捧著肚子哈哈大笑或暖暖地揚起嘴角。

身為忠實粉絲,我發現賴馬繪本的說故事風格,這兩年悄悄變了……

賴馬早年的作品《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的主題是「生氣」,故事藉由一隻會傳染噴火病的蚊子開始,他最喜歡吸愛生氣的人的血。愛生氣的怪獸阿古力被叮了一個包,竟然開始不停的噴火?!對一隻怪獸來說,不停噴火有多麼不方便!漢堡變成炭堡,朋友們也變成火鍋料!阿古力嘗試了許多可愛的方法都滅不了火,最後結局……我不能告訴你。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的驚喜是超大摺頁,感受得到阿古力很「火大」!

近年的作品《生氣王子》的主題恰好也是「生氣」,主角是愛生氣的小象艾迪王子,他生氣時會瞪著眼、脹紅臉、用耳朵蓋住眼睛、大吼大叫。原計畫去遊樂園玩的美好週末,居然因為起床、吃早餐、穿衣服,父子意見不合雙方都生氣了起來,原來生氣王子的爸爸也很愛生氣!最後結局……我也不能告訴你。

同為賴馬作品,主題同是「生氣」,可以看得出來賴馬當上爸爸前後對「生氣」的看法大不同,對「繪本」也多了更多包容性。《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中,賴馬藉由阿古力對朋友造成的困擾讓我們知道:生氣不是受歡迎的情緒。而在《生氣王子》中,藉由故事裡的小細節,傳達出生氣這種情緒的辨識指標:瞪眼、紅臉、摀住耳朵、大吼大叫,也傳達出舒緩情緒的方法:提前做準備、雙方各退一步取得共識、唱歌跳舞抒解(運動順便分泌多巴胺)等等,同時也對家長暗示了身教的重要性。

《生氣王子》裡,由身材迷你的老鼠一家人教碩大的大象王子與國王《不生氣魔法歌》,對比強烈,令人印象深刻。

同處我們這一輩的社會中堅人,在長長的原生家庭與求學生涯中,從來沒有學過察覺情緒、抒解情緒的方法,一旦遇到壓倒駱駝的稻草便容易成為社會版面的一部分。

專門研究大腦的John Medina在《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提出當孩子很小、瀕臨情緒失控的時候,家長可以協助孩子描述與指認情緒,接著談談情緒化解方式等等,當大人自己情緒不好的時候,也可以將不舒服的感覺描述出來,並指認情緒,不需要特別壓抑或躲避,因為這是為寶寶做的情緒示範,對大人自身也有益健康。《戒吼媽:挑戰21天不生氣的教養提案》裡也提出許多察覺情緒、抒解情緒的妙方。情緒不只是孩子要面對與學習的課題,對大人也是。

繪本風格多元,可以是幽默小品,也可以具有潛移默化的力量。賴馬在《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是帶有一點暗示的幽默小品,適合喜愛輕鬆閱讀的讀者。而在《生氣王子》裡,仍維持不說教風格,但將情緒察覺與抒解的方法用趣味的方式包裝起來,書中細節多多、充滿趣味,值得一看再看,非常適合當作情緒教育教材。

要說副作用的話嘛……就是孩子的情緒辨識力會因此增強,如今七歲小雨每每察覺媽媽開始「吹氣球」(我們家的生氣暗號),就會說:

「媽媽!我覺得妳現在需要唱《不生氣魔法歌》喔!」

同場加映《生氣王子》《不生氣魔法歌》

分享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 轉寄
  • 列印
適讀年齡:
全部年齡
0-6歲
7-12歲
13-18歲
收藏
賴馬/天下雜誌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圖畫書大師賴馬2015年最新創作,年暢銷2萬本《愛哭公主》之姐妹作。★內容探討孩子成長常見的問題-「生氣-情緒控制力」:以輕快的故事節...
收藏
賴馬/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
16面金牌、40萬冊銷售最了解幼兒成長心理的幽默圖像大師每個家庭都要有的‧賴馬創作20周年,去蕪存菁,重新詮釋經典嗡嗡嗡,蚊子波泰來了,...
收藏
賴馬/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0-6歲,7-12歲
﹡賴馬創作20週年,重新以父親的角色為作品去蕪存菁。﹡雙封面、雙故事,左右展開的故事匯集到中間溫馨做結,享受閱讀1+1的樂趣。﹡左右內外...
收藏
John Medina/遠流
適讀年齡:13-18歲
不要再當冤大頭!破除坊間迷思,掌握關鍵技巧‧提升寶寶大腦發展:準媽媽務必謹記的四項原則‧教養聰明寶寶:智慧的七種作料,四種養分‧培養快樂...
收藏
Jaguar小姐/親子天下
適讀年齡:
跟著Jaguar小姐與情緒教養專家,一起挑戰「21天不生氣」!打破崩潰育兒循環,扭轉怒吼媽形象,啟動不被輕易激怒的夫妻/親子關係。 特...
相關書單

我要留言

熱門消息